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用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顶部滚动 飘浮图片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理论学习
山西大学» 首页调用»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清廉学校”建设思考与实践 · 学院篇 | 生命科学学院 来源: 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

全面建设清廉学校是学校贯彻落实省委全面建设清廉山西行动方案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崛起的重要引领保障。而建设“清廉学院”是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方面,学院如何提高政治站位,抓好贯彻落实是关键所在。

生命科学学院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校党委决策部署,认真学习领会校党委书记王仰麟在学校召开清廉学校创建启动大会的讲话要求和会议精神,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推进“清廉学院”建设。于2022年7月1日召开了清廉学院创建启动大会,会议对清廉学院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制定了“1234”的工作思路和建设路径:“1”是围绕一条主线,即全面从严治党;“2”是秉承二个理念:一是“清廉+”,把清廉元素融入到管党治党、办学治院、立德树人中;二是“三全”正风,即全院、全员、全程实现风清气正;“3”是着力三个抓手,即:班子领航、师生思政、巡察整改;“4”是建设四项工程,即:民主管理、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廉政文化建设。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生命科学学院领导班子团结一致,不断推动“清廉学院”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清廉学院创建启动大会

一、贯穿“全面从严治党”一条主线,扛起办学治院主体责任

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学院健康快速发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积极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突出基层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主体责任,加强学科布局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贯彻“党建+”理念,推动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实现了治学办院整体水平的持续提升。去年以来,学院大力推进学科和专业建设,在2021年ESI排名中,植物与动物科学、农业科学两个领域新晋全球前1%。生物学科在软科2021中国大学专业排名获评B+专业,跻身前20%。生物科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两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获批了合成生物学专业,获批建设“医学分子细胞生物学山西省重点实验室”,获批国家“111”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杏花村学院、合成生物学学院建设工作取得较大进展等。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

二、秉承两个理念,一体抓好清廉建设和中心工作

一是“清廉+”的理念。把清廉建设工作同管党治党、办学治院、立德树人一体推进,把清廉建设融入到学院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项中心工作,以及一流专业建设、院所融合、科研大团队和大平台建设、产教融合、巡察整改“回头看”等工作当中。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成立学院科研中心6个。狠抓本科教学工作,9月10日召开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研讨大会,重构基层教学组织,对教改项目予以表彰。持续开展青年学术论坛30期。有1门国家一流课程和6门省一流课程,加入全国微生物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二是“三全”正风的理念。把清廉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保障性工作来看,把风清气正贯彻在全院、全员、全程当中。在学院的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领域深入开展,号召和动员全体师生、干部、职工共同积极参与,做到常抓不懈、从始而终。抓学风、教风、考风促进良好院风的形成。注重发挥现有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身边典型作用,在今年学校教师节表彰中有3名教师分别获得教学标兵、师德模范和优秀青年教师荣誉称号。

生命科学学院谢树莲教授应邀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生命科学学院贾如副教授荣获山西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

三、着力三个抓手,为清廉学院建设提供基础保障和有效载体

一是抓班子领航。班子是学院事业的领导核心。不断加强班子建设,强化班子的政治引领作用,着力构建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民主决策和科学治理能力,确保学院治理正确方向,成效明显。二是抓师生思政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引导全院教师做“四有”好老师、做好“人师”。教育和引导全院青年学生做“明大德、立大志、成大才、担大任”的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筑牢意识形态思想阵地,积极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例行开展教职工政治学习例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入学典礼和毕业典礼、毕业生党员“最后一堂党课”等活动。重视课程思政建设,获省课程思政设计大赛一等奖。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一面旗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以学科方向为单元的虚拟党支部试点,把教工党员、研究生党员和本科生导师对接的本科生党员融合在一个虚拟党支部中,充分发挥思想教育和科研训练传帮带的作用和优势。三是抓巡察整改。以坚定政治态度对待校内政治巡察。我院党委在当前和今后的一段时期内,持续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坚持全面整改、标本兼治,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深入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认真总结整改经验,逐步形成趋于完善的长效体制机制。

生命科学学院举行“七一”表彰大会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毕业花开季,青春心向党”毕业生党员“最后一节党课”活动

四、建设四项工程,把清廉建设工作落在实处

第一项是民主管理。一是要坚持民主集中制。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和规矩。进一步规范决策、议事、办事规则和流程,坚持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 “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在研究所层面,不断加强内控机制建设,进一步规范所务会、根据实际情况成立学术委员会、学生管理委员会、学生学术委员会、物资采购工作小组等机构组织。二是强化源头参与。充分发挥学术委、教指委、教授会、教代会、学生会和人才工作委员会、公用房使用管理委员会、实验室安全监督委员会等学术组织和社团组织的作用,为学院的科学决策提供支持和依据,构建起“党委领导、行政治院、教授治学、师生参与”的民主管理新格局。建立每月一次的“院领导接待日”制度,设立教职工意见箱,倾听师生呼声,当前共征集到各类意见和建议140余条,及时解决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为师生解难事、办实事。三是强化院务公开。通过二级教代会、教职工例会、公示栏、学院网站、官微平台等方式及时公示和公告学院办学规划、考核评聘、推优评先、财务运行等重大工作和事项。

持续召开院领导接待日活动倾听学生心声

第二项是制度建设。从制度约束角度出发,针对重要岗位和重要专项工作制定相应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在涉及教职员工利益的问题上,坚持民主决策,实现过程公开、结果透明。在学术学风问题上,通过组织教育活动、规范和监督学术行为、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等措施,杜绝学术造假等问题的发生。建立和完善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班子成员联系班级等20余项党建工作制。

第三项是作风建设。不断加强院风、教风、学风建设。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持婚丧嫁娶事宜报告制度。紧盯传统节日、重要节点,对党员干部和教职工进行教育管理;紧盯政治敏感节点,守住课堂、宿舍阵地,净化线上线下言论,做好维稳工作;严密防范廉政风险,在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工作方面,做到纪律监督和组织保障;建立师德舆情快速反应机制,形成“党政工齐抓共管,教师自我承诺践诺,师生社会广泛参与监督”的良性机制体制。

第四项是廉政文化建设。因地制宜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院廉政文化建设活动。把廉洁文化作为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融入到思政课、党日活动和主题班会中。在学院网站、“山大生音”自媒体构建网络“廉洁文化”宣传平台。组织学生参加廉洁文化知识线上竞答、开展网上确认诚信考试承诺活动,开展师德师风和廉洁警示教育,把“依法治教、廉洁从教”贯穿师德教育始终,组织参加“校园廉洁文化活动月”活动,融入廉洁元素创作艺术作品参加百花奖艺术作品大赛。春风化雨,润泽师生。

“山大生音”自媒体构建网络“廉洁文化”宣传平台

舵稳当奋楫,风正好扬帆。生科院党委将会坚定地贯彻落实好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和清廉学校创建启动大会精神,在我校清廉学校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努力书写好生科篇章。

2022-09-30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