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用

通知公告 百年史苑 专题展览 图片新闻 山大要闻 聚焦双一流 大讨论 顶部滚动 飘浮图片 媒体山大 清廉学校创建
山西大学» 首页调用» 聚焦双一流
聚焦双一流
梁吉业副校长、殷杰副校长带队赴陕西、河南高校调研 来源: 作者: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方案,切实加强与具有成功改革经验同行的沟通交流,近日,梁吉业副校长、殷杰副校长带队赴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调研考察,重点就综合改革、人事管理、分配改革、学校规划、后勤保障等方面工作开展交流学习。调研期间,分别受到了西安交通大学荣命哲副校长,西北大学孙国华副书记和王正斌副校长、郑州大学屈凌波副校长和赵明皞副校长、河南大学许绍康副校长和杨中华副校长及相关同志的热烈欢迎。教辅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绩效考核与评价中心)、人力资源处、后勤处、基建处、国内交流与合作处、资产经营公司、档案馆、师资培训中心、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大型科学仪器中心、校医院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5968aa8ce8ea8d378a5db9d6c33a2c4.jpg


西安交通大学扎根陕西63年,学校凝聚西迁精神,积极为国家作贡献,迁校以来为国家培养了26万名毕业生。西安交通大学在教育教学、科技创新以及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上一直走在前列,特别是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方面,一直发挥着引领作用,学校的西迁精神更是艰苦奋斗的典范。在西安交通大学,我校考察团了解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建设发展、人才培养的亮点工作以及中国西部创新港建设等情况。双方就人事管理改革、新校区建设、后勤管理综合改革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大家普遍认为,建设一流大学一定要有开放的胸怀和开阔的视野,要主动探索现代大学与社会发展相融合的新模式、新形态和新经验。


a3a654b1f5cee580e99fba41458621f.jpg


西北大学与西安交通大学同处陕西省会西安,“十三五”以来,该校以学科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一院一策”综合改革,不断加强内涵特色发展,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国际化办学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在西北大学,我校考察团一行主要了解了该校“双一流”建设的基本思路、创新举措、一流学科建设和培育情况等。双方从深化综合改革、创新人才引进、队伍与学科建设、绩效保障工作、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西北大学的做法和经验,对我校推进综合改革、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绩效分配改革起到重要的借鉴和参考作用,特别是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成功改革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93F495991BB0B081A95429416A4_EF4D1E35_1EADC.jpg


河南大学和山西大学同属百年老校,两校在文化积淀、发展过程等方面有诸多相似之处,在百年发展历程当中都经受了方方面面的挫折,又在逆境中不断奋发向前。在河南大学,我校考察团了解了河南大学成功冲击一流学科建设的情况以及今后进行“双一流”建设的举措。在相关职能部门的对接和近距离交流中,双方就办学历史和发展过程、重点学科建设、综合改革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对我校下一步工作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郑州大学与山西大学长期以来关系密切、交流频繁,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近年来郑州大学快速发展,在一流大学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绩。在郑州大学,考察团一行了解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一流大学建设在制度与文化体系构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双方围绕综合改革、人事管理、人才引进、分配制度、学校规划与建设、后勤保障、校友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郑州大学的考察,对我校学科建设、绩效改革、社会服务、校友工作等方面具有较大的启示作用。

此次调研起到了解放思想、开阔视野作用,起到了学习先进、树立标杆作用,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深化综合改革、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和新校区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大家一致认为,调研收获颇丰,在下一步工作中,要以我校“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契机,总结调研成果,学习先进做法,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做更大贡献。


2019-04-27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