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用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顶部滚动 飘浮图片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理论学习
山西大学» 首页调用»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播清廉之种 育廉洁之花】系列专题报道(三) 来源: 教务处 哲学社会学学院 教育科学学院 作者:

编者按:清廉学校建设以来,各学院将清廉学校建设任务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结合,着眼学院特色,举办系列特色活动,于育人一线,播清廉之种,育廉洁之花。为进一步展示工作成效,激发工作热情,校党委宣传部推出“播清廉之种 育廉洁之花”系列专题报道,全方位、系统性展示各学院在清廉学校建设中工作进展、实际成效以及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持续壮大清廉学校建设的宣传声势,凝聚清廉学校建设的奋进力量。


哲学社会学学院:以文化人 以廉润心


建设清廉校园,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保障。哲学社会学学院创新思路举措,以清廉文化阵地建设为支撑,通过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聚合力,把廉洁文化元素融入学院文化建设,扎实推进清廉学院建设,推动形成干部廉洁履职、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崇廉尚廉的良好育人环境,实现了教育事业与清廉建设的互促并进,引领了校园清廉文化新风尚。

哲学社会学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哲学社会学学院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工作会议

哲学社会学学院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议

执教育人,清白为本。学院将廉洁文化教育融入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弘扬“潜心立德树人,尚德修身为先”的价值理念。学院建立领导干部“年初诺廉倡廉,年中询廉践廉,年终述廉评廉”的工作机制,多次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师德师风专题会议及教职工大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组织教职工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学习教育部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加强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教育,组织全体教职工签署《师德档案》,开展自查自纠,对学术不端、学术造假实行“零容忍”,对师德师风问题实行“一票否决”,以优良作风、教风保障教学、科研高质量发展。

哲学社会学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格致传媒中心”推送优秀党员系列廉洁故事

红色基因,崇廉尚实。学院依托官方微信公众号“格致传媒中心”,加强廉洁文化宣传阵地建设,推出优秀党员廉洁故事系列,将廉政文化和红色文化相结合,讲廉政故事,扬清风正气。有杨善洲、申纪兰、王进喜等用模范行动践行“把一切献给党和祖国的初心誓言”的共产党员;有黄大年、张桂梅、卢永根等学高德馨、治学严谨、廉洁奉公、甘为人梯的教育工作者;还有始终保持共产党人为民服务、清正廉洁政治本色的廖俊波、周永开、任长霞等党的优秀干部。他们的感人事迹,彰显了共产党人大公无私、艰苦奋斗、勤政为民、甘于奉献、严以律己、清正廉洁等高尚的精神品质,让广大师生的思想和精神得到洗礼,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传承党的廉洁基因、尊敬廉洁人物、推崇廉洁行为的情感。

哲学社会学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格致传媒中心”转载“公仪休拒鱼”等系列廉洁和“孔府”等廉洁好家训

丹青廉韵,家风传承。学院先后转载“公仪休拒鱼”“危桥”等系列廉洁漫画,展现了在社会各领域广泛弘扬廉洁风气的良好氛围。宣传“孔府”“颜氏家训”等廉洁好家训,强化广大领导干部清风传家意识和廉洁齐家理念。开辟“亦云”专栏,发表“修身养性,立人达人”“天人合一,静心养性”等文章,弘扬传统文化中清风正气、崇德尚廉的修养追求。“唯有诚信、廉洁才能立足于社会,唯有诚信廉洁之人才能常保安宁”“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点点入脑、丝丝入心,可以说这都是宣传廉政文化的无声的导师,把‘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的清廉意识、清廉习惯、清廉作风写进了师生心中,为我们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师生们对这些生动的宣传内容纷纷热议点赞。

哲学社会学学院承办“百廿山大扬正气,清廉校园育桃李”山西大学第十九届“青年与社会”辩论赛

激浊扬清,哲思睿辨。学院深入贯彻落实校纪委《关于开展“百廿山大扬正气 清廉校园育桃李”山西大学廉洁文化月》的通知精神,把清廉文化元素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承办了“百廿山大扬正气,清廉校园育桃李”山西大学第十九届“青年与社会”辩论赛。辩论赛围绕清廉主题,精心策划了一系列辩论选题。如与学生个人诚信相关的“助学贷款违约是否可以原谅”“虚拟世界要不要讲诚信”“衡量人才重德还是重才”等;关于廉洁文化的教育方式的选题“廉洁应该以自律为主还是他律为主”“党风廉政教育重在正面示范还是重在反面警惕”等;还有关于反腐败工作的选题“反腐败斗争应以预防为主还是以惩处为主”“诚信廉洁重在提高个人素养还是营造社会氛围”等。同学们通过对不同选题的深入思考分析梳理,培养了严谨的思辨能力和逻辑思维意识,同时,也在大学生中掀起了探寻青春价值、追寻清廉人生、践行时代使命的廉洁新风尚。


