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用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顶部滚动 飘浮图片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理论学习
山西大学» 首页调用»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推进“四个清廉”建设 引导团员青年传承清廉基因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按照校党委清廉学校建设要求,团委在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共青团系统创建清廉单元研讨会,制订了工作方案,初步明确了以全面建设清廉共青团为目标,聚焦“讲政治、守纪律、抓落实、见成效”,以山大共青团“四个清廉”建设为抓手,助力清廉学校建设。

校纪委书记臧运峰在青马学院讲授团课

举办“寻找家乡的红色记忆”专题展览

加强第二课堂顶层设计,引导清廉校园风尚。创新清廉文化建设方式,通过线上线下和多种媒介形式,开展清廉专题文化月、党团课、知识竞答、场域体验等活动,把清廉教育内容融入共青团实践育人体系。组织开展新春廉政对联征集、校园廉政文化作品大赛、“记录者”新媒体大赛等活动。以政治性校园文化建设为统领,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团校阵地作用,开展“清廉文化”专题讲座。在百花奖美育作品展演、社团文化节等活动中,加大清廉文化作品的选育力度和获奖比重。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注重清廉主题元素的宣传推广,我们计划相关作品数量要占到山大团委微信公众号年均发布量的30%以上。

红色精神寻访实践队在高君宇故居学习

红色精神寻访实践队在蔡家崖开展“访五老 写四史”活动

突出实践育人特色,传承清廉红色基因。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注重从党的百年奋斗史、党领导下的百年青运史中传承红色基因,挖掘清廉主题思政教育元素,在实践中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用好“青春兴晋”“返家乡社会实践”“青春志愿行”“七彩假期”“全民阅读推广”等实践载体。组织团员青年追寻总书记足迹,体验红色场域,沉浸式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清廉风范。注重挖掘山西大学校史、青运史中的清廉故事,组建校史青运史研学实践队,推出《党领导下的山西大学青运史》《漫说山大青运史》等思政文化成果。组织开展“我家这十年——山西大学团员青年红色家史采写活动”,引导大学生从长辈奋斗史中体认党的清廉教育成效。

承办山西省第十六届“兴晋挑战杯”

强化科技竞赛项目孵化,助力清廉学术研究。在“挑战杯”竞赛组织动员中,加大对清廉主题作品在调研、选题、经费、组队中的支持,邀请相关专家作为评审委员和指导教师,加强清廉主题作品的孵化,为清廉学校建设营造浓厚氛围。在这一方面,我们学校是有积淀和传承的。我校曾获得全国“挑战杯”特等奖的作品《农民的利益是如何被损害的》,就反映了山西煤矿开发中的利益博弈,讲述了农村党支部清廉建设、清廉政商关系构建的故事,受到团中央高度肯定。

校团委在山西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开展“清廉精神传承”主题团日活动

校团委在山西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开展“清廉精神传承”主题团日活动

纵深推进团学组织改革,树立清廉组织形象。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大力去除行政化、官僚化和娱乐化,进一步强化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确保校党委决策部署在共青团系统贯彻落实到位。推动学生组织扁平化、项目化运行,优化学生组织选人用人机制,引导团学干部下沉工作重心,联系基层、服务师生。加强青年政治骨干人才培养,做好校级青马学员选拔培养工作,计划邀请专职纪检干部作为“青马工程”讲师团成员,提前接种“清廉疫苗”,将清廉种子深植内心,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底线。注重制度建设,在“三重一大”事项推进执行过程中,坚持阳光公开透明,主动向党委请示汇报、主动接受党委和师生监督。进一步规范财务审批、公章使用等事项,推动校团委数字化转型,营造不能腐的制度环境。

2022-11-08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