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用

通知公告 百年史苑 专题展览 图片新闻 山大要闻 聚焦双一流 大讨论 顶部滚动 飘浮图片 媒体山大 清廉学校创建
山西大学» 首页调用» 聚焦双一流
聚焦双一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校召开 来源: 宣传部 科技处 作者: 祁华 李经宽

8月29日,由我校资源与环境工程研究所李剑锋教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太原市高效节水和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关键技术与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会议通过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副校长程芳琴,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吴丰昌院士,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源处处长裴志永、项目主管张家林,山西省科技厅社发处处长李琦等专家领导出席启动会。论证专家组专家、项目组主要成员、9家项目参与单位代表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山西大学科技处处长李德玉主持。

689d964c60bf42b3901648891323e45b.png

3892ec3f82e444319cd61b7071f78d9a.png

黄桂田在致辞中表示,山西大学在项目组织申报过程中得到了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和各位专家多次悉心的指导,学校衷心感谢。山西大学环境学科是学校高度重视的“重点发展学科”,作为此项目的承担单位,学校将从“双一流”的建设高度出发,支持强化学科建设,恳请各位专家提出中肯意见,帮助项目组把好实施方案的关,为太原水资源高效利用和相关领域的科研创新做出贡献。

9bf32ff406064185b48756bc6c6f3230.png

裴志永祝贺山西大学获批此项目并提出要求,希望山西大学在项目执行中与其他项目专家交流借鉴,积极吸纳更多单位的支持和建议;由点及面把项目科技成果得到拓展,给更大的区域提供水资源利用的模板;能够在具体工作中把项目执行好,把方案设计好;同时要做好风险防控等方方面面的工作。

李琦在发言中希望项目参与单位攻坚克难,早日取得成果,为资源型缺水城市水资源高效利用打造好的样本;聚焦我省“六新”要求,推进科技体制创新改革,为打造我省一流创新生态做出贡献。

张家林在讲话中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组织管理的相关政策,希望山西大学发挥好牵头单位的职能,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相关管理要求,认真落实项目实施方案。

1388e2ad9b594db19dfc91ced1346c64.png

项目负责人、山西大学资环所李剑锋教授就项目的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子课题设置、任务分解、年度计划及预期成果等作了总体汇报。清华大学巫寅虎副研究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王海燕研究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丁相毅高工等进行了5个分课题汇报。与会专家认真听取汇报、审阅了实施方案,经专家质询答疑、技术指导和综合评议,一致认定实施方案科学合理、技术思路清晰、考核指标明确、进度安排可行。项目实施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论证。

050d88e7876849ebb1b278e8fd0fb00f.png

该项目由山西大学承担,联合了清华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东华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尚水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实施,主要针对资源型缺水城市非常规水资源高效利用的需求,重点开展水资源优化配置、雨水、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等非常规水资源高效利用等研究,通过建设示范工程促进科技成果应用,形成太原市水资源高效利用系统性技术解决方案及配套技术装备,为太原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提供技术支撑。这也是我校主持承担的第5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2020-08-31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