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用

通知公告 百年史苑 专题展览 图片新闻 山大要闻 聚焦双一流 大讨论 顶部滚动 飘浮图片 媒体山大 清廉学校创建
山西大学» 首页调用» 聚焦双一流
聚焦双一流
我校举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专家咨询会 来源: 作者:

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不断提升山西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水平,7月9日上午,山西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专家咨询会在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院士、西南科技大学校长董发勤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党志教授等11名专家教授出席。我校副校长梁吉业、程芳琴、张天才以及校长办公室、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办公室、人力资源处、科学技术处、研究生院的相关负责人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相关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成立大会由副校长程芳琴主持。




会上,程芳琴副校长首先介绍与会的委员会专家和我校领导,并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教授莅临指导表示诚挚感谢。张天才副校长宣读《山西大学关于成立“2+4”学科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的通知》。梁吉业副校长给与会的山西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11名专家颁发聘书: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任主任委员,其余10名专家任委员。




贺克斌院士代表委员会发表讲话。他对环境学科的学科特点以及在国际国内的发展态势进行了解读。他指出,环境学科是一个非常前沿和开放的学科,发展特点明确,在我国现阶段,国家给环境治理赋予了非常重的砝码,山西进行环境科学研究非常有地域的特殊性,也有一只非常能战斗的队伍,希望能互相促进,为中国的环境事业努力,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随后,我校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董川教授解读《山西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章程》并获得大会讨论通过。我校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桑楠教授介绍学科情况并汇报学科建设方案。委员会专家认真听取汇报后与与会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专家们一致认为,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针对煤基产业生态环境的痛点,开展煤基固废和废水资源化利用、二氧化硫和PM2.5等典型大气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毒性作用、环境分析与新材料、矿区土地污染生态效应与生物修复等研究,方向明确,特色鲜明,思路清晰。支撑平台包括国家环境保护部煤炭废弃物资源化高效利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国家发改委煤化工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2个国家级平台,另外包括煤电污染物控制与资源化利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省级平台,有很强的社会服务能力。年轻的教师团队务实求真,具有攻关实力和干劲,建议进一步瞄准需求,规划青年教师科研方向,凝练对接煤基产业生态环境问题的学科团队,承担大任务,产出大成果,进一步提高投入产出效率。通过体制机制建设,给青年教师一定的压力,深度挖掘青年教师的潜力,加强人才梯队建设,打造“高、精、尖”学科队伍。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对接煤基产业与国家需求,形成方向特色与人才培养专业特色。挖掘优秀校友资源,尤其是在煤基产业领域有突出贡献的校友,不断提高学科声誉。加强国际教育,选送优秀教师和学生到国外深造,招收国外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进一步拓宽国际交流合作,加强与国外从事煤基产业相关的企业和科研院所合作。

会后,与会专家参观了我校校史馆。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的成立,对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是重要的发展契机,对进一步推进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与相关院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深入合作、推动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主任委员贺克斌院士简介:

贺克斌,男,1962年8月出生,四川成都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国家环境保护大气复合污染来源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全球排放研究计划中国工作委员会主席,全球能源评估研究计划环境组组长。长期从事大气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方面的研究,以高分辨率排放清单技术-复合污染来源识别的多维溯源技术-多污染物协同控制的系统分析技术为核心,推动区域空气质量动态调控新技术系统的发展与应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多介质复合污染与控制化学”创新群体带头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区域复合大气污染与控制”创新团队带头人。承担多项国家973计划、863计划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 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在Nature等期刊发表论文320多篇,20余篇为ESI“高引用论文”。


2019-07-11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