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学校简介 校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校长 历史沿革 组织机构 学校标识
山西大学» 学校概况» 校长致辞
校长致辞
2018年新年献词 来源:作者:

老师们、同学们、海内外的校友们:

当新年的钟声回响在清朗的夜空,我们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18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致以新年的祝福!向全校离退休老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昂首迈进新时代,奋力踏上新征程。刚刚过去的2017年,对我们这个伟大的国家而言,是非凡而难忘的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开启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为中国这艘承载着13亿多人的巨轮前行立起了新的航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吹响了新的集结号,在我们党、国家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

这一年,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学校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我们聚焦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着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东山校区建设、强人才建设这“三件大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抓住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努力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围绕“学术校庆、文化校庆”的主题,隆重庆祝建校115周年,凝聚了全校师生治学兴教的磅礴力量,激发了海内外山大人爱校荣校的极大热情。

这一年,我们抓住人才队伍建设这个关键,大力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制定山西大学“百人计划”和“青年百人计划”,以一流政策、一流待遇吸引一流人才,引进中科院院士、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等高层次人才14人、山西省“百人计划”27人、优秀博士106人。新增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1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人、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2人、三晋学者特聘教授1人、青年三晋学者7人、山西省新兴产业领军人才5人,高层次人才的集聚效应进一步扩大。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8个学科被评为B级学科,28个学科进入全国前70%。在山西省“1331”工程建设中,2个学科入选一流学科建设计划,1个学科入选优势特色学科建设计划。根据世界大学四大权威排行榜之一的美国US News2018年排名,山西大学在内地入选高校中排名81位;在英国Nature集团发布的全球自然指数最新排名中,列内地高校第53位,综合办学实力显著提升。

这一年,我们紧紧围绕“十三五”发展目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科研创新,育人水平和科研实力迈上了新的台阶。圆满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受到评估专家充分肯定。入选全国创新创业经验50强高校,成为省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我校学子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再获特等奖。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87.42%,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78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1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国家社科、教育部重大项目3项。一批前沿成果在Nature子刊、Angew、JACS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发表。我们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与英国牛津大学、捷克布拉格化工大学、浙江大学开展深入合作,积极打造科技创新城低碳能源产业示范区,与百度公司、阳泉市政府等单位开展了战略合作,学校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进一步提升。

岁月长河奔腾不息,奋楫中流正当其时。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提升综合实力、深化综合改革的攻坚之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深刻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战略定位、历史使命和任务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上来,增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紧紧抓住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战略机遇和国家继续通过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支持山西大学建设与发展的政策机遇,全面实施“1331”工程,推动内涵式发展。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实施好“百人计划”和“青年百人计划”,取得人才队伍建设的新突破。聚焦科学前沿,服务国家、地方重大需求,大力争取重大成果、重大奖项等标志性成果,全面开创科研工作新局面。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大力推进专业瘦身调整,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现人才培养质量新提升。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全面提升内部治理水平和综合保障能力,形成促进改革发展的新动力。加快东山校区建设,圆满完成2018年建设任务,拓展学校发展的新空间。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书写新篇章。让我们全体山大人不负伟大的时代,不负光荣的梦想,把握大势、抓住机遇,坚韧不拔、持续奋斗,在建设转型综改试验区和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中发挥引领作用,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中发挥先行作用,在打造一流学科和学术带头人中发挥示范作用,在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共同书写百年学府新的辉煌!

祝愿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幸福安康!

党委书记 师 帅 校长 贾锁堂

2018年1月1日

2018-01-01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