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用

通知公告 百年史苑 专题展览 图片新闻 山大要闻 聚焦双一流 大讨论 顶部滚动 飘浮图片 媒体山大 清廉学校创建
山西大学» 首页调用» 聚焦双一流
聚焦双一流
张靖教授当选2019年美国物理学会会士 来源: 作者:

因在连续变量量子信息和量子气体领域的贡献,特别是在简并费米气体中实现自旋-轨道耦合的开创性工作,山西大学张靖教授于2019年9月18日当选2019年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

美国物理学会(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APS)成立于1899年,在全球约有四万多名会员,是世界上最具声望的物理学专业学会之一,其编辑和出版的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为世界物理学界最著名、最权威的刊物。美国物理学会每年从全体会员中推选出不超过0.5% 的对物理学有重要贡献者授予会士称号。

张靖,现任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所长,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家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主要从事连续变量量子信息、超冷原子以及激光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作为团队负责人获得200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资助, 2011年获得延续资助。2018年获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誉称号。在Nat. Phys.,Nat. Nanotechnology,Nat. Commun.,Phys. Rev. Lett.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SCI引用达3000余次。近几年,他围绕超冷原子自旋轨道耦合方向上完成了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工作: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一维、两维及强相互作用下超冷费米气体自旋轨道耦合的量子模拟,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产生了重要的国际影响,对量子模拟特别是设计和模拟新型拓扑量子材料具有重大意义。

2019-09-23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