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用

通知公告 百年史苑 专题展览 图片新闻 山大要闻 聚焦双一流 大讨论 顶部滚动 飘浮图片 媒体山大 清廉学校创建
山西大学» 首页调用» 聚焦双一流
聚焦双一流
2019年部省合建高校学科建设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 作者:

6月25至27日,2019年部省合建高校学科建设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由山西大学主办,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林梦泉、省教育厅副厅长马骏、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张志强应邀出席会议。来自14所部省合建高校的校领导和学科建设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校领导黄桂田、李思殿、李富明、梁吉业、张天才、杭侃出席会议,教师工作部(处)、学工部(处)、研工部(处)、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办公室、人力资源处、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要负责人,各院系、一级研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列席会议。来自省内部分高校的学科建设管理部门负责人也应邀列席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张天才副校长主持。黄桂田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教育部、省教育厅、各兄弟院校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感谢多年来教育主管部门对我校学科建设的关心与厚爱,感谢部省合建高校的多方合作与支持。山西大学将把握重大机遇,积极与兄弟院校开展合作,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使学校取得更大发展成效。马骏副厅长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是响应国家战略需求,寻求破解改革难题的一次有意义的会议,学科建设在高校发展中具有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重要作用,省委省政府将继续高度重视高校学科发展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化高校综合改革,走特色路,打优胜仗,进一步对标一流,开阔视野,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办学水平。教育部学位中心林梦泉副主任在会上做了《关于学科评估基本情况与改革考虑》的专题报告,涉及学科评估发展历程、定位特点、社会评价、指标设置及学科评估调研开展的情况等内容,就新一轮学科评估的价值导向和改革思路进行了说明。

会议就一级学科水平评估指标体系的调研环节由梁吉业副校长主持。14所部省合建高校的领导及学科建设管理部门负责人就学科评估指标体系的进一步优化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特别是针对中西部地区的特殊情况提出了相关诉求。林梦泉副主任最后就各参会代表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和回应。会场气氛热烈,代表们开诚布公,相互交换意见,达到了很好的交流和研讨效果。

会议还邀请了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山西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办公室主任贺飞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部常务副部长吴云峰教授、江西师范大学科教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务处处长刘小强教授,围绕学科建设和规划主题,分别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专题报告结束后,与会代表参观了山西大学科技成果展和校史馆。

会议期间,教育部学位中心、省教育厅和各部省合建高校代表还就新时代学科建设改革实践、发挥部省合建高校引领区域高等教育发展积极作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2019-06-29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