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 凝聚争创“双一流”的磅礴力量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9-10
老师们、同志们:

春华秋实硕果飘香。值此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长期以来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中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多年来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教职工家属,致以亲切的问候!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核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回首山西大学117年的办学历史,尊师重教始终是学校的优良传统,一代又一代山大人坚守育人初心、担当时代使命,静心从教悉心育人潜心科研,接续奋斗,铸就了百年学府辉煌,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其中涌现出了许多优秀教师,他们以“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的无私奉献,为学校发展和振兴作出了卓越贡献,为我们树立了“四有好教师”的光辉榜样。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将隆重举行教师节表彰大会,对先进教师、师德模范等进行表彰,大力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凝聚争创“双一流”的磅礴力量

九层之台,立在根基。过去一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紧抓部省合建、率先发展、北大支持的政策机遇,围绕“双一流”建设奋斗总目标,积极构建“一个统领、四个推进”工作布局、“2+4+X”学科布局、“1+3+N”合作布局、“学科群+产业链”服务布局强化一流学科建设形成“率先发展学科、重点发展学科、协同发展学科”为一体的学科攻坚布局。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一流专业建设,严格压缩学分,积极打造金课,推行全员导师制,全面落实教授参与本科教学教育制度。启动博士招生申请审核制,完善研究生课程体系,深化研究生教学改革。全校教师教书育人,勤勉治学,推动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统筹协调各类创新资源,建设物理学、哲学优势学科群,主动对接山西光电信息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全方位同北京大学合作对接,相继实施中层干部互派挂职、师生出国研修、联合培养博士生、协同科研攻关等一系列合作事项。东山校区建设扎实推进,八个教学单体建筑全面封顶,学生公寓、食堂建设加快施工,为按期投入使用打下坚实基础。

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离不开一流人才支撑。长期以来,学校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第一资源来抓,以人才强校战略为引领,全力开放引才、战略育才、科学用才,取得了显著进展,高端人才的集聚效应逐步显现。过去一年来,学校引进高层次人才11名,引进海内外优秀博士106名,新增杰青2名、长江学者1人、青年长江学者2人,2名教师分别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和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教师队伍建设的成效带动了学校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最新全球自然指数、世界大学US News2019年排名中,山西大学分别位居内地高校第66位、第78位,百年学府在争创“双一流”建设的道路上步伐更加有力、信心更加坚定。

教学科研队伍是学校人才队伍的核心,也是办学治校的主体力量。当前摆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面前的头等大事就是全力争取在国家“双一流”中期调整中的新突破、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实现学科提档升级。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育人初心、担好办学使命,加强师德修养,建立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我们必须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精准引育一批学科急需、充满潜力的高端人才、海外人才、青年人才,让人才成为学校发展源源不断的资源我们必须推进综合改革,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和标准,积极扩大学院在人才评聘、职称评审、队伍建设上自主权,进一步激发办学活力。我们必须关爱教师,深化绩效分配制度改革,积极改善教师待遇,让全校教师有更多的获得感、荣誉感。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人民教师无上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让我们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对百年山大的无比热爱、对立德树人的无悔坚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齐心协力向前看,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决胜“双一流”建设,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衷心祝愿全校教职员工节日快乐、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党委书记:符惠明   校长:黄桂田

2019年9月10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