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用

通知公告 百年史苑 专题展览 图片新闻 山大要闻 聚焦双一流 大讨论 顶部滚动 飘浮图片 媒体山大 清廉学校创建
山西大学» 首页调用» 聚焦双一流
聚焦双一流
党委书记符惠明校长黄桂田陪同省委书记骆惠宁赴北京大学考察 来源: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山西转型发展,推进省校合作,2019年5月29日,校党委书记符惠明、校长黄桂田陪同省委书记骆惠宁、副省长张复明赴北京大学考察,并就深化省校合作、北京大学支持山西大学建设与发展等相关事宜举行合作座谈会。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文物局、省政府驻京办主要负责人陪同参加考察活动和座谈。


c826d9ae0dc94b6d867c4d8eaedc68ca.jpeg


到北大考察之前,校党委书记符惠明、校长黄桂田随同省委书记骆惠宁、副省长张复明前往教育部与主要负责同志举行会谈,就落实中央领导批示精神,支持山西大学建设一流学科等工作进行深入沟通,形成高度共识。省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

初夏燕园,草木争翠,生机盎然。

在临湖轩,骆惠宁、张复明等与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亲切交流。在邱水平、郝平的陪同下,骆惠宁一行参观了校史馆,深切感受北大的历史文化,对北大精神表示敬仰。在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骆惠宁一行观看了北京大学考古教学与科研成果展,详细了解北京大学考古学学科发展历程,高度赞誉北京大学考古学在中国考古学教学与科研领域取得的成绩。随后,骆惠宁一行参观了北大理工医科研及军民融合成果展览,听取了北京大学在大数据、新型材料、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等领域创新应用情况介绍,对北京大学在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尤其是北大在体制机制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参观结束后,双方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就省校合作事宜进行了交流座谈。座谈会由邱水平主持。


微     2信图片_20190530165635.jpg


骆惠宁书记对北京大学多年来给予山西省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北京大学是中华民族创新的先锋,是中国高等教育的旗帜。作为中国近代早期的国立大学,山西大学与北京大学百年交好,渊源颇深。近年来北大积极推动省校合作,不仅派领导干部,而且在重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给予了山西大学大力支持和帮助,北京大学对山西大学的帮扶是“真帮扶”。 建设一流学科对山西大学来说,任务艰巨。山西大学要在办学理念、思想观念、管理方法等方面向北大学习。他强调,省校合作是互通的、双赢的,山西省将全力推进山西大学与北京大学的合作,在科研项目设立、成果转化等方面大力支持北大,促进省校合作不断发展。他强调,北大是“真帮扶”,山西是真合作。他衷心祝愿北京大学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再创辉煌。


0835213d77c14b3181358c60be4e79ed.jpeg


张复明介绍了北京大学帮扶山西大学的进展情况和山西省与北京大学合作进展情况。他指出,北京大学在共建科研平台、学科建设、共建培养基地、加强山大班子建设、干部交流、科研合作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合作的政策效应、帮扶效应和名校效应正在显现,让我们更加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感受到教育部对山西的殷切期望,感受到北大对山大的真心实意。他希望双方能够建立对口帮扶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成立对口合建工作组,加快学术指导委员会建设,进一步推进干部交流、文物保护等相关工作。

邱水平指出,北京大学与山西大学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他说,我到山西大学校史馆看到两校之间深厚的渊源和交往关系,在北大博物馆,看到了北京大学与山西大学的深厚友谊。现阶段北大正在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山西省正开启经济转型新的发展历程,双方深化合作恰逢其时。转型需要科技和教育,合作要带着真感情。他表示,北大一定会以此为契机,认真完成教育部部署的工作任务,履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使命,深入推进双方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选调生培养和干部交流、文物保护与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合作,共同努力,推进双方的合作更有成效。

郝平介绍了北京大学近年来在理工医科、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改革发展情况。他指出,北京大学支持山西转型发展,是履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使命,支援山西大学建设,是完成教育部部署的“部省合建”政治任务。北大将高点定位,着眼山西转型发展全局谋划省校合作,推动相关科研成果在山西落地转化,真正造福三晋人民;着眼山西发展大局,继续深化历史文物保护的工作,共同促进文物保护与文化传承;切实加强省校人才合作,支持北大毕业生和青年干部到山西建功立业;继续大力支持山西大学发展,建立对口合作机制,推动省校合作取得新的成效,助力山西大学发展的更好。

北京大学领导班子成员、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2019-06-02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