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用

通知公告 百年史苑 专题展览 图片新闻 山大要闻 聚焦双一流 大讨论 顶部滚动 飘浮图片 媒体山大 清廉学校创建
山西大学» 首页调用» 聚焦双一流
聚焦双一流
山西大学与汾酒集团、汾阳市共建山西大学杏花村学院 来源: 宣传部 作者:

校地企合作谱新篇,产学研协同促发展。12月28日上午,山西大学、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汾阳市共建山西大学杏花村学院、山西酿造产业研究院签约揭牌仪式在我校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和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为山西大学杏花村学院、山西酿造产业研究院揭牌。

b9611f58c25d4152b817e97dd55eac1a.jpg

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汾阳市市长吴晓东代表三方共同签署共建山西大学杏花村学院、山西酿造产业研究院合作协议,并为窖藏汾酒封坛,以资纪念。

55219cee778247fb9ee2b34df8b8f27e.jpg

参与见签的领导有张复明副省长,李正印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副校长陈卫,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丁纪岗,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吴俊清,吕梁市市长王立伟,汾阳市委书记郭红波,山西大学党委书记符惠明,汾酒副总经理常建伟,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刘振国。省科技厅副厅长牛青山,省工业与信息化厅巡视员席虎平,吕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忠,吕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俊平,吕梁市人民政府秘书长权威,茅台学院院长封孝伦,四川轻化工大学校长、中国白酒学院院长庹先国,山西农业大学副校长杨武德等出席了签约揭牌仪式。仪式由我校副校长梁吉业主持。

fc4bfadaf93c4415a9790c772866188b.jpg

校党委书记符惠明在致辞中说到,百年学府山西大学牢树高等教育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意识,坚持扎根三晋大地办学,始终把服务山西的贡献度作为衡量办学治校水平的重要标尺。近年来,学校主动融入全省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构建“学科群+产业链”的地方合作布局,开创了学校历史上办学合作的新局面。共建山西大学杏花村学院、山西酿造产业研究院是学校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省高等教育三个布局调整、进一步优化我省人才培养结构的新实践,标志着我校在助力山西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又迈出了新步伐。他表示,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我校将与汾阳市、汾酒集团携手努力,把学院和研究院建成酿酒人才的培养基地、酿酒技术的研究基地、中国酒文化的传承基地、酿酒行业的咨询基地,为学校争创“双一流”注入新的活力,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7cd50af4ee284559b33c81d17d37ed72.jpg

汾阳市委书记郭红波在致辞中代表汾阳市委、市政府对学院、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汾阳市酿酒历史悠久,白酒文化深厚,近年来汾阳市抢抓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以布局杏花村白酒产业链为主线,编制《汾阳市杏花村酒旅融合总体规划》,与汾酒股份共同提出围绕杏花村金字招牌“十大系列工程”。他表示,山西大学杏花村学院、山西酿造产业研究院是山西省首家酿造学院,汾阳市委、市政府定将全力支持学院做大做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重大部署,努力打造校企合作创新创业的示范基地,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发展,为山西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提供方案和智慧。

dced3bc427d74fc9a33f8b2c16faf448.jpg

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在致辞中说,山西大学杏花村学院、山西酿造产业研究院的成立是汾酒集团的一件大事,有利于山西酿造产业的传承和弘扬光大,有利于汾酒科技创新、品质提升,更好满足于新时代消费者的需要。学院、研究院将为山西酿造业的发展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进一步夯实山西酿造产业的根基。他表示,汾酒将不遗余力地与山西大学、汾阳市共同建设好学院、研究院,充分发挥自身科技、人才、市场等优势,尊重人才,重视研究,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实习实践条件,选派优秀的实习实践指导教师,全面整合研究生创新创业基地等资源,为学院的发展提供实践支撑,争取在五年内进入同行国内前列,十年内进入国际前沿学科行列,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酿造学院。

a59736766839423e91ba8ef239c4dc41.jpg

吕梁市市长王立伟在讲话中说,今天的签约揭牌是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推动吕梁白酒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山西有了第一所为白酒行业培养专业人才的高等院校,有了第一所白酒技术创新、研发转化的研究院。吕梁是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之一,是中国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有着6000年的酿造史。吕梁全力推动白酒产业做大做优做强,力争五年时间白酒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十年时间白酒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他真诚期望,山西大学加快构建白酒全产业链、全学科链、全培养链人才培养体系,将学院和研究院打造成具有国际视野和前瞻思维的白酒人才培养高地、具有变革性技术的白酒技术创新高地、具有国际前沿科技成果的白酒研发转化高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白酒产业发展高地“四大高地”。建设白酒产业院士工作站、博士后流动站、国家级酿酒大师工作站,着力对白酒延伸链条进行深度开发,提升吕梁白酒企业的技术水平、生产能力和创新活力,为白酒产业跨越发展和吕梁转型发展添活力、增动能。

