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用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顶部滚动 飘浮图片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理论学习
山西大学» 首页调用»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播清廉之种 育廉洁之花】系列专题报道(六) 来源: 作者:

编者按:清廉学校建设以来,各学院将清廉学校建设任务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结合,着眼学院特色,举办系列特色活动,于育人一线,播清廉之种,育廉洁之花。为进一步展示工作成效,激发工作热情,校党委宣传部推出“播清廉之种 育廉洁之花”系列专题报道,全方位、系统性展示各学院在清廉学校建设中工作进展、实际成效以及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持续壮大清廉学校建设的宣传声势,凝聚清廉学校建设的奋进力量。


文学院:建设廉洁教育课堂,打造清廉文化矩阵


文学院围绕中华廉洁文化,聚焦新时代大思政育人,在“中国民间文学”课程思政改革中深入发掘山西清官廉吏文化资源,从历史学、民俗学、民众思想史的视角系统展现古代山西清廉文化的叙事构成,总结清廉文化内涵与特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大力弘扬廉洁文化,打造课程的清廉文化矩阵,着力建设廉洁文化教育示范课堂的重要理论基础。

阐释清廉艺术形象,弘扬社会浩然正气。正史中对清官的记述多从统治阶级视角出发,考量他们为政得失。而众多清官传说则是民众以历史上著名清官廉吏为形象创作的口传文学,包青天、于青天、海青天的艺术形象在民间影响至深。“巧判案”型传说肯定他们断案如神,激浊扬清、惩贪除恶的判案能力;“拒收礼”型故事称颂的是他们崇廉拒腐、尚简戒奢的个人修为;“外甥可打舅”型传说认同他们不畏权贵、不惧亲友、不护子犊的公平执法行为。“青天”作为民众千百年来凝练的价值符号,寄托了民众的真实情感,在艺术上体现出鲜明的人民性。廉洁教育进校园,就是在培育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的基础上,让学生具有抵抗腐败的免疫力,树立学校的良好形象,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和谐发展。通过对学生的廉洁教育,延伸到家庭,放大到社会,从而使全社会形成诚信自律、廉洁奉公的良好风尚。

深挖清官廉吏家训,传承中华优良传统。以家族为本位、家国一体,是中国传统的社会形态和文化形态。以“整齐门内,提撕子孙”为目的的家训和家风传说,在我国古代家族民俗文化的形成过程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中国民间文学中独具特色的文体样式。“功废于贪,行成于廉”,清官廉吏在其家训中多从孝、俭谈起。陈廷敬在担任左都御史期间,曾向朝廷奏呈《劝廉贵先俭 祛弊务绝其源》,认为“贪廉者,治理之大关;奢俭者,贪廉之根祗。欲教以廉、当先使俭”。这样的观念也体现在《安贫乐道诫子孙诗》中:“凭寄吾宗诸子姓,清贫耐得始求官。”于成龙认为“从来寡所用,斯廉所取,未有用之极繁多,而取之能廉洁者也。”在《于氏家训》中,他讲“孝为百行之原”“居家切要勤俭,不可奢靡”。这些清官廉吏从自己和家族做起,使全社会更好地理解并内化“崇勤尚俭”的优良传统成为可能。

秉持服务地方理念,助推清廉山西建设。学校廉洁教育是国家廉政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对国家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体系有重要的意义。“中国民间文学”课程一直以来秉持“用研究成果服务地方文化建设”的理念,建立“课堂教学—基地实践—课题研究—社会服务”四位一体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模式。民俗学、民间文学实践课程,通过组织大学生对廉政文化园、研学基地,如裴氏宗祠、于成龙廉政文化园、皇城相府等地进行田野调查,引导大学生了解廉洁文化产生的文化生态环境,搜集地方史志资料、家族家训、清官廉吏民间叙事作品,摸清廉洁文化的家底。同时,鼓励他们探究廉洁文化社会传播的路径与价值,培养他们的创新研究能力。


经济与管理学院:“四融四悟”,实践廉洁育人


经济与管理学院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依托学院承担的脱贫攻坚重大评估项目,通过设立临时党支部,强调评估纪律,并融入“四史”教育、基层教育、朋辈教育、自我教育,让学生既助力脱贫攻坚,又提升思想境界,在实践中践行廉洁教育,熏陶、引导、培养学生廉洁思想。

融“四史”教育,悟理想信念。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贫困县很多都是红色革命根据地、文化古迹,这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厚德养廉、公而忘私、清正自守、光明坦荡等丰富的廉洁思想。带队教师在对当地进行贫困分析时变单纯的技术分析为综合的历史研判,结合当地历史重要事件、重要人物给同学们讲英雄故事,从历史发展的脉络综合讲解当地经济社会状况,让学生深刻感受革命根据地军民的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勇于牺牲的爱国主义奉献精神;让学生学习清官廉吏、仁人志士、革命先烈的廉洁事迹;让学生明历史、悟信仰,提升精神境界。

