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用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顶部滚动 飘浮图片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理论学习
山西大学» 首页调用»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山西日报 | 厚植廉洁文化根基 加强青年廉洁教育 来源: 山西日报 作者: 罗国亮 付文童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高校肩负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整合校内外资源厚植廉洁文化根基,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把崇德尚廉、持廉守正、克己奉公的种子扎根到内心深处,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是涵养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现实需求,对于构筑完整的廉政建设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大学生知识体系搭建尚未完成,价值观塑造尚未成型,情感心理尚未成熟,需要加以正确引导,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因此,要及时、精准施以廉洁文化教育,植入廉洁文化基因,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义利观,从内心深处根植清廉种子,让洁身自好、清正廉洁成为大学生自觉的价值追求和行为习惯。廉洁自律、遵规守纪是青年立足社会和人生进步的基本要求和根本底线,对青年学生健康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面对外部诱惑,要保持定力、严守规矩,用勤劳的双手和诚实的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拒绝投机取巧、远离自作聪明。”要将清廉教育从大学生抓起,上下齐抓,惩防并举,构建预防和惩治腐败的闭环结构。

加强青年大学生清廉教育,要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有效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领和浸润作用。要加强革命传统教育,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力量,从中国共产党人廉洁为民的事迹中汲取营养;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育形成廉荣贪耻、积极向上的校本文化氛围;要加强传统文化教育,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青年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精神境界。

高校党委和纪委要着力抓好反腐倡廉工作,真正发挥润物无声的教育功能。要将清廉学校建设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通过书记上党课、专题宣讲、廉政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党风党纪、廉洁从教教育,推动高校干部廉洁从业、教师廉洁从教,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约束全体干部、全体教师,增加工作透明度、提升管理公信度、规范工作流程,让老师和学生在阳光、透明、清廉的环境中学习、教书、科研,以良好的校园环境影响人、引导人、塑造人。高校、教育主管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宣传部门要共同努力、系统规划、综合施策。比如,邀请纪检监察干部给大学生讲廉政课,结合青年学生违法违纪案例,把握规律性、阶段性特点,严格管理监督,扎紧制度“篱笆”、健全体制机制、封堵管理漏洞。

加强清廉教育的团队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氛围营造、主题活动培育等配套建设。依托党风廉政建设等相关领域的科研队伍,组建一支由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领导干部、纪检监察干部、英雄模范、先进典型等共同组成的教育团队,精心打造清廉教育阵地,创新教育形式,寓教于乐,营造清廉氛围,将有形教育与无形教育相结合,让学生形成勤俭节约、清爽干净、廉洁自律的习惯,以俭养廉,以德养廉,以廉育人,以廉润心,促进大学生清廉认知、清廉情感、清廉意志的全方位提升。

创新教育方式。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中,清廉教育具有现实感强、针对性明显等特征,加强清廉教育既是充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需要,也是改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的需要。要积极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强化学科渗透,充分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德育资源和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进一步丰富思政课堂教育形式,比如宣讲典型清廉事例,学习清廉人物精神;生动展示古代廉吏高风亮节、勤政爱民的历史故事,向学生潜移默化渗透清廉品质;以思政教育、廉政党课、清廉讲座、廉政画展、廉政征文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采取参与式、互动式教学,引导大学生自省、自警、自重、自持、自律,促进学校良好教风、学风、校风的形成。

营造浓郁的清廉文化氛围。让清廉文化上墙上心,融入校园文化之中,利用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校广播站等载体,多渠道、多角度广泛宣传,从而时刻警醒教师廉洁从教,教育学生敬廉崇洁,增强全体师生廉洁意识。不管是远大的理想,还是坚定的信念,抑或是清廉自守的崇高人格,都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都需要一个漫长的养成过程。因此,必须将人的学习生涯与职业生涯连接起来,将不同人生阶段的学习、培训、涵养、锻炼贯通起来,通盘考虑,全程用力,抓早、抓小、抓长,从细微处着眼,从小节抓起,方能取得风腐同治的良好效果。这就需要在青年成长关键期强化教育引导的同时,致力于在日常生活中丰富助廉手段,加强对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引领、日常监督和关怀帮助,将廉政教育、风险防控和日常监督融入青年大学生成长全过程。通过把警示教育、风险防控和日常监督有机融合起来,不断提高青年大学生的清廉认知,提前打好拒腐防变思想“预防针”。(作者: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罗国亮 付文童。本文系高等学校校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2022年项目“高校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研究:以山西大学为例”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202209001)


相关链接:厚植廉洁文化根基 加强青年廉洁教育

2023-11-21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