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用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顶部滚动 飘浮图片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理论学习
山西大学» 首页调用»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山西大学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创建工作 来源: 作者:

清廉建设是高校党建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力保障,以清廉为底色是“双一流”建设的必然要求。山西大学切实贯彻落实省委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重大部署和省纪委监委的工作安排,紧密结合“双一流”建设任务,立足高质量崛起实践要求,坚持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探索推进、稳步推进、系统推进,将清廉要素全面融入科研、教学、管理全过程,把清廉建设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效途径,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凸显特色,在清廉建设的内容、载体、形式等方面不断进行探索和创新。6月27日,校党委召开清廉学校创建启动大会,清廉学校建设进入全面推进的新阶段。

一、探索推进清廉建设,全力打造廉洁文化品牌

2021年10月,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鲜明提出了“全面建设清廉山西”重大目标,校党委进一步扛牢清廉学校建设的主体责任,迅速作出了安排部署,制定有关工作方案,召开工作会议推动落实。

廉洁文化建设打头阵。一方面,注重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借鉴前期举办以反腐倡廉为主题的楹联书画展的经验,大力弘扬百年山大廉洁文化传统,积极拓展校园廉洁教育形式,制定了《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方案》,推动创建文化品牌、打造传播平台、组织专题活动。2021年11月,启动了首届校园廉洁文化月活动。在“祝福祖国”百花奖文艺汇演中,12个学院创作诗朗诵《廉政之光》、话剧《焦裕禄》《清明》等18个弘扬清廉文化的作品;校纪委组织廉洁文化知识线上竞答活动,全校12000余名学生参加;法学院成立了首个学生校园廉洁社团“清风社”;各学院在新媒体上开辟廉洁文化专栏,定期推送廉洁漫画、专题微视频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百年党史、家训家风和解读党规党纪、法律法规。校纪委还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的专家学者深度合作,充分发挥科研力量和党政干部各自优势,共同开展课题研究,共同打造培训课程,着力推动相关科研人员加大对反腐倡廉理论与历史的研究,着力实现理论研究与业务实践互利双赢。

另一方面,注重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结合群体特征分层次开展廉洁教育。针对与东山新校区建设密切相关的重点部门,开展警示教育,把警示教育大会开在新校区建设中廉洁风险易发的工作现场,纪委书记与部门“一把手”进行廉政谈话、要求提交廉洁自律与风险分析报告。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廉洁从政”教育,学校党政领导带头讲廉政党课,学院党组织开设“廉洁讲堂”,在“科级干部能力提升与素质拓展培训班”上开设“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相关课程。在教师中开展“廉洁从教”教育,将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先进事迹编排成快板《榜样》激励教师坚守廉洁底线,各学院将清廉建设纳入导师制考核体系,并与教师签订师德师风建设目标责任书。在学生中开展“廉洁修身”教育,将清廉建设与课堂教学、校园活动、社会实践、学生管理相结合,指导学院开展书画展、辩论赛、演讲赛,创作廉洁短视频、微电影等活动

二、稳步推进清廉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召开后,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正式启动。《关于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行动方案》颁布后,4月2日,学校召开了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会议,对清廉学校建设作出统筹部署,将清廉学校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年度重点工作,提出了将校内巡察、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与“清廉学校”建设深度融合的工作思路,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进行谋划。

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科学制定巡察规划,将廉政风险防控、廉洁文化建设、清廉单元创建等纳入巡察监督范围。建立巡察办与相关职能部门协作贯通机制、巡察后领导小组成员与被巡察单位相关负责人谈话制度、分类移交巡察发现问题共同推动整改落实机制和科研教学业务骨干参加巡察工作机制。通过校内巡察,推动校党委对两个学院班子进行了调整,提升了班子的凝聚力与战斗力,提高了学院教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部分学院进行了院所整合,优化了资源配置,提高了资源利用率。

持续深化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推动常态化对校内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开展政治“体检”。制定了《山西大学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实施方案》,把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上升为校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制度安排。坚持“四融入、四结合”系统观念,将政治生态研判和画像工作融入政治监督、融入日常监督、融入工作调研、融入校内巡察,同时将职能部门已有的监督成果、工作力量、数据平台、评价反馈与政治生态研判和画像工作相结合,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进行分析研判和精准勾勒,最终形成了客观真实准确的山西大学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报告。

结合“双一流”建设,不断创新监督工作模式。校纪委制定了《“双一流”建设监督保障方案》,紧盯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中的改革任务,重点对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在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立德树人、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深化科教融合育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合作、优化管理评价机制等方面推进落实情况和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

校纪委创造性地提出“板块式监督”工作模式,明确板块、责任、制度、机制,以项目化方式予以推进。在疫情防控、安全责任落实、思政课建设、师德师风、科研经费管理、院系治理体系改革等方面,制定《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联络员制度》,实现纪委专责监督和部门职能监督的贯通融合,督促职能部门将监督责任和清廉建设融入日常工作。如针对国内部分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的情况,2022年3月,对部分学院及其相关科研单位开展实验室安全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监督,靠前监督、抓早抓小,给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保卫部等主责部门下发了日常监督提醒卡,督促落实监管责任,切实解决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存在较多风险隐患等问题。在6月28日刚刚进行的教育部实验室飞行检查中,检查组对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制定《山西大学纪委委员工作职责》《山西大学纪检委员工作职责》,探索建立定期听取校纪委委员、学院纪检委员汇报制度,要求将清廉建设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确定两个学院作为清廉建设试点单位。

三、系统推进清廉建设,引领保障高质量崛起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全省教育系统全面建设清廉学校实施方案》出台后,山西大学迅速组建工作专班,建立了全面建设清廉学校工作机制,制定了《关于全面建设清廉学校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政治建设、权力规范、管理监督、廉洁文化等四个方面20项建设任务。在清廉学校创建启动大会上就学校全面建设清廉学校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重点任务进行细致解读,并对各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要求校内各单位准确把握清廉学校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从现在做起,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紧扣主责主业,切实将清廉学校建设落实在当下,落在实处,探索出具有山西大学特色的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为一体推进“三不腐”提供新的工作路径。

校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清廉学校建设具有全面性、系统性、基础性,需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需要坚持全学校、全领域、全过程,一起动手、系统建设;需要坚持思想、制度、干部、师生、作风、文化等要素共同发力。山西大学将着力加大清廉学校建设与教学科研管理的融合,将清廉要素融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将清廉建设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一体研究、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为“双一流”建设创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引领保障高质量崛起行稳致远。


2022-06-28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