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学校简介 校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校长 历史沿革 组织机构 学校标识
山西大学» 学校概况» 校长致辞
校长致辞
2023年教师节致辞 来源:作者:

躬耕教坛育新人 强国建设显担当


金秋时节,天朗气清。今天,我们迎来了第39个光荣的教师节,又恰逢2023级本科生开学报到,校园里到处洋溢着热烈的节日气氛。我代表学校,代表王仰麟书记,向辛勤耕耘的全校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向多年来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致以亲切的问候!

大学是知识的殿堂,是教育的圣地。一所大学是不是好的大学,归根结底在于有没有好的教师;一所高校是否有竞争力,追根溯源在于有没有拔尖的人才。120多年来,山西大学从科教救国到教育强国的征程中一路走来,对优秀人才的渴求始终不渝,尊师重教的传统历久弥新。近年来,学校紧紧抓住“双一流”建设的发展机遇,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双一流”建设,创建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基础性工作,大力弘扬优良师德师风,培养立德树人之师,深入实施“113”人才计划,打造高水平教师团队,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创造了良好条件。

2022年以来,学校深入落实人才强校工程,坚持引育并举,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整体引进逻辑学、伦理学、里德堡、古建筑学等多个一流学术团队,引进高层次人才近40人、高水平博士150余人,新增杰青、优青、青年长江等国家级人才7人。激光光谱技术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是我校第三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校教师立足三尺讲台,勤学善教,培根铸魂,扎根科研一线,不懈求索,矢志创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担当使命,贡献智慧,凝聚起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磅礴力量。累计获批42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6门国家级一流课程。获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项、重点研发计划课题5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大和重点项目5项。围绕解决重大现实需求,与北京大学共建的山西北大碳基薄膜电子研究院正式揭牌。围绕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成立山西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山西考古文博研究院,筹建黄河文化博物馆。面向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电解铝废渣资源化高值利用、抗抑郁中药新药“柴归颗粒”等技术转让,实现了山西大学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重要突破。学校取得的办学成就,是全校师生勠力同心、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广大教师忘我奉献、不懈追求的结果。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今年的教师节将“躬耕教坛、强国有我”作为主题,进一步彰显了广大教师在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征程中不可或缺的主力地位,给予广大教师更加殷切的希望和更加热切的期待。9月8日,学校隆重举办教师节表彰大会,对过去一年来教学科研一线涌现出的教学标兵、师德师风标兵、优秀青年教师和优秀教师进行表彰,就是要集中展现全校教师“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精神面貌,激励全校教师悉心育人,潜心科研,争做立德树人的践行者和“双一流”建设的拼搏者,在建设教育强国的伟大进程中,作出更大的贡献,赢得更大的光荣。学校将进一步突出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持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大力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深化绩效评价改革,迈出新时代强师之路新步伐,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书写教师队伍建设的崭新篇章。

征途漫漫,使命召唤。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的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吹响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号角。欣逢伟大时代,建设一流大学,必须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上走在前列,必须在提高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上走在前列。我们要充分调动全校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有组织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有组织推进科技创新,有组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主导先导产业,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重大原始创新、重要成果转化方面抢占先机,赢得未来。

衷心希望全校教师心怀国之大者,矢志修身立德,树立不负家国的大格局、大情怀,扎根三尺讲台,始终勤学善教,成为学生敬重的好老师、大先生,坚持“顶天立地”,投身科研一线,展现服务发展的大作为、大担当,为学校高质量崛起,为培养和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让我们全体山大人紧紧抓住“双一流”建设的发展机遇,始终不忘“躬耕教坛、强国有我”,团结一心、昂扬奋进,脚踏实地、追求卓越,加快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在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征程中开创山西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祝大家节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山西大学校长   黄桂田

                                                                                                                      2023年9月10日




2023-09-10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