首页调用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顶部滚动 飘浮图片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理论学习
山西大学» 首页调用»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新时代纪检监察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 法学院 作者:

12月9日,由山西大学法学院主办的新时代纪检监察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山西大学博雅会议中心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天津大学、山西省委党校、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山西省纪委监委、太原市纪委监委等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50余人参加了会议。山西省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郜云强,我校副校长孙岩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法学院张天虹教授主持。

郜云强代表省纪委监委向与会嘉宾、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郜云强指出,新时代加强纪检监察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具有重要意义。省纪委监委将在政策支持、业务指导和师资配备等方面继续加大和山西大学的合作,共同推进我省纪检监察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迈向新台阶。

孙岩代表学校对莅临参会的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孙岩表示,2022年山西大学历史性地跨入第二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山西大学将以此为契机高质量打造学术高峰、优化学科布局、补齐学科短板,整合全校优质教学与科研力量推动纪检监察专业、学科建设和发展。

法学院执行院长李冰强介绍了山西大学法学院的办学历史和近年来法学学科的主要发展,对纪检监察专业、学位点申报作了简要汇报,期待通过本次会议交流学习先进经验,助力我校纪检监察专业和学科发展。

主旨发言环节,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院长谭宗泽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卫跃宁教授,天津大学纪检监察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学教授,上海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刘长秋教授,山西省委党校报刊社副社长杨在平教授分别就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前沿问题、监察法学的学科体系与法法衔接的主要问题、监察法学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的困境与出路、依规治党的法理逻辑做了主旨发言。

分单元研讨阶段,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杨建顺教授、山西大学法学院李麒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纪检监察学院刘用军教授、内蒙古大学监察官培训学院副院长塔娜教授、山西大学法学院于阳教授等11位发言人和5位与谈人分别就新时代纪检监察人才培养的特色、纪检监察学专业人才应当具备的素养与能力、纪检监察本科专业课程体系设置等纪检监察人才培养问题,纪检监察学科的纪理和法理、纪检监察学科体系化构建等纪检监察学科建设的基本理论问题,以及纪检监察视野下企业监督执纪合规、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监察法律规范与刑事法律规范衔接适用等纪检监察法治建设基本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与充分交流。

会议闭幕式由法学院党委书记郭建有主持。校党委常委、省纪委监委派驻山西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臧运峰出席闭幕式并讲话。臧运峰代表学校向鼎力支持我校纪检监察学科专业建设的省纪委监委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百忙之中传经送宝的各位专家致以诚挚的敬意。臧运峰指出,山西大学纪检监察专业学科建设任重而道远,本次研讨会成果丰硕,拓宽了办学的思路,明晰了下一步发展的举措路径。张天虹教授对研讨会进行了学术总结,并对纪检监察学科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展望。

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新时代纪检监察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研讨会圆满举行,契合了全面从严治党、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新时代新征程的现实需要,对加快培养纪检监察专业人才、锻造担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具有重要意义。

2023-12-12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