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学校简介 校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校长 历史沿革 组织机构 学校标识
山西大学» 学校概况» 校长致辞
校长致辞
山西大学114周年校庆致辞 来源:作者:

弘扬大学精神     共创母校辉煌
——山西大学114周年校庆致辞

老师们、同学们、海内外的校友们:
    又是一个春光明媚、鲜花烂漫的五月,我们迎来了母校114岁生日,山大校园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我们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全校师生和海内外校友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山西大学发展的各界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校庆是传递母校情感、凝聚校友力量的平台,更是一所大学精神、文化与传统的展现。每一所大学都具有自身的传统,蕴含着独特的文化和精神,这不仅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也是大学魅力之所在。历经114年办学历程,山西大学始终与国家同向同行,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书写了辉煌的办学成就,铸就了一座座不朽的时代丰碑。翻开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山大人或孜孜不倦追寻科学,会通中西,开创风气之先;或不折不挠辗转迁徙,艰难困苦仍教研不断;或慷慨赴国难,抛洒热血,书写不朽的爱国诗篇。一代代山大人弦歌不辍,见证了山大的辉煌,造就了山大的传奇,凝练成“中西会通、求真至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的山大精神。这种精神代代相传,经久不息,已经成为学校永葆活力的源泉,成为广大师生和校友的集体记忆,时刻展现着百年山大的独特魅力,时刻给我们以信心、鼓舞和力量。
  “不忘历史才能开创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大学精神的传承和山大校史的宣传教育,更加注重挖掘丰富的校史资源,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构建山大人共同的精神家园和历史记忆。正是有赖于对大学精神的坚守、传承与创新,山西大学方能栉风沐雨,生生不息,不断创造新的辉煌。刚刚过去“十二五”,山西大学大力弘扬百年老校的光荣传统,紧紧抓住“一省一校”的历史机遇,迈上了新的台阶,实现了新的跨越。我们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全面实施提升综合实力建设规划,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深化了人才培养机制改革,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师资队伍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办学条件和保障体系进一步改善,学校呈现出蓬勃向上的美好前景。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几代山大人薪火相继、长期努力的结果,凝聚着所有山大人的智慧和汗水,集中体现了我们山大人振兴母校的责任担当和兴学育人的价值追求。
  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前不久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在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14个中西部省份各重点支持建设一所高校。展望“十三五”,我们迎来了国家建设“中西部重点大学”的难得机遇,迎来了实现全面振兴的历史契机。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以立德树人、提高质量为核心,以综合改革为动力,以打造区域特色为重点,显著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力争在2020年,主要办学指标与建校110周年时相比实现翻番,基本建成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建设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需要我们全体山大人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不断书写崭新的时代篇章。我们要继续发扬百年山大的精神、文化与传统,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将山西大学百年积淀形成文化与精神,作为推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有效载体,不断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使之成为引导激励广大师生奋发进取的内在动力。要深入挖掘优秀人才和杰出校友爱校荣校、治学兴业的鲜活故事,不断丰富山大精神的内涵,使之成为莘莘学子成长成才的生动教材,鼓舞新时期的山大人承载先辈殷殷期盼,不懈追求,不断前行。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让我们全体山大人倍加珍惜、大力弘扬母校历久弥新的精神和传统,在汲取中奋进,在传承中创新,携手开创山西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

 

 

                                                                                                                                      党委书记:师帅    校长:贾锁

2016-05-07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