融基层教育,悟社情民情。入户调研融入基层教育,把握入户调研深入社会最基层的特点,教师引导学生走进田间地头,用心观察乡村现状、用心倾听群众诉求,与百姓拉家常、与扶贫干部聊民生,认识农村、了解农村、理解农村,变单纯做问卷调查为让学生体民情、悟国情。学生在调研中访谈到勤俭节约的老党员,廉洁奉公的老支书,身残志坚的老革命,不畏艰难的扶贫干部,一个个鲜活的榜样,见证着脱贫攻坚以来农村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在老一辈身上学习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意识,做艰苦朴素风尚的传播者、示范者、实践者。

融朋辈教育,悟党恩党魂。每天的项目研判会中增加经验分享感悟环节,学生分享一天的所见所得、所思所想,变单纯的工作问题研判为让学生谈变化、悟党恩。研判会上,同学们汇报调研情况,分享访谈技巧,来自城市的同学们近距离感悟农村,大家积极分享贫困村村民的不畏艰险、勤俭节约和艰苦奋斗的故事,感慨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来自农村的同学们感受家乡巨变、感恩伟大祖国,大家畅谈感悟,与村民共情、与村干部共情,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融自我教育,悟报国情怀。学院党委要求在学生调研报告中增加心得体会章节,学生们认识到乡村现状、社会需求和祖国需要,认识到自己思想上和能力上的不足,找到成长的方向和动力,让学生提境界、悟报国。调研学生编写《尚行·敏行·力行·笃行——青年学子脱贫攻坚》一书,大家深切表示,作为一名有理想有信念的大学生,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嘱托,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充分发挥自身知识丰富、接触面广、精力充沛、思想活跃的优势,用实际行动积极奔赴基层一线,默默奉献、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用自己一点一滴的行动为祖国蒸蒸日上的美好未来贡献力量,用青春和汗水书写人生的华美篇章。


新闻学院:让廉洁文化在校园落地生根


新闻学院认真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工作部署和学校创建清廉学校的会议精神,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以清廉学院建设为契机,充分挖掘廉洁文化的内涵,推动廉洁文化在学院落地生根。

思想引领,筑牢廉洁文化的信念根基。学院分层分类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党委会、教职工例会、支部大会等多渠道开展廉政教育,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开展文瀛·新传讲堂10余场,利用新媒体平台推出视频等创新理论学习形式和载体,开设“新”视界、“新”锐评等专题,推动廉洁教育入脑入心,引导师生践廉于行。通过组织师生党员代表赴阳曲县店子底村开展“寻访红色足迹,学习支前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委书记为毕业生党员讲授“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过程品味个人成长规律”主题党课,组织学院领导干部、师生党员接受廉政警示教育,持续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从源头上拧紧师生员工和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总闸门”,筑牢学院师生廉洁清正、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健全制度,构建廉洁文化的长效机制。学院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生活若干准则,把廉洁要求贯穿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积极开展清廉学校创建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筑牢“不敢腐”的制度基础。修订了《新闻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谈话提醒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在思想、工作、作风上出现的问题,促进干部的健康成长。制定了《新闻学院班子成员党风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预防措施表》《新闻学院党风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预防措施表》等,切实推进学院民主管理,规范学院治理,增强全院师生反腐倡廉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全院上下广泛形成遵守制度、敬畏制度的风尚,让遵规守纪成为教职工共同的价值遵循。

深耕教研,厚植崇德尚廉的文化底蕴。学院深耕三尺讲台课堂教学,挖掘新时代廉洁文化的深层内涵,总结廉洁文化建设的内在规律,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将廉政教育融入课程教学,推动廉洁文化细润人心,培育“不能腐”的文化土壤。学院依托师资与学术资源优势,探索能够指导廉洁文化建设的理论成果,出版了《马列原理这样悟》《红色经典这样读》《支部建设这样抓》共计8册新时代党建丛书。制作拍摄《百廿放歌》《山河之诺》等视频短片,完成《清正廉洁》《廉洁之韵》《清正在德,廉洁在志》等作品。同时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建立“实践课程教学+课程思政建设+学生工作+作业作品展示”多维一体的教学模式,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供理论支撑。

多措并举,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学院以“厚植廉洁文化,涵养正气清风”系列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举办了山西大学第四届“记录者”新媒体大赛,将廉政文化作为作品的创作方向,号召全校学生参与凝聚党心民心的生动实践,用笔和镜头展现新时代党的建设成果,以鲜活的艺术语言讴歌真善美,展现政治清明的社会新风尚。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知识竞赛、廉洁文化作品征集等活动,进一步优化廉洁文化建设阵地,为广大师生打造多样形式、多元内容的廉洁文化活动平台,让师生潜移默化地融“廉意”养“廉心”,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2024-01-03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