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用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顶部滚动 飘浮图片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理论学习
山西大学» 首页调用»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播清廉之种 育廉洁之花】系列专题报道(五) 来源: 作者:

编者按:清廉学校建设以来,各单位将清廉学校建设任务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结合,着眼自身特色,举办系列特色活动,于育人一线,播清廉之种,育廉洁之花。为进一步展示工作成效,激发工作热情,校党委宣传部推出“播清廉之种 育廉洁之花”系列专题报道,全方位、系统性展示各单位在清廉学校建设中工作进展、实际成效以及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持续壮大清廉学校建设的宣传声势,凝聚清廉学校建设的奋进力量。


教务处:立德树人为根本 清廉建设正当时


教务处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及校党委关于全面建设清廉学校的决策部署,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崛起目标,立足主责主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大力弘扬廉洁文化,将廉洁观念融入人才培养过程,取得系列成效。

坚持五育并举,引导学生清廉修身。教务处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出台3个文件、落实3项工作,切实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长知识才干、增强综合素质、加强清廉修身。制定《山西大学新时代大学生体育教育总体实施方案》,实施“四年不间断”体育教育综合改革,合理设置体育必修、选修环节,全流程重构体育教育体系,设计多元化体育考核项目,形成“终身锻炼、阳光健康、拼搏向上、自强报国”的校园体育文化。制定《山西大学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总体实施方案》,构建包括“日常生活性劳动”“专业创造性劳动”“兴趣技能性劳动”“社会公益性劳动”四个模块的劳动教育体系,通过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的有机融合,建立具有山大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促进学生形成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制定《山西大学新时代大学生美育教育总体实施方案》,开设“国画”“漆艺”等美育技法工作坊,建立面向人人的学校美育育人机制,建设《山西红色经典版画印刷实践》等“感知山西”系列美育课程库,讲述山西美育故事,传播中国美育文化,引领学生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

加强思政教育,夯实师生清廉之基。教务处为加强学生思政教育,重点开展3项工作。协同马克思主义学院,落实思政课小班教学,每个教学班学生规模控制在100人以下,持续改进思政课堂质量。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编制“山西大学新生推荐阅读书目”,包含“马克思恩格斯经典著作”(3种)、“中华传统思想文化”(9种)、“社会科学经典”(11种)、“自然科学经典”(18种)、“科学与艺术修养”(9种),共计50种推荐书目,组织联系国内权威学者撰写推荐理由和导读说明,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开展第二批山西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建设工作,将《中国民间文学》等53门课程立项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其中《中国民间文学》《旅游法规》《民事诉讼法学》《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经济史》等5门课程将清廉教育内容有效融入课程思政案例,持续推动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为一体的课程思政建设。

创新活动方式,根植校园廉洁文化。教务处积极落实5项活动。联合文学院组织开展以“感悟中华文化 建设清廉山西”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山西赛区比赛。联合校团委、初民学院组织开展山西大学第十届“一战到底”知识竞赛,将廉洁文化同党情党史、团情团史、校情校史等知识一并纳入竞赛内容,激发第二课堂活力。依托“山西大学教师在线学习中心”平台开设“清廉从教”系列讲座,组织广大教师收看学习“清廉从教”系列讲座(共计20门),将清廉教育渗透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依托慕课平台邀请专家面向全体本科生开设清廉教育讲座。积极组织党员参与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构建部门全体人员廉洁教育常态化机制。

清廉建设任重道远。教务处将进一步落实《关于深入开展清廉学校建设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的通知》精神,把清廉学校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与党建、业务中心工作有机结合,持续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崛起。


后勤管理处:科学规范 精准防控 打造清廉后勤


清廉学校建设以来,后勤管理处聚焦主责主业,以学校《全面建设清廉学校年度任务清单(2022年)》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解实施意见》为指引,牢牢把握清廉学校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廉洁从业意识,为后勤管理和保障服务工作的依法合规、高效有序推进提供政治和纪律保障。

高站位部署,让清廉入脑。后勤管理处充分认识到清廉学校建设的长期性,坚持年度目标与长远目标相结合,立足长远、突出重点、细化措施、循序渐进、持续发力。自清廉学校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后勤管理处及所属各中心成立工作专班,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结合阶段性工作重点,制定《后勤管理处全面建设清廉学校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人及工作时限,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后勤管理处深入开展先进典型与反面案例警示教育,通过经典理论的系统学习、形势政策的专题研讨、个人自学与集中讨论相结合的形式,紧扣“两个维护”政治任务,持之以恒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积极传导校园廉洁文化正能量,提高廉洁意识和拒腐防变免疫力,厚植廉洁从业的思想根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

