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学校简介 校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校长 历史沿革 组织机构 学校标识
山西大学» 学校概况» 校长致辞
校长致辞
2013年元旦献辞 抢抓难得发展机遇 共创母校美好未来 来源:作者:郑勇


老师们、同学们、海内外的校友们:
  满怀着迈入中西部提升综合实力高校的喜悦和自豪,我们即将迎来充满希望的2013年。值此万象更新之际,我们代表学校,向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广大教职工和刻苦学习、奋发向上的莘莘学子致以新年的祝福!向离退休老同志和全校家属同志们致以亲切的慰问!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友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即将过去的2012年,是我校改革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成功举办了110周年校庆,进一步了增强师生、校友的凝聚力,扩大了学校办学影响;紧紧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进入中西部提升综合实力高校行列,跨入国家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新平台,开启了加快发展步伐、提升综合实力的新征程;召开了三届二次党代会,调整明晰学校改革发展思路,进一步明确了建成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地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各项事业均取得了新的成就。光学、科技哲学成为省级优势重点学科,9个学科成为省级特色重点学科,新增5个博士后流动站,按照“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思路,整合学科资源,组建8个研究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学科竞争力。创新人才培养方案,明确学科拔尖人才和应用高端人才培养目标,持续提升育人质量,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和提名奖各1项,在各类学生竞赛中再创佳绩,荣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发挥大项目带动作用,启动“受限空间中光与超冷原子分子量子态的调控及其应用”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当代山西农村基层档案资料搜集、整理与出版”成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顺酐催化加氢定向合成丁二酸酐催化剂”项目实现产业化,显著增强了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高层次人才建设不断加强,2人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获得首届“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5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多功能图书馆投入使用,量子光学科研楼主体竣工,南校门外许坦排洪渠覆盖工程顺利启动,为广大师生创造了良好的校园环境。我们坚持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教职工的根本利益,实施岗位绩效改革,更加充分地调动了教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013年,我们将全面实施提升综合实力建设规划,加快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从新的历史起点扬帆启航,我们要坚持内涵发展,提高质量,积极推进新校区建设,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全面创新人才培养方案,有效完善内部治理结构,继续深化政产学研用结合,统筹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化水平,继续加强党的建设,努力建成社会更为满意的人才高地、贡献更为卓越的创新基地、辐射更为广泛的教育要地。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希望孕育着新的辉煌。让我们全体山大人坚定信心,砥砺奋进,紧紧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加快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共创母校繁荣发展的美好未来。
  最后,祝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节日愉快,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党委书记:秦良玉   校长:贾锁堂
 

2012-12-31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