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用

通知公告 百年史苑 专题展览 图片新闻 山大要闻 聚焦双一流 大讨论 顶部滚动 飘浮图片 媒体山大 清廉学校创建
山西大学» 首页调用» 聚焦双一流
聚焦双一流
楼阳生来到我校慰问教师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来源: 山西日报 作者:

d3e9d03f0903474fb5d46b1fd0d0c886.jpg

9月9日,教师节前夕,省委书记楼阳生来到我校看望慰问教学科研一线教师,向光电研究所所长张靖教授送上鲜花和节日祝福。

9月9日,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省委书记楼阳生来到我校,看望慰问教学科研一线教师代表,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科研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推进“1331工程”提质增效,加快“双一流”大学建设,为转型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省领导廉毅敏、吴伟参加。

新开学的校园,充满朝气和活力。山西大学近年来全面实施“1331工程”,在科研创新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我校光电研究所所长张靖教授带领科研团队,在连续变量量子信息、超冷原子物理等方面实现重要突破。在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楼阳生向张靖送上鲜花和节日祝福,察看实验平台,了解最新成果,与科研人员亲切交流,勉励他们进一步发挥国家级实验室、国家级团队、国家级成果的优势,在基础性研究上勇立潮头、步步领先,同时向应用型研究延伸,加强成果转化,为推动“六新”突破作出贡献。楼阳生关切地向新引进的博士后陈茂林询问工作生活情况,要求加快推进人才公寓建设,为人才提供优质服务,让一流人才在山西有温暖的家。楼阳生来到国家环境保护煤炭废弃物资源化高效利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听取学科带头人、资源与环境工程研究所所长程芳琴教授关于协同创新、学科团队建设等情况介绍,观看煤基固废清洁高效利用产品展示,对该所围绕山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资源综合利用和节能环保领域取得重要成果表示赞赏。

随后,楼阳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全省“1331工程”提质增效、山西大学冲击“双一流”学科群建设情况汇报,我校哲学社会学、物理电子工程、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等学科带头人孙岩、马杰、王文剑先后发言。楼阳生对我校贯彻省委和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双一流”建设、科技研发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给大家加油鼓劲。他指出,山西大学历史悠久,要抓住与北京大学建立对口帮扶长效机制的机遇,以“1331工程”提质增效为契机,坚定信心决心,目标双一流,实现新跨越。他对全省高校提出殷切希望。一是着力立德树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科研的重要论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育人为本、以大师为范,坚持引育并举,引进和培养一批学术大师,为我省高等教育发展树立标杆和旗帜。二是立志科学报国。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强烈爱国情怀和科学献身精神,加强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山西的教育,引导广大教育和科研工作者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不断在科学前沿孜孜求索,取得科技创新新突破。三是服务转型大局。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重要指示,以服务山西转型作为己任,聚焦“六新”突破,把创新驱动作为转型发展的逻辑起点,重视和支持基础性研究,加强应用性研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上赢得先机,助力实现换道领跑。四是建强学科学院。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集中资源支持重点大学、优势学院和优势学科发展,在高原上起高峰,创建“双一流”大学。五是打造一流平台。瞄准前沿、目标一流,既要有“十年磨一剑”的静气,也要有勇于敢于攀登科学高峰的胆气,选一流课题,建一流平台,创一流环境,用一流人才,出一流成果。六是创优体制机制。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健全完善优胜劣汰的体制机制,让青年学者成长成才、脱颖而出,让广大教师、科研人员心无旁骛从事科研和创新活动。楼阳生强调,各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要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担负起政治家、教育家办校的使命和责任,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在新时代创造新业绩。


2020-09-10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