严举措推动,让清廉入行。后勤管理处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确保“一岗双责”“党政同责”落实到位。保持“不敢腐”高压态势,修订《后勤管理处“三重一大”制度》《后勤管理处财务管理制度》《山西大学修缮工程管理办法》《后勤管理处聘用人员管理办法》,细化完善《后勤管理处第三方管理办法(试行)》,规范校内商铺经营管理,加强对第三方服务的合理监管,构建公平、公正、公开的高校商业活动平台。筑牢“不能腐”体制机制,明确各中心关键岗位工作流程、具体责任人和控制措施,层层把关,确保每个环节的公开透明。夯实“不想腐”思想根基,充分发挥廉政风险谈话提醒机制,通过平时观察、个别谈话、抽查检查等形式,加强对后勤管理重要岗位和关键少数的监督提醒。同时,后勤管理处在权力运行机制风险排查的基础上,梳理重点岗位、关键环节风险点,进一步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点线面结合,形成一整套全面、系统的风险防控管理办法和风险管理组织体系,切实规范项目招标投标、合同签订、资金支付等关键环节的贯彻执行和重点岗位的监督检查,确保廉政风险防控的系统化、科学化。

多形式宣传,让清廉入心。后勤管理处坚持清廉学校建设与后勤岗位特色相结合,结合“百廿山大扬正气 清廉校园育桃李”廉洁文化月活动,充分运用官网、微信公众号、学生宿舍、学生餐厅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积极营造风清气正校园廉洁文化氛围。同时,邀请各学院学生代表设立学生监督岗、成立师生意见建议反馈工作组,及时处理师生意见建议、发现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管理规范、服务质量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限时督促整改,营造健康向上的育人环境,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廉洁自律、克己奉公意识,把崇廉拒腐、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后勤传统转化为抓紧、抓实、抓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着力打造廉洁后勤文化品牌。

后勤管理处将以清廉校园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提高统筹施策能力,健全学习制度,突出党性教育,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并努力把学习成效、政治成效转化为实践成果、制度成果,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和工作落实力度,提升后勤管理和服务的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高效的后勤保障。


计财处:以“三个强化”打造清廉财政


计财处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崛起目标,按照“打基础、抓深化、见长效”的要求,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在工作中强化制度执行,严格责任落实,推动清廉学校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思想根基。计财处党支部高度重视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性,将清廉学校教育融入职工思想教育、管理,党员干部发展、培养全过程,让职工投入到山西大学创建清廉学校的活动中。计财处成立清廉学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处长扛起清廉学校建设计划财务处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班子成员和职工认真学习全省教育系统全面建设清廉学校工作推进会精神,部署清廉学校建设中清廉单元的建设方案,扎实推动清廉学校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强化财务机制,完善治理体系。计财处完善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决策程序,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重大事项实名制表决,防止权力任性,确保各项决策科学民主。全面落实中央“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建立健全有关制度,细化工作规程、完善配套措施,构建起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符合清廉高校建设需要的制度体系。从预算编制、制度健全、专项资金管理、资金分配、支出进度、绩效管理等六个方面立规矩、促规范,制定《2022年度清廉学校建设方案》,全面提高资金使用的规范性、有效性。聚焦资金分配、项目安排、科研经费等重点领域,逐项对照检查,瞄准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发力、补齐短板,完善制度、确保实效。

强化工作落实,严把前沿关口。计财处持续攻克清廉高校建设中的财务难题。科学编制预算,充分征求相关职能处室、院所意见和建议,并请纪检委、审计处严把审核关,确保预算更加精准、科学、合理、公平、公正、公开。建章立制,及时制定和修订科研财务管理制度,制定了科研经费支出负面清单制度。加强板块监督,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明确监督检查内容、任务、时间和职责分工,制定了科研经费板块监督的实施方案,开展专项检查工作。配合纪委和审计,为纪委提供备查所需材料,确保巡察和审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财会监督,维护财经纪律,及时清理各项借款。部门领导带领各科室相关人员深入学院调研,为学院老师讲解相关规定。预决算信息公开,接受公众监督,避免专断决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领域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计财处作为高校重要职能部门,将积极参与全校开展清廉学校创建工作,为形成干部清廉从政、教师清廉从教、职工清廉从业、学生清廉修身、校园清廉文明的良好育人环境贡献计财力量。

2023-06-21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