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用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顶部滚动 飘浮图片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理论学习
山西大学» 首页调用»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学习强国 | 发挥思政课程重要作用 为清廉学校建设贡献力量 ——基于山西大学清廉学校建设的思考 来源: “学习强国”山西学习平台 作者: 池卫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以来,思政课在党中央治国理政战略全局中的地位日益凸显,发展环境和整体生态发生根本性转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成效明显,思政课建设、日常思想政治工作、课程思政全面推进。国家层面出台了系列文件,比如《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对“大思政课”建设做出了重要指示批示,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了《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教育系统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成效显著。

2022年5月,山西省委教育工委根据山西省委关于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统一部署,提出了全省教育系统全面建设清廉学校的实施方案,以政治建设、权力规范、管理监督、廉洁文化为重点任务,致力于形成干部廉洁从政、教师清廉从教、职工清廉从业、学生清廉修身、校园清廉文明的良好育人生态。山西大学党委也出台了全面建设清廉学校实施方案,对山西省委教育工委要求的四项重点任务进行了针对性细化分解,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重要工作,比如: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研究思政课建设工作、落实对学生队伍的清廉建设情况等等,清廉学校建设的具体内容对思政课教师、思政课建设都提出了新要求,由此可以看出思政课在清廉学校建设中发挥的作用不可替代,贡献力量是必要之举,正当其时。

充分认识思政课程融入清廉元素的必要性迫切性

一是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廉洁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是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对在校大学生的廉洁教育和高校廉洁文化建设,也是国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高等教育领域的落实和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顽强的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理论不断创新、实践不断深入。这就在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为高校廉洁教育提供了更为深刻的指导思想、更为丰富的课程内容。2022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山西省委和校党委也相继出台了贯彻落实的举措,在这样的背景下,廉洁文化深度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以清正廉洁为底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立德树人与以廉润德的统一也就成为必然。尤其是在“大思政课要善用之”的构建格局中,廉洁文化的充分融入既是丰富“大”的鲜活素材、又是实现“善用”的重要手段。高校应当充分发挥思政课的课程资源优势,把廉洁文化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体系中,为学生提前接种好“廉洁疫苗”,筑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当前,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背景下,在全面加强党的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形势下,大学生廉洁教育和高校廉洁文化建设显得更加必要、更加迫切。

二是要站在社会责任感的高度来认识。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广大青年学生代表着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是否具有坚定的廉洁信念,将会直接影响他们如何正确看待权力和金钱,更会影响到若干年后我们国家的社会风气。特别是大学生群体是否具备“廉洁基因”将会迅速而直接地关系到当代社会是否具有廉洁的风气。高校也是“拔节孕穗”的重要一站,是“廉洁文化建设的主阵地”,学生将从这里走出校门、步入社会,承担更大的责任。在这一性格品质定型的关键时期,这一粒叫“廉洁”的扣子应该扣好。近年来,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公布的案例看,年轻干部腐败案件并不鲜见,有的让人触目惊心,从“象牙塔”进入社会后不久,就陷入贪腐的“泥潭”。沉痛的教训足以引发思考:如何才能更好发挥高校在立德树人、廉洁教育方面的作用,减少类似案件的发生。加强大学生的廉洁教育,实际上是为了确保学生未来的长远发展,保证未来社会健康发展的需要。

三是要站在客观面对现实的高度来认识。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大学生对社会经济、文化、政治等方面的接触越来越广,社会、家庭、网络各种环境对于大学生自身的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培养都在产生重要影响。学生们对于廉洁和腐败等问题的信息接收和关注也越来越多,再加上贪图享受、透支消费等不良生活方式的存在,可以说扣好廉洁的这粒扣子不容易,没有扣好或者解开扣子却未必是难事,就像“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同样的道理。所以面对复杂的社会生态环境,利用好校园环境和课堂机会帮助学生扣好人生廉洁诚信、奋斗进取的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

充分融入清廉元素专题全面做好思政课程设计

一是清廉元素作为专题融入思政课需要科学设计路径。清廉元素融入思政课并不是简单的知识嵌入或者叠加,需要的是一种理念的积极转变、教学的系统改革、资源的多方利用,要更注重采取“浸润式”“渗透式”教学方式进行教育引导。比如,在理论方面的教学中,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引导学生深刻剖析腐败产生的政治、经济和思想根源;在形势政策方面的教学中,融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任务、进展成效等内容;在品行道德方面的教学中,通过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廉洁先进人物、分析腐败典型案例等方式渗透廉洁美德教育等。

二是在课程设置上要特别注重清廉教育专题的内涵建设。让教育真正触及学生灵魂深处,让不想腐的思想早早确立,筑牢“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的思想根基。任课教师不仅要在教学过程中加大对清廉元素的宣传力度,为学生讲解有关廉洁文化的理念和知识,也要努力提高学生自身的理性判断和选择能力,教会他们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如何保持内心的警惕,学会认识生活中的一些腐败现象,敢于指出这些腐败现象。比如不良的家教家风,家庭成员对腐败问题消极的思想行为等等,在工作实践中,我们也遇到有学生通过信访举报反映问题但又顾虑重重,不愿提供事实证据,或者不愿配合纪检监察机关的调查等等。因此仅就校园里而言,要让学生在腐败现象面前内心坚定,判断准确,选择正确不是容易的事情,何况步入社会走向工作岗位,所以必须在涵养思想方面早下功夫。

三是要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参与专题实践活动,有组织、有秩序、有目的地开展实践活动。根据反腐倡廉主题,可以是社会调查活动,也可以是反腐倡廉宣传活动,更可以是观看廉洁文化表演,听取清廉建设的报告会、读书会等。在实践教学过程中,以清廉为出发点,发挥自身创意,设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项目,充分利用学校的各种资源,将学生的力量发挥出来。校纪委主办校团委承办的一年一度的廉洁文化月集历史教训警醒、榜样先进引领、红色基因传承、清廉家风浸润、廉洁文化熏陶、进取精神激励等内容为一体,采用视频、音频、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全景展现出新时代廉洁文化的内涵。校院两级互动、线上线下互动、教师学生互动,教育人、引导人、涵养人,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理念逐步深入人心。思政课的教师应主动参与,动员学生积极参与,探索和思政课堂结合,探索建设课程实践环节的平台。

充分运用清廉学校建设成果丰富思政课程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提出了“八个相统一”的明确要求,为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了方法论指导。落实这“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为清廉学校建设创造了难得的契机,提供了很好的大平台。

清廉学校建设具有全面性、系统性、基础性,也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工程,但也是有阶段、有节点,也一定会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山西大学清廉学校建设启动以来,在政治建设、权力规范、管理监督、廉洁文化等四个方面已经形成了符合学校实际的一系列做法、制度和品牌,并且创新性地提出了板块监督的思路,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的是思政课程板块监督工作,实践性很强,能够挖掘出不少课程素材和案例,可以反哺到思政课建设。把身边人的廉洁故事讲给学生,把身边的廉政做法介绍给学生,也可以用反面的人和事给学生做警示教育。反之思政课程在人才梯队建设、平台载体设置、课程品牌创建等方面的创新也是对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贡献,二者实现了相辅相成。

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在清廉学校和思政课程建设工作上也必须注意唤醒和培养全体教师、特别是思政课教师的清廉意识,这是上好清廉思政课的前提和关键,思政课教师应时刻互相提醒和勉励。(作者系山西大学纪委副书记)

2022-12-13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