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用

通知公告 百年史苑 专题展览 图片新闻 山大要闻 聚焦双一流 大讨论 顶部滚动 飘浮图片 媒体山大 清廉学校创建
山西大学» 首页调用» 聚焦双一流
聚焦双一流
教育部部省合建高校专项调研组来我校调研 来源: 作者:

教育部于2018年初启动部省合建工作,确定重点支持山西大学等14所高校建设。一年多来,陈宝生部长主持召开支持和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座谈会,省委省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全面推动合建协议落地落实;教育部按照“部省合建学校与部直属高校同等对待”的指导意见提出8个方面16条支持举措,一校一册编印工作手册支持我校“部省合建”工作;孙尧副部长、翁铁慧副部长先后来校调研,并多次约谈主要校领导拟定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北京大学等直属高校与我校开展对口合作,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7月17日,受教育部委托,以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为组长,教育部高教司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一级调研员张庆国为副组长,来自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的8位专家组成的调研组莅临我校开展“部省合建”工作专项调研。省委教育工委正厅长级副书记张敬平,校领导符惠明、黄桂田、殷杰、张天才,有关部门和学科群相关学院负责人、部分导师和研究生参加了调研相关活动。

17日上午,在坞城校区会议中心召开部省合建专项调研汇报会。校党委书记符惠明主持会议,并向调研组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罗卫东组长说明了此次调研的背景、目的、内容和方式。他表示,希望能深入了解我校部省合建工作的总体情况和突出问题,特别是学校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建设的情况;通过调研形成系统的、具有参考价值的报告,增进高校间的学习合作,促进山西大学部省合建工作的推进和“双一流”建设。张敬平副书记代表省教育工委表示欢迎并介绍了相关工作。黄桂田校长从学校发展历史和现状、主要工作成效、存在问题等方面对近一年来山西大学改革发展总体情况进行了汇报。殷杰副校长、张天才副校长分别就哲学学科和物理学科发展情况和对接山西省主导特色产业情况进行汇报。专家组成员围绕汇报内容与我校与会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提出意见和建议。

随后在会议中心,罗卫东组长主持召开了哲学、物理学科干部师生代表座谈会。专家组一行与哲学、物理学院的书记、院长、教授、青年教师、博士生代表30余人进行了座谈,就推进“部省合建”的改革发展及建立长效机制听取了意见和建议。罗卫东组长作了总结发言,结合浙江大学服务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的情况,提出要打好服务地方发展这张牌,做到有办法、有说法、有做法、有起色。

17日下午,调研组一行集中进行调研活动。在校史馆详细了解了校史校情,分两组实地考察了我校哲学社会学学院和量子光学和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查阅管理资料、听取专项汇报、走访实验室的基础上,罗卫东组长等4人在哲学学院重点观看了“哲学云数据系统”演示,博士生任雪娇对云数据中“双百”调查、精准扶贫、舆情监测、社会治理、史志档案、成像影像、人才成果等进行了展示。张庆国副组长等4人在光电研究所重点听取了董磊教授对“量子精密测量平台”、韩拯教授对“先进纳米结构加工与多场耦合表征研究平台”建设方案的汇报,对平台建设基础、建设定位、建设目标、工作计划、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存在问题等进行了详细了解。调研专家组就系统和平台建设的可行性、制度建设、人才培养等发表意见,并对下一步修改完善方案提出建议。

当日,调研组在会议中心召开专项调研反馈会。会上,张庆国代表调研组,就调研考察的整体情况提出了客观、中肯的意见,对我校的办学历史、对部省合建工作重视程度和推进情况给予了肯定,同时就如何破解我校在学科发展、人才引进、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瓶颈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我校充分利用好“部省合建”的机遇,争取更大的政策支持力度,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发展态势,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调研组成员还针对我校在优势学科对接主导特色产业能力、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办学资源条件等方面的不足谈了个人看法。

张敬平副书记进行了总结发言。符惠明书记代表全校师生向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表示,这次调研对山西大学来说是一次专项的工作指导,给予全校上下很大的精神鼓励。山大的发展,离不开教育部和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支持,离不开北京大学等兄弟院校的大力帮助,目前学校的发展离教育部和山西省的期盼还有差距,学校会以这次工作指导为契机,在部省合建的不断探索中,更加主动、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共同书写“奋进之笔”。

其间,调研组一行不辞辛苦,多次召开调研组工作会议,深入指导推进我校部省合建工作。


2019-07-24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