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学校简介 校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校长 历史沿革 组织机构 学校标识
山西大学» 学校概况» 校长致辞
校长致辞
山西大学111周年校庆致辞 胸怀梦想勇开拓 同心携手续鸿猷 来源:作者:郑勇

老师们、同学们、海内外的校友们:
  一年前的五月,我们经历了母校110周年荣庆的盛况,共享了同为山大人的激动和喜悦。又是一个春花浪漫、丁香满园的五月,我们迎来了111周年校庆,浓浓的母校情缘把每一个山大人再一次紧紧相连。值此喜庆时刻,我们代表山西大学校党委、校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向广大校友,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山西大学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良好的祝愿!向海内外所有的山大人致以节日的问候!
  111年前,我们的先辈肩负“昌明正学、救弊扶颠”的民族梦想,在美丽的文瀛湖畔创建了山西大学堂。这是中国借鉴西方教育模式最早创办的三所近代国立大学之一,开创了山西乃至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先河。从传统学堂到现代大学,山西大学始终根植于华夏文明的沃土,融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于一体,积淀了历久弥新的文化底蕴。从科学救国到科教兴国,一代代山大人,用智慧和汗水诠释了百年铸就的山大精神,以忠诚和贡献赋予山大精神更加丰富的内涵。
  时间记载着昨天的辉煌,满载着今天的成功。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时代脉搏,我们用新的发展谱写了绚丽的华章,以骄人的业绩书写了学府的辉煌,成为位列全国百强大学的佼佼者、山西高等教育的领头雁。尤其是过去一年来,学校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在山西省重点建设15年,省部共建8年的基础上,成为全国14所提升综合实力入选高校之一,迈上国家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新平台,迎来了政策叠加的黄金期,内涵建设的机遇期,强力发展的上升期,争先进位的跨越期。
  历史和时代寄予山西大学新的更高期望。学校倍加珍惜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进一步明确了建成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定位,提出了“七个进一步”的办学思路。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加快提升综合实力,争取到2020年主要办学指标翻番,在新的起点上努力建成山西人民更为满意的人才高地、贡献更为卓越的创新基地、辐射更为广泛的教育要地。
  抚今追昔,我们共同经历的非凡奋斗,共同创造的美好家园,把山大人紧紧凝聚在一起;我们共同开拓的事业,共同追寻的梦想,更需要全体山大人贡献智慧和力量。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对山西人民上好大学的殷切期待,每一个山大人都应同心同德、再接再厉,以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自觉把实现人生价值的“个人梦”,融入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山大梦”,不断把学校各项事业推向前进,实现山西大学的全面振兴。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梦在前方,路在脚下,任何美好的理想,都离不开坚忍不拔的努力。让我们全体山大人凝心聚力,再续鸿猷,加快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山西转型跨越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党委书记:王李金 校长:贾锁堂

2013-05-07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