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用

通知公告 百年史苑 专题展览 图片新闻 山大要闻 聚焦双一流 大讨论 顶部滚动 飘浮图片 媒体山大 清廉学校创建
山西大学» 首页调用» 聚焦双一流
聚焦双一流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来校调研 来源: 作者:

7月4日下午,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一行到山西大学调研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部省合建工作。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省政府副秘书长丁纪岗、山西省教育厅厅长吴俊清、副厅长马骏和侯文一等陪同调研。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刘贵芹、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忠波等一同调研。




山西大学始建于1902年,已经走过117年的光辉历程,曾与京师大学堂(北京大学)、北洋大学堂(天津大学)一道开创了近代中国高等教育的新纪元,成为我国最早的三所国立大学之一。校党委书记符惠明、校长黄桂田陪同下,翁铁慧副部长首先来到山西大学校史馆,她一边参观,一边询问不同历史时期的办学情况,从创办之初到院系调整,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从省部共建到“一省一校”再到部省合建,一幅幅照片展示了山西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翁铁慧副部长不时驻足,看得仔细,听得认真。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4年独立建院,2015年学院与省委宣传部共建。2017年9月,学院被列为山西省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同时是山西省唯一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授予权单位。 翁铁慧副部长参观了学院马克思主义主题教育展和马院成果展,听取了学院院长刘晓哲的汇报,关切的询问我校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情况,看到学院的“文瀛求是”微信公众平台和网站平台图文并茂、运营良好,她对马院在较短时间内能紧跟形势进行现代化建设给予肯定,她说:“一所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水平与领导班子的重视程度息息相关”,希望马院继承山西大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与研究的优良传统,积极开展全国重点马院建设。

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创建于1984年,先后获批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2002年建成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光学国家重点学科,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建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翁铁慧副部长在光电研究所亲切慰问了彭堃墀院士,深入全固态激光器研究室、非经典光场产生于应用研究室等实验室仔细查看询问,认真听取了张天才副校长对实验室情况的介绍,不时询问实验室基础研究情况和科研转化情况,当听到山西大学作为地方院校于2002年较早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06年基础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时,她对光电研究所的发展给予肯定。听到实验室连续三次在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中成绩良好,她希望能够继续发挥学科优势冲击一流。

随后在会议中心第四会议室,符惠明书记主持了座谈会。他首先代表学校对翁铁慧副部长一行表示欢迎,并简要回顾了一个月前与翁部长汇报工作的情形,对教育部对山西大学的关注和厚爱表示衷心感谢。黄桂田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和现状,重点汇报了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建设情况和部省合建以来在提升内涵、对外交流、服务地方等方面争创“双一流”的举措,希望部党组继续支持山西大学发展,指导支持山西大学争创“双一流”。殷杰副校长汇报了我校哲学学科的建设情况。刘贵芹司长、张文斌副司长、徐忠波副司长就具体问题进行了建议和解答。

翁铁慧副部长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山西大学为山西本土人才培养做出的突出贡献和应有的担当,对学校在争创“双一流”建设工作中做出的努力给予肯定,并对学校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要明确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先发展的战略定位,发挥其在综合性大学中的领航作用,加大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支持力度,创造良好的学科发展环境和条件,争取建设成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科群。希望在发展上遵循学科发展规律和教师队伍建设规律,通过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带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教师干部队伍建设。三是要加强本科教学基础,重视学生培养过程,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抓好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和导师队伍建设,为学科发展提供坚实后盾。四是学科建设上继续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增强学校发展战略定力,坚持重点支持,把优势做优,突出亮点,做出真正称得上世界一流的东西。同时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基础学科发力做好产学研用。她强调,大学的发展最终要靠自己,要不断推进大学自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优化资源配置,冲击一流学科,为国家发展、地方进步作出山大贡献。

2019-07-05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