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学校简介 校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校长 历史沿革 组织机构 学校标识
山西大学» 学校概况» 校长致辞
校长致辞
山西大学117周年校庆致辞 来源:作者: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又是一个春意盎然、鲜花浪漫的五月,我们迎来了山西大学建校117周年纪念日。校园里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大会和校友代表大会隆重举行,各界人士济济一堂,共庆学府华诞。值此喜庆时刻,我们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祝贺和亲切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山西大学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回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历程,大学的诞生和发展始终与民族休戚与共,与时代同向同行。山西大学117年的办学历程,伴随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记录着山大人“教授高深学术、养成硕学闳才,应国家之需要”的光辉足迹。

历史不会忘记,从1902年在西学东渐的时代潮流中应运而生,到抗战烽烟中文携风雷、辗转迁徙,山西大学开山西高等教育之先河,为科学救国、教育救国所作的艰辛求索。

历史不会忘记,从共和国第一缕晨曦里调整院系、默默奉献,到春天故事里征尘乍起、满目葱茏,山西大学为共和国高等教育事业奠基和发展做出的特殊贡献。

历史同样不会忘记,跨越世纪之旅,山大人弘扬传统、砥砺奋进,先后实现山西省本土院士、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一个个历史性突破。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历经百年传承,今天的山西大学已经发展成为一所文理工并重的综合性大学,成为教育部与山西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部省合建高校,纳入教育部直属高校序列,实现了新的历史跨越。省委省政府提出“十二条”具体措施,支持学校率先发展。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协调北京大学等一流大学对我校进行对口支持。全校师生满怀信心,昂扬奋进,形成了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写下开拓进取的崭新篇章。

历史不仅书写着过去,托举着现在,更昭示着未来。当前,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着全新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了“九个坚持”的重要论述和“五育并举”的工作方针,强调“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前不久召开的全省教育大会进一步明确提出支持山西大学率先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使全校师生倍受鼓舞。

我们要抢抓新的机遇,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一托四”的工作布局,以“双一流”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对接服务山西主导产业、综合改革、东山校区建设等四项重点工作,奋力实现“双一流”的突破。

我们要把立德树人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扎实开展思政育人改革,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显著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强化“2+4+X”学科布局,形成高峰凸显、高原提升、基础扎实的学科体系,力争哲学、物理学在下一轮学科评估中进入A类。我们要把对接山西产业发展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突破口,整合学科资源,建好哲学和物理学优势学科群,对接山西光电信息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积极构建面向山西产业发展的学科链、教育链、创新链和产业链。我们要将综合改革作为推动“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动力,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率先发展的“十二条”意见,大力推进定编定岗、学科整合、职称评审、绩效评价、资产配置等方面的改革,充分激发办学活力。我们要不断扩大开放办学,落实与北京大学的13个重点合作项目,大力开展与其他合建高校的对接,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成果。我们要把国际化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途径,在优势学科先行先试,以更加开放的心胸和视野,积极引进国际一流人才,扩大留学生教育和师生出国研修规模,大力提升国际影响力。

追梦的路上没有坦途,时代的召唤激励我们奋进。让我们全体山大人携手同心,砥砺奋进,紧紧抓住发展机遇,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发展视野,更有力的战略举措,奋力实现“双一流”建设的新突破,书写百年学府的新辉煌。

祝愿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党委书记:符惠明     校长:黄桂田

2019年5月8日

2019-05-08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