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学校简介 校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校长 历史沿革 组织机构 学校标识
山西大学» 学校概况» 校长致辞
校长致辞
2024年新年献词 来源:作者:

逐梦强国征程  奋斗赢得未来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海内外的校友们: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伴随着热烈的节日氛围,我们就要告别令人难忘的2023年,迎来充满希望的2024年。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致以新年的祝福!向全校离退休老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关心支持山西大学事业发展的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愿!祝大家新年快乐,和顺安康!

  我们一起走过的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这一年,教育强国建设蓝图绘就、使命催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讲话,吹响了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部署,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号角。作为一所有担当的大学,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做出高水平大学更加卓越的贡献。

  我们一起走过的2023年,是山西大学迈入第三个甲子的起步之年。这一年,全校师生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踔厉奋发、昂首奋进。我们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取得显著成效。成功召开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转化为全校师生的共同意志,凝聚起筑梦新征程、奋斗向未来的磅礴力量。扎实开展“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系统制定高等教育“百亿工程”行动方案,推动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转向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书写了山西大学振兴崛起的崭新篇章。

   一年来,我们取得了许多振奋人心的突出成绩。学科水平整体跃升,学科评估实现重大突破,新增社会科学进入ESI全球前1%。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一流学科专业生态,获批3个省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8个省级卓越(拔尖)人才培养改革试点专业。完善招生工作机制,显著提高了本科生源质量,博士本科直博、申请考核和硕博连读录取比例大幅提升。大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荣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服务文物保护与文化传承创新,成立考古文博学院和山西考古文博研究院。创建全国重点马院、创建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等工作得到专家组高度肯定。以张靖教授团队Nature正刊论文为代表的一大批高水平学术论文在权威期刊发表。重大项目承担能力显著提升,主持的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再创新高,荣获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技术发明一等奖。以“电解铝废渣资源化高值利用技术”“柴归颗粒”为代表的重大科技成果实现落地转化。深入落实人才强校工程,引进高层次人才34人,整体引进3个学科团队,新增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国家工程师奖获得者、杰青、优青、国家高层次领军人才等国家级人才7人,“激光光谱技术教师团队”入选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在教育强国征程中,山西大学迈出了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

  一年来,我们实施了许多影响长远的改革举措。学校始终把人才培养放在核心位置,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PPE”跨学科实验班,建设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和专业特色学院。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深入推进“三制三化”改革,支持哲学学科建设“睿翼拔尖班”,支持物理学科办好三立书院。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主导先导产业,有组织推进科技创新,有组织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结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文物保护与文化传承等领域先行先试。深度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进一步提升了职称评审的科学性与规范性,实施更加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引进政策,完善校院联动人才引进工作机制,形成有组织全方位引才育才的良好态势。改革推动发展,创新引领未来,在师生中形成强烈共识。

  一年来,我们见证了许多精彩难忘的高光时刻。联合4所一流大学,协同5个石窟寺研究机构成立“中国石窟文化联合研究生院”,成为国内第三家新体制联合研究生院。学校代表山西省政府与北京大学共建的山西北大碳基薄膜电子研究院正式成立。2023量子科学与技术研讨会等十多个高层次国际学术会议在学校举办,海内外专家济济一堂。学校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总决赛等赛事精彩纷呈,为参赛队伍留下深刻印象。超算队荣获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一等奖并打破计算性能世界纪录,化学实验设计队夺得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全国特等奖,我校学子荣获各类高水平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71项。我校师生参与发掘的兴县碧村遗址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大型交响清唱剧《江姐》,唱响红色经典,赓续红色血脉,广受好评。学校男篮时隔五年再夺CUBAL“西北王”,山大学子在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第19届亚运会等重大体育赛事中摘金夺银、屡创佳绩。首届校园迷你马拉松赛在东山校区活力开跑。隆重举办山西大学校友会第四届理事会换届大会,喜迎杰出校友荣归母校、共商发展大计。每一个高光时刻,都凝结着大家的汗水,承载着山大人的光荣。

  一年来,我们落实了许多服务师生的暖心行动。坞城校区教学科研用房调整到位,各学科教学科研条件均得到明显改善。东山校区建设项目稳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卓有成效,东山校区图书馆正式投入使用,进一步优化了新校区育人功能。深入开展校地合作和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拓宽了毕业生就业渠道。积极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大力开展文明宿舍创建活动,显著改善学生住宿条件,经过全面整修的坞城校区宿舍楼投入使用,1434间宿舍的公寓设施焕然一新。新建快递服务中心,一次性投放126组快递柜,开展夜市进食堂、山西地方特色美食进校园等特色活动,为学生生活提供了更大的便利。出台“文瀛青年学者”人才计划,激励青年教师积极成长。启动德秀公寓改造,改善单身教职工居住条件。启用“一站式”网上办事大厅,实现数字化闭环管理,为全校师生提供180个办事服务流程。“用心用情,精准服务”,落实了老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在实现振兴崛起的进程中,山大人心更齐、劲更足、情更暖。

  历史承载着过去,更昭示着未来。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推动“双一流”建设,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作出“三位一体”的重要部署。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导向,有组织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有组织推进科技创新,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主导先导产业,有组织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坚定走好“双一流”建设之路。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新的一年,让我们全体山大人,逐梦强国征程,奋斗赢得未来,昂扬奋进、开拓进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进程中,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的生动实践中,展现百廿学府新作为,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山西大学校长 黄桂田

2023年12月31日



2024-01-01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