教务处:“廉洁课堂”吹来“徐徐清风”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省委重要指示精神,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廉洁观念和行为准则,深度涵养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生态,12月9日下午,教务处邀请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付秀荣做了题为“清风徐来:廉洁素养校园行”的清廉教育线上专题讲座,讲座由教务处副处长张小敏教授主持,全体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教务处举办“清风徐来:廉洁素养校园行”的清廉教育线上专题讲座

付秀荣以唐代诗人虞世南的《蝉》为引子,将大家带入了“清风徐来:廉洁素养校园行”的讲座主题,从“廉洁与廉洁素养”“保持清正廉洁容易吗”“让廉洁成为一种习惯”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她着重介绍了廉洁与腐败的含义、廉洁的表现与腐败的形式、廉洁教育的意义、对廉洁素养的认识误区、大学生的不廉洁行为、廉洁素养的内涵与体现、大学廉洁素养培育的主要内容等,并希望同学们能够自觉树立廉洁观念、锤炼廉洁素养、践行廉洁行为。

全体本科生线上聆听了讲座

聆听完讲座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202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王晓焱同学谈到:“乐自清中出,烦从贪里来。在付老师所讲述的鲜活事例中,我体会到清廉理念对学生人格培养的重要作用。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之中,我一定会谨遵老师教诲,以清正廉洁要求自己,为建设廉洁社会贡献力量。”2019级法学专业张译方表示:“通过这次学习使我深刻认识到,我们要把廉政的要求变成自觉行动,耐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守得住小节,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干事。通过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修养、自我监督,规范自己的行为,自觉树立良好形象,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 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刘诗琪同学说道:“通过这次讲座,让我认识到廉洁与我们息息相关,它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文化,更是我们大学生涵养道德、提升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应该树立廉洁自律观念,以廉为荣、以贪为耻,把廉洁自律观念内化为信念,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大学,廉洁修炼正当时。” 2022级人工智能专业何世麒同学说道:“根深不怕风摇动,树正不愁月影斜。自律是为了获得更多的自由,只有在遵纪守法,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的前提下,个人的各项权利才能得到保障,没有规矩的约束,社会也将止步不前。希望大家都能做到守心自律,为自己和社会创造风清气正的廉洁环境。”

本次“清廉教育”讲座以鲜活的案例说理讲法学规,加深了同学们对“廉洁”“廉政”的认识,对教育学生树立廉洁自律的观念、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起到了积极作用。


教育科学学院:创新“清廉+” 注入“廉动力”


教育科学学院秉承教书育人、弘德养正的光荣传统,积极落实清廉学校创建工作部署,制定了《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关于全面建设清廉学院的实施方案》,把树立清风正义、弘扬廉洁文化贯穿于各项工作中,形成了“清廉+”的廉洁文化建设模式,开展了丰富的清廉学院建设活动。

教育科学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

清廉+理论学习。在院党委的领导下,构建了制度化、常态化的清廉主题学习机制,组织了多种形式的清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纪党规,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精神内涵,定期组织学习师德师风相关政策文件,学习先进人物事迹和典型案例,增强教师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

清廉+学科建设。依托学院基层组织建设,将清正廉洁的精神内涵与立德树人工作目标相统一,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积极进取的工作氛围,激发师生干事创业热情,为促进人才培养和学院发展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年度,学院工作取得了新突破,实现了两个招生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全覆盖,荣获两项省社科一等奖。

教育科学学院举办“心存廉洁志,清风入教科”主题书画摄影展活动

清廉+文化活动。学院组织开展了“廉政在心,清风随行”廉洁知识竞赛活动、“赓续红色血脉,教科扬清倡廉”主题征文活动、“心存廉洁志,清风入教科”主题书画摄影展活动。各年级以不同形式开展的廉洁教育主题班会,学生党支部开展的“我的廉洁宣言”主题党日活动,以录制、编集个人廉洁宣言集锦,学习廉洁故事,观看廉洁微视频等方式,向青年学生传递廉洁文化的基本理念,引导学生多角度思考廉洁文化内涵,触发其对廉洁文化产生真情实感。

2022-12-22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