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戴校徽 传递接力棒 山西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暖心又励志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9-08
集体戴校徽 传递接力棒 山西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暖心又励志

2019年9月6日上午,山西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6123名本科生、2560名硕士生、195名博士生、150名留学生,加入山西大学大家庭。校领导符惠明、黄桂田、韩勇鸿、梁吉业、殷杰、张天才、程芳琴、卢宇鸿、杭侃及学校相关处室、院系、研究所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共聚一堂,一起见证了这个温暖又励志的时刻。开学典礼由副校长殷杰、程芳琴主持。



典礼前学校用快闪活动迎接2019级新生的到来,音乐学院教师带来《我和我的祖国》《父亲》等歌曲表达了山大人浓厚的家国情怀。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中开始。



在初入山大的入学礼上,黄桂田发表了《传承山大精神 养成硕学闳才》的主题演讲,与新生分享了他对山大的理解和对新生的期望。黄桂田校长讲到,2019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也是改革开放40年后进一步改革开放新的起点……在2019年这个特别的时间节点,希望同学们身处伟大时代,成就壮丽人生。过去百年中,山西大学波澜壮阔的历史,是与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山大人的爱国奉献、接续奋斗、开拓创新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为2019级山大新成员,格局要高远,传承要自觉。第一,期待同学们心怀家国,心系天下,自觉弘扬山大人的爱国精神。要把个人的理想,个人的进步发展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紧密相连,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第二,期待同学们积极进取,砥砺前行,自觉弘扬山大人的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在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第三,期待同学们善于思考、勇于开拓,自觉弘扬山大人的创新精神。从本科开始就参与到导师开展的学术活动中,树立创新理念,培养创新精神,提升创新能力。始终保持好奇心和独立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善于系统性地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激发自己的创造力,为未来创新性地劳动打下坚实基础。黄桂田勉励所有山大学子,在这所底蕴深厚百年学府,做最好的自己,成就最美的未来!

在校学生代表、校学生会主席赵子恒发言《在山大开启崭新的旅程》。他代表全校本科生欢迎学弟学妹的到来,希望在山大,能开启探知世界、求索真理的旅程;开启自我锻造、青春圆梦的旅程;开启继承传统、责任担当的征程。把大学生活作为人生最美好的经历,把山西大学当做一生最感动的记忆!

今年成功入选杰青和青年长江学者的光电研究所贾晓军教授代表全体教师寄语新生《感受科研的快乐 领略大学的魅力》。他结合自己在山西大学23年的经历告诉学生,大学生活将是你们实现理想的一个重要阶段,每个人都需要做好自我设计,树立阶段性的目标和远大的理想,然后瞄准目标脚踏实地、锲而不舍地去追求。要学会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要明白十分耕耘才能有一份收获,要用自己过硬的专业知识和踏实的做人做事态度收获属于自己的辉煌,山西大学的全体教师都将尽力助莘莘学子为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

初民学院2019级新生郭卓睿代表本科新生发言《携手青春 志在报国》。她说,山西大学历经百年沧桑,始终坚持自己奋斗的步伐与祖国前进的脚步一致,我辈更当携手青春,志在报国。作为山西大学学子,要做到正心立身、立志笃身、勤学修身,并代表新生祝愿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同学蹄疾步稳,前路霓光,祝愿我们的山大拥有更加灿烂的明天!

哲学社会学学院2019级外国哲学专业博士生黄晓宁代表全体研究生向母校庄严承诺《从今天起,做一名优秀的山大人》。他表示,要治学以立命,做一名厚积薄发的山大人;要尚行以济世,做一名勇担使命的山大人;要明德以安身,做一名温暖善良的山大人。让我们一起为梦想插上翅膀,几年之后,定能向母校交出一份最满意的答卷!




校领导为今年获得入学奖励的研究生、本科生新生代表颁奖。校党委书记符惠明为刘鑫同学亲自佩戴校徽,9000余名新生郑重地为自己佩戴上山西大学校徽,从此成为山大人

随后进行了山大精神传递仪式,退休教师代表郑俊杰老师、姚继纲老师,青年教师代表杨恒权教授、新生代表任超同学依次传递象征山大精神的接力棒,任超同学带领全体新生进行青春宣言。在场师生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见证了山大精神、一脉相承,山大薪火,代代相传。



大东关校区在校生代表张娇,教师代表、电子信息工程系贾丽娜,新生代表、自动化系张纪栋作为代表发言。

最后,全体师生起立,奏唱校歌,在激扬豪迈的旋律声中,隆重而简朴的开学典礼落下帷幕。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