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用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顶部滚动 飘浮图片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理论学习
山西大学» 首页调用»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播清廉之种 育廉洁之花】系列专题报道(一) 来源: 文学院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电力与建筑学院 作者:

编者按:清廉学校建设以来,各学院将清廉学校建设任务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结合,着眼学院特色,举办系列特色活动,于育人一线,播清廉之种,育廉洁之花。为进一步展示工作成效,激发工作热情,校党委宣传部推出“播清廉之种 育廉洁之花”系列专题报道,全方位、系统性展示各学院在清廉学校建设中工作进展、实际成效以及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持续壮大清廉学校建设的宣传声势,凝聚清廉学校建设的奋进力量。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清廉不仅是一种政风,更是一种文化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牢牢把握清廉学校建设的内涵特质,以廉洁文化建设为抓手,真正做到以文固本、润心治心、修德养廉,全力推动清廉学校建设取得新进展。

以清廉党风建设为统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制度,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三个不直接分管”规定和末位表态制度;纪检委员对职称评定、绩效考核与发放、硕士研究生复试等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防范廉政风险,严格纪律约束。形成廉政学习制度化、常态化机制。纪检委员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支部特色党建活动等之前,开展会前说“纪”活动,以案例讲纪律、以典型讲纪律,推进党纪党规学习研讨会。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作出榜样,狠抓作风,坚守底线。把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辐射到广大师生员工,将党风廉政建设形成体系。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展党员主题教育

以清廉师德建设为基础。学习师德师风相关规范性文件,以每年获评山西大学十佳教师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和近期教育系统发生的师德师风典型案例为正反两方面教材,对全院教职员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培养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营造崇廉重德、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建立健全师德考核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把考核结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范围,并作为职称评定、岗位聘用、绩效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严格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

校纪委书记臧运峰为我院本科生讲授廉政主题思政课

以清廉制度建设为保障。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的作用,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由集体讨论决定。职称评定方面,形成职称评定有制度、申报职称有标准、事后考核有依据的风险防范体系。绩效考核方面,强化问题管理、树立底线思维,进行及时提醒和提前防范,前移预防腐败关口,严防廉政风险。人才招聘方面,创造性开展教师全员参与、全员投票、全员发表意见的形式,并将评分结果作为人才引进和博士招聘的重要指标,实现了关键环节的阳光公开。学生工作方面,完善学生入党、学生推优、学生干部选举、奖助学金评定以及综合测评等方面的评价、核查、监督制度和程序,建立诚信教育主题班会制度。

以清廉文化建设为支撑。学院深度挖掘学院学科、专业和思政工作中的清廉元素,依托乡村振兴研究院和学院相关专家长期致力廉政文化教育与实践研究成果,成立了廉洁文化研究中心,主持完成省级以上课题6项,并出版相关领域的著作,在《学习时报》等重要媒体上发表文章。积极筹备创设“山西大学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努力推出一批具有一定影响的学术成果。把廉洁教育与学生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学生自主创作的朗诵词《廉政之歌》入选百花奖汇演节目,开展“廉政观影”系列活动,组织干部家庭学生向家长写一份“廉政信”等。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政治学前沿高端学术研讨会”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创作节目《廉政之歌》并向全校学生展演


文学院:话剧让廉洁文化“活”起来

文学院师生创排校园话剧《清明·薪传》

“大学之所以为大学,必以精神为最上,有精神,则自成气象,自有成效!”

“人之所以为人,必以为人之道德为最上,有职业道德和做人之准则,便可为堂堂正正之人,坦坦荡荡之仕!”

校园话剧《清明·薪传》在学校音乐厅公演

近日,由文学院教师燕筠担纲总导演,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学生编导演出的校园话剧《清明·薪传》在学校音乐厅公演。该话剧以时局动荡的民国初年为背景,讲述了时任北方大学堂校长的许凌翔在教育发展的时局大业、血浓于水的儿女情长以及黑恶势力的威逼利诱之间周旋,最终为坚持大义保全学校毅然离任的故事。这是文学院师生给学校百廿华诞的贺礼,也是文学院加强清廉学校建设品牌的有益尝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开展有针对性的党性教育、警示教育,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清廉学校建设以来,文学院结合学科优势,聚焦廉洁文化建设,组织师生发挥专业特长,持续挖掘校内外廉洁文化资源,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新方式,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拓展廉洁文化阵地。下一步,文学院将在继续做好话剧《清明·薪传》展演的基础上,推出更多廉洁文化产品,扩大廉洁文化矩阵,努力在校园师生中宣传廉洁思想,培育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好风尚,让校园“清”风拂面,“廉”花竞开。


电力与建筑学院:青年谈清廉 廉种入心田

为深入落实学院党委建设“清廉学院”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对青年学生骨干崇廉尚洁,修身自律思想教育,提升青年学生骨干的精神文明素养,11月24日下午,电力与建筑学院在致远楼c座409召开“青年·清廉”主题教育座谈会。以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引导学生骨干廉洁修身,通过一系列措施,引导青年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从小事小节做起,守住廉洁的底线、法律的红线,养成良好的清正廉洁的价值观。

电力与建筑学院召开“青年·清廉”主题教育座谈会

会上,学院青年团学骨干围绕廉洁主题,结合工作实际畅所欲言,纷纷表示要把清廉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真学习清廉文化,以身作则,自觉规范清廉自律行为,树立风清气正的团学骨干形象。

与会院领导、辅导员认真听取同学们的发言,并和大家深入交流。会议强调,学生骨干要树立榜样,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加强作风建设、能力建设,不计较,不攀比,不跟风,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要立志高远,敢想敢为,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努力做政治上清醒,生活上自重,工作上进取,作风上务实的团学骨干。要把握锻炼平台,注重角色定位,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更好服务身边同学。

2022-12-04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