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用

通知公告 百年史苑 专题展览 图片新闻 山大要闻 聚焦双一流 大讨论 顶部滚动 飘浮图片 媒体山大 清廉学校创建
山西大学» 首页调用» 聚焦双一流
聚焦双一流
我校传达学习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28次全体会议精神 来源: 作者:

1月18日,我校在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干部会议,传达学习1月17日在京举行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28次全体会议精神。校领导符惠明、黄桂田、韩勇鸿、殷杰、张天才、杭侃,大东关校区管委会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院系书记、院长(系主任),各一级研究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纪委书记韩勇鸿主持。

会上,黄桂田校长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同志和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28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对学校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孙春兰在大会上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加强科学管理上下功夫,不断提升高等教育办学质量和发展水平。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关于改进高等教育管理方式的重要指示,围绕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以改革创新精神、求真务实作风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开创高等教育发展新局面。她强调,要严格学生教育管理,全面整顿教学秩序,加强学生品行和学习过程考核,以硬约束倒逼学生自主学习,让他们在大学期间真正忙起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第一标准,引导教师改革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优化学科专业设置,立足优势、找准定位,坚持特色发展,对办学水平低、长期脱离需求的,该消减的消减、该停办的停办。加强基础科学研究,推动科研反哺教学,及时把最新科研成果纳入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解决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两张皮”问题,切实维护高校安全稳定。

陈宝生在大会上重点讲了两件事,2018年高等教育工作怎么看,2019年高等教育工作怎么干。2018年可以称为“新时代高等教育元年”,召开了新时代首次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首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教育部党组首次启动“奋进之笔”行动,“奋进之笔”结出了累累硕果,交出了“得意之作”。归纳起来有“七个新”:一是明确了教育现代化的新部署,二是党建思政取得了新成效,三是本科教育呈现了新面貌,四是构建了分类发展的新格局,五是高等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新贡献,六是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和对外开放取得了新进展,七是高等学校保障水平上了新台阶。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攻坚之年。高教战线要演好奋进之笔“连续剧”,念好真抓实干“六字经”,在“闯、创、调、推、立、稳”6个字上下功夫,敢于闯,善于创,主动调,奋力推,尽快立,确保稳,把加强党对高等教育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保障,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写好“奋进之笔”新篇章!

会议要求,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学习孙春兰同志、陈宝生同志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28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决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敢闯会创,勇破善立,更好地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内涵发展、创新发展,为早日实现新突破奠定坚实的基础。


2019-01-20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