e3e4adbefa9b45c5a4c30e8671e8b9ab.jpg

茅台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封孝伦在讲话中提到,山西汾酒、贵州茅台酒同为我国首届四大名白酒,凭借各自深厚的文化、卓越的品质和强大的品牌魅力,始终傲立酒界,为我国白酒行业和民族工业的繁荣壮大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山西大学杏花村学院、山西酿酒产业研究院的成立,为酒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搭建了新的平台,必将为我国酒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他衷心欢迎山西大学到茅台学院考察交流,加强院校沟通合作,携手共进,紧紧围绕助推中国酒业发展的奋斗目标,加强合作交流,为白酒酿造专业人才培育和科学研究创造新的辉煌。

6b99953cdbaa4d4c919802c0184e70bf.jpg

中酒协副秘书长刘振国代表中国酒业协会祝贺山西大学杏花村学院、山西酿造产业研究院成立。他说,学院、研究院将加快山西白酒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汾阳市白酒文化传承与内生动力,创新驱动白酒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为人们文化健康、品质生活服务。他希望,学院、研究院以国内一流、世界领先为目标,创新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增长的智造方、成为中国酿酒行业的人才基因库,助力中国白酒走向世界。

10512fe17bc6420ab93316eaed1a2900.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副校长陈卫在讲话中表示,山西大学是国家中西部“一省一校”重点建设大学,汾酒是我国清香型白酒的鼻祖。在汾阳市政府的支持下,双方强强合作,是山西大学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汾酒集团改进技术、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创新之举。学院和研究院将助推山西酿造产业的人才培养和技术攻关,开启“专业产业”协同发展的新局面。江南大学与山西大学、汾酒集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江南大学今后愿与山西省人民政府、山西大学、汾酒集团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发展。

省教育厅、工信厅、科技厅等厅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省内外相关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和中国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兄弟院校的来宾,吕梁市、汾酒集团、汾阳市有关领导同志,我校校领导、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以及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参加了仪式,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签约揭牌仪式结束后,召开了山西酿造产业发展交流会。江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两位专家做报告,汾酒集团、汾阳市、山西大学分别介绍发展战略、招商引智战略、学科发展及产学研情况,汾阳企业家代表介绍汾阳酿酒行业的发展情况。其间,山西大学与吕梁市合作交流座谈会同时召开,双方就教育对口帮扶、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来自省内外兄弟院校和企业的领导、业界专家齐聚一堂,热烈研讨交流,使当日的签约揭牌仪式再升温,为新建的学院、研究院发展再鼓劲。

下午,省外兄弟院校领导专家赴汾酒集团和汾阳市进行了实地考察。

据悉,山西大学杏花村学院、山西酿造产业研究院是在结合汾阳酿造产业发展实际和汾酒集团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山西大学有关学科优势及科研力量的基础上建立的。学院、研究院依托山西大学、汾酒集团和汾阳市政府三方优势资源,采用“理论学习在山大、科学研究在汾阳”的全新合作模式,搭建酿造产学研一体化平台,联合开展技术攻关,以建成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酿造知识密集型高端创新载体、开放式国际化的教学实践场所、科技创新引擎和高端服务平台为建设目标。由山西大学负责管理,在山西大学和汾阳市分别挂牌。人才培养方向以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专业为主,同时实现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化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经济学、管理学、文学、艺术学、农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学院建设前期与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合署办公,力争在三到五年内达到酿酒工程专业本科设置标准,预计酿酒工程专业本科生招生规模为每年50人,发酵工程专业学位硕士方向研究生为每年30人,含其他专业总规模约为300人。

山西大学与汾酒集团多年来有着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校企合作基础扎实。曾共同研究解决竹叶青酒质量提升课题,张生万教授团队“低度有色配制酒稳定性研究及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自2007年“山西大学——汾酒集团汾酒工程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作为首家省级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挂牌以来,中心在酒类产品低度化和白酒陈化等方面取得多项研究成果,多项重大课题均已转化,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如今山西大学杏花村学院、山西酿造产业研究院挂牌成立,标志着校地企合作共谋发展换挡提速驶入快车道。学院、研究院将坚持国际化办学方向,开展酿造文化、酿酒工程以及发酵工程教学和科研实践,以期建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酿造人才聚集高地、中国白酒高端人才的培养摇篮。


2019-12-31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