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用

通知公告 百年史苑 专题展览 图片新闻 山大要闻 聚焦双一流 大讨论 顶部滚动 飘浮图片 媒体山大 清廉学校创建
山西大学» 首页调用» 聚焦双一流
聚焦双一流
我校举行化学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专家咨询会 来源: 作者:

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不断提升化学学科建设水平,充分发挥本学科领域知名专家的作用,7月6日上午,化学化工学院在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山西大学化学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专家咨询会”。北京大学原校长林建华教授、山西大学刘滇生教授、北京大学陈兴教授、清华大学李景虹教授出席了会议;北京大学马玉国教授、高毅勤教授和中山大学陈小明教授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全程参加会议。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校党委副书记李思殿及校办、学科建设和发展规划办公室、人力资源处、科技处、研究生院、化学学科院、所(中心)主要负责人和全体教授参加了会议。成立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李思殿教授主持。






006.jpg


黄桂田校长宣读了《山西大学关于成立“2+4”学科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的通知》及化学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名单:北京大学林建华教授任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李亚栋教授任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马玉国教授、山西大学刘滇生教授、中山大学陈小明教授、北京大学陈兴教授、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东辉研究员、清华大学李景虹教授,北京大学席振峰教授和北京大学高毅勤教授任委员,并现场向与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林建华教授代表委员会发表讲话。他表示,中国高等教育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需要整体的战略布局和长远的发展目标。山西大学历史悠久,有着广泛的经济社会基础,委员会成立后,将和学校共同努力,携手共进,积极推进山大化学学科发展迈入新的阶段。

黄桂田代表学校对委员会专家表示诚挚感谢。他指出:山西大学发展过去有着较好的基础,但要进一步提升水平上档次,还要擅于借助外力。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推进平台建设,借鉴、运用国内外优质资源,促进学校发展。学科建设任重道远,既要有短期学科建设应急的措施,更要有长远的规划和目标。山西大学化学学科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不仅要面向现在,更要面向未来,在化学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的指导和支持下,积极拓展深化与北大化学学科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实质性合作,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001.jpg


随后,在主任委员林建华教授主持下,大会讨论通过了《山西大学化学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章程》。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郭炜院长从历史沿革、学科现状、科学研究和发展规划等方面向与会专家汇报了学科建设方案。委员会专家认真听取汇报后与与会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共同分析了发展中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当天下午,专家组一行进行了专题学术报告。陈兴教授、李景虹教授分别作了《活细胞和活体上的化学糖生物学》《单细胞分析化学》的专题学术报告,并现场与师生进行了交流。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还深入化学学科院、所(中心)实验室进行了现场参观指导。

化学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的成立,对我校化学学科建设是重要的发展契机,对进一步推进我校化学学科与优秀兄弟院校化学学科的深入合作、推动我校化学一流学科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9-07-08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