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学校简介 校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校长 历史沿革 组织机构 学校标识
山西大学» 学校概况» 校长致辞
校长致辞
2020新年献词 来源:作者:

不忘初心担使命    扬帆奋棹再出发


老师们、同学们、海内外的校友们: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在这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美好时刻,校党委、校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致以新年的祝福!向全校离退休老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良好的祝愿!

日月如梭,春华秋实。我们一起走过的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山西大学事业发展续写新篇的重要一年。学校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牢牢把握部省合建、率先发展、北大支持、C9合作等发展机遇,提出并落实“一个统领、四个推进”的工作思路。在争创“双一流”的征程上,我们满怀信心、砥砺前行,有汗水、有付出,更有喜悦、有收获。

这一年,我们强化了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我们统筹推进学科建设,着力打造特色学科群。组建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瞄准新一轮学科评估,补齐了短板。制定不同类型学科的支持计划,强化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建设,形成两校区学科融合方案,促进了学科协调发展。持续加强学科队伍建设,引进高层次人才9人,新增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杰青2人、青年长江学者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获批“三晋英才”支持计划556人,入选第十一批山西省百人计划45人,专任教师博士化率达到61%,外校学缘专任教师比例达到63%,为提升学科竞争力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证。

这一年,我们大力提升了办学质量。完善思政育人体系,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成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落实“以本为本”,将本科专业总学分压缩至160以下,在2019级新生中实行了导师制、班主任制度,落实了教授参与本科教学制度。大力开展一流本科专业和“金课”建设,推动了课堂教学革命。实施博士招生“申请-考核”制改革,落实“与北京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计划,联合招收博士生30名。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建立本科生创新创业档案,获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银奖等国家级奖项七十余项。大力提升基础研究能力,科研经费总额突破3亿元,发表SCI等各类高水平论文704篇,其中TOP期刊228篇;发表CSSCI等各类高水平论文707篇,其中SSCI等外文论文41篇。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ESI全球前1%学科数达到3个。一大批优秀的科技成果得到转化应用,学校被认定为首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是全省唯一入选高校。我们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实现了东山校区一期第一阶段主要教学科研建筑全面封顶,完成第二阶段可研编制,为2020年秋季投入使用、分批入驻打下坚实的基础。

这一年,我们深入推进开放办学。全面落实国内合作布局,与北京大学的合作进一步深化,与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签署对口合作协议,与中国科技大学加强了战略合作。构建“学科群+产业链”的服务布局,物理和哲学两个优势学科群分别对接服务山西光电和文旅产业,取得新进展。化学、环境、经济等学科,为山西产业升级、环境治理、脱贫攻坚等方面作出贡献。成功举办助力山西转型发展战略研讨会,与大同市、晋城市、晋中市、汾阳市等地市开展校地合作,与省文旅厅、省文物局等厅局开展校厅合作,与省文旅集团、汾酒集团、晋西集团等企业开展校企合作,都取得实质性进展。圆满完成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赛事承办和志愿者服务任务。成立教育发展基金会,加强了与广大校友的密切联系。推进国际化办学,同16所海外知名高校新签、续签合作交流协议,选派近300名学生出国研修,招收来自49个国家的长短期留学生508人,与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大学夏洛特分校合建的孔子学院发展态势良好。

这一年,我们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完善制度25项,“三服务”推动解决事项419个,显著提升了师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了中央巡回督导组和省委巡回指导组的充分肯定。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时代重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了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机制体制。持续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驰而不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工作水平显著提升,统战工作、群团工作、安全稳定工作等取得新的成效,推动了学校事业的蓬勃发展。

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取得的所有工作成绩,都凝结着大家的心血和智慧。一年来,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全校师生戮力同心、奋发有为,广大教职员工潜心研究、悉心育人、辛勤工作,如同涓涓细流汇成浩浩江河,汇聚起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即将到来的2020年,是我们国家完成“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谋划“十四五”蓝图,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一年,也是我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奋力实现“双一流”目标的重要一年。在顺应时势中把握发展大势,在凝聚共识中开创美好未来,扎实做好2020年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大力调整学科布局,强化学科内涵建设,打造良好的学科生态,全力以赴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力争实现学科建设的新突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住实施“双万”计划的机遇,优化本科专业结构,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改革研究生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人才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启动实施高层次人才绩效实施办法、二级单位收入分配管理办法,改革岗位绩效发放办法,充分激发各类人员队伍的活力。顺利实现东山校区首批搬迁入驻,进一步整合办学资源,改善办学条件。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发挥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更加紧密地融入山西“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建设。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全体山大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提升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水平,全面提升管理效率和治理能力,向着“双一流”的目标昂扬奋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党委书记:符惠明         校长:黄桂田

                                                                                                                                                                                                                        2019年12月31日


2020-01-01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