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学校简介 校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校长 历史沿革 组织机构 学校标识
山西大学» 学校概况» 校长致辞
校长致辞
2017年新年献词 来源:作者:

老师们、同学们、海内外的校友们:

伴随着新年的第一缕曙光,我们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17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致以新年的祝福!向广大离退休老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学校“十三五”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山西大学加快建成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重要一年。一年来,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党的建设引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我们聚焦发展方向,胜利召开山西大学第四次党代会和第五届教代会,实事求是总结学校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建成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绘就了实施“三步走”战略,塑造山大美好形象、实现山大振兴崛起的发展蓝图。

一年来,我们着力办好“三件大事”,“一省一校”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学校迈上了国家中西部重点建设大学的新平台,极大地振奋了人心;东山校区获得省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单体建筑规划设计和前期手续办理进展顺利,为明年全面开工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积极探索以人才评价体系改革、薪酬激励机制改革、“院办校”改革为重点的推进综合改革,有效激发办学活力。

一年来,我们着眼“双一流”建设,整合优化学科资源, 5个学科入选山西省“优势学科攀升计划”和“服务产业创新学科群建设计划”,化学学科和工程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学校进入ESI中国大学综合排名百强。引进高层次人才22人,新增973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国家“万人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2人、长江学者青年学者1人、国家文化名家及“四个一批”人才1人。科研经费突破2.6亿元,获得了一批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为代表的重大项目,论文数量与质量稳步提升,SCI Top期刊论文达到118篇、一A级论文达到52篇。进一步调整优化了专业结构,推动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改革,大力加强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建设,推动大学生创业就业实践,深化研究生选拔制度改革,实施本硕博贯通培养的“优才计划”,学生就业率稳中有升。

一年来,我们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统筹开展学校中英文网站建设,促进信息资源互联互通,显著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持续推进资源优化配置,完善“统一系统、分级管理、一单到底”管理机制,加强经营性资产管理,有效提升资源使用效益。大力推动校园维修改造和节约型校园建设,完成鸿猷体育场、生物医学研究院等改造工程,积极推动家属区1-10楼拆迁改造,建设智慧公寓管理平台,进一步改善了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条件。建成师生综合服务中心,全面启用图书“通借通还”系统,改善校医院医疗条件,强化平安校园建设,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显著提升。全体山大人万众一心、不辱使命,携手开创了山西大学和谐奋进、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岁月奔流不息,涌动着希望,激荡起梦想。在山西大学振兴崛起的征程中,2017年必将是不寻常的一年,是大有可为的一年。面对高等教育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发展态势,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国家“双一流”建设和“中西部重点建设大学”的战略机遇,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聚发展共识,破解发展难题,创新体制机制,释放发展活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对标一流,为建成“区域特色鲜明、办学活力迸发、竞争优势明显、人民群众满意”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让我们全体山大人鼓足干劲、锐意进取,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早日建成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实现山西大学振兴崛起而努力奋斗!

祝愿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幸福安康!

党委书记 师 帅 校长 贾锁堂

2017年1月1日

2017-01-01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