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用

通知公告 百年史苑 专题展览 图片新闻 山大要闻 聚焦双一流 大讨论 顶部滚动 飘浮图片 媒体山大 清廉学校创建
山西大学» 首页调用» 聚焦双一流
聚焦双一流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彭练矛教授一行莅校交流 来源: 党办 宣传部 作者: 蓝勻

8月2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彭练矛教授一行莅校交流,就我校与碳基新材料产业布局相关的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进行座谈。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电子学系、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碳基电子学研究中心,山西省科技厅重大项目处、山西清洁碳经济产业研究院专家学者,我校副校长程芳琴、周小计以及物理学科、化学学科的专家学者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王仰麟出席会议并致辞,副校长张天才主持会议。


3.jpg


王仰麟代表学校对彭练矛院士一行莅校调研交流、传经送宝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回顾了北京大学与山西大学的渊源与深厚友谊,展望了两校的合作前景。他指出,当前,山西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围绕“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奋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两校合作大有可为,希望彭练矛院士为学校多提宝贵意见与建议,两校科研团队能够继续拓宽拓深交流,在学科建设、项目合作、科学研究、产学研转化方面获得更大的实质性进展,共同在助力高等教育发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关、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2.jpg


彭练矛院士30余年以来,始终坚守在科研攻关一线,在碳基电子学领域,首次制备出性能接近理论极限的碳管晶体管,实现了综合性能超越硅基器件十余倍的“中国奇迹”。在听取了我校相关学科科研人员的主题报告之后,彭练矛对学校的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现状表示赞许。他指出,科学研究要根据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凝练学科方向和关键核心技术,要注重实际应用效果、强化成果转化,尤其是要在“卡脖子”技术领域取得更多突破,把技术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希望两校科研团队能够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以产出重大标志性成果为目标,在组建跨学科研究团队和开展跨学科研究、高水平学术交流等方面展开合作,进一步提升自主研发能力,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转型发展而贡献力量。


1.jpg


会上,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韩拯教授、分子科学研究所韩高义教授,山西清洁碳经济产业研究院院长宋维宁教授分别以基于低维半导体材料的几种原型器件探索、碳基材料研究、二氧化碳转化碳纳米管及其市场开拓等为题作了报告,与会者就相关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5.jpg


会后,彭练矛院士一行参观了我校光电所和校史馆。


2020-08-28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