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用

通知公告 百年史苑 专题展览 图片新闻 山大要闻 聚焦双一流 大讨论 顶部滚动 飘浮图片 媒体山大 清廉学校创建
山西大学» 首页调用» 聚焦双一流
聚焦双一流
物理学优势学科群对接光电信息产业战略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2019年4月12日下午,山西大学物理学优势学科群对接光电信息产业战略论坛在我校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举行,来自政产学研各界的专家学者、业界领袖和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打开物理学科群合作发展新局面。这也是落实我校“改革开放、奋发有为”大讨论整改方案的有力举措。



中科院安徽光机所所长刘文清院士、中科院西安分院赵卫院长、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牛智川研究员、山西省工信厅党组成员马运侠副厅长、晋城市副市长梁丽萍教授、晋城职业技术学院邱建国院长以及来自富士康(晋城)科技园、山西高科华烨电子集团、山西烽通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圣点科技有限公司、山西誉海和科技有限公司等近20家山西光电信息知名企业的代表和8家山西三甲医院影像科室的主任应邀参加。我校彭堃墀院士、原校长贾锁堂,现任校领导黄桂田、李思殿、梁吉业、程芳琴、张天才出席论坛。



论坛举办期间,山西省工信厅技术创新处李宁处长宣读了关于成立山西光电信息产业研究院的文件和2018年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名单。彭堃墀院士、刘文清院士、马运侠副厅长、黄桂田校长共同为山西光电信息产业研究院揭牌。李宁处长代表省工信厅向山西大学、富士康(晋城)科技园授牌“山西省光电信息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黄桂田校长向富士康(晋城)科技园陈务光资深副总等4名人员颁发了山西大学研究生导师聘书。



黄桂田校长代表学校对论坛召开和产业研究院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这次会议是一个助力山西转型发展的研讨会,也是加快产业对接、科研转化成果的推介会。学校在部省合建、率先发展的基础上,以物理学科为核心,整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光学工程及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学科资源,积极对接山西光电信息产业发展,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在省工信厅和有关地市、企业的关心支持下,顺利成立山西光电信息产业研究院。学校将以这次正式挂牌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办好研究院,打通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各个环节,形成“原理创新—技术突破—器件装备—应用转化”的发展模式,建成在国内光电信息领域领先的科技研发平台、产业创新平台、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和高科技企业加速器、孵化器,不断提升山西光电信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贾锁堂教授作为山西光电信息产业研究院筹备组负责人进行表态发言。他讲到,产业研究院的成立,意味着山西大学的物理学科拥有了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极端光学创新中心、山西光电信息产业研究院,共同构成了一个有基础研究、协同创新、产业研究三足鼎立的坚实大厦,构建了从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移转化的完整的建设,完善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研发、成果转移转化四位一体的格局,是学校物理学科群服务区域经济建设的重要战略布局。研究院的成立也彰显了山西大学以及物理学科群的责任与义务、使命与担当,作为筹备组负责人,将按照研究院成立的使命与宗旨、按照理事会的章程履行好职责,将研究院办成一个高效的、高水平的、能真正推动产业进步的实体。

上半场论坛由副校长张天才主持。赵卫院长围绕“探索院所体制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了主题发言,详细讲解了西安光机所的运作模式,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反馈。梁丽萍副市长对晋城市特别是晋城光电产业发展进行了全面介绍,将晋城的城市名片很好的展示出来,并诚邀社会各界人士到晋城参观考察、创业发展。牛智川研究员作了《III-V族窄带隙半导体晶圆材料与光电器件技术》的报告,得到与会代表的普遍赞誉。

下半场论坛由副校长程芳琴主持。圣点科技有限公司张烜董事长作了《圣点科技携手山西大学引领生物识别发展新征程-小型化指静脉采集设备光学系统研究》的讲解,向与会代表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山西誉海和科技有限公司周瑞清总经理发表了“大数据支持普惠金融”的发言,让大家领略了大数据对接产业发展的路径和效果。我校光电研究所苏静副教授对山西大学物理学科科研转化成果进行了全面展示。与会代表围绕我校物理学优势学科群如何服务好山西光电信息产业积极建言献策,开展了广泛的交流。

有更多的观点,从这里发声;有更多的思想,在这里汇聚。这次论坛聚焦高端人士,放眼精英阶层,立足服务地方,凝聚各方力量,论坛的举办为物理学科乃至全校加快产学研合作、建设一流学科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这次战略研讨会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2019-04-19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