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用

通知公告 百年史苑 专题展览 图片新闻 山大要闻 聚焦双一流 大讨论 顶部滚动 飘浮图片 媒体山大 清廉学校创建
山西大学» 首页调用» 聚焦双一流
聚焦双一流
黄桂田校长带队赴武汉高校调研 来源: 作者:

为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学习借鉴兄弟院校在“双一流”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改革、教学工作等方面的先进经验,3月28-29日,校长黄桂田、党委副书记李思殿带队赴华中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调研。校长办公室、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办公室、教务处、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外事处、审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计划财务处、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华中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师范院校。3月28日上午,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华中师范大学,与该校校长赵凌云、党委副书记覃红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听取了关于有关情况的介绍。近年来,华中师范大学围绕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提出了“三层次、四梯队”的学科建设布局;围绕学科建设,深化综合改革,优化学科组织模式,提高学科资源配置效率;推进本硕博贯通培养模式改革,提升学科育人能力,在“双一流”建设上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双方一致认为,两校都是基础学科见长的综合性大学,具有开展办学合作的良好学科基础,应进一步增进交流,促进相关学科的合作。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华中师范大学整合多学科资源建立的一个重点研究平台。黄桂田校长一行实地参观了该中心开发的云端一体化教学环境,对该中心在教学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并期望双方加强在有关教学平台建设方面的合作。

华中科技大学是全国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也是教育部确定的对我校进行对口支持的四所重点高校之一。3月28日下午,调研组一行来到华中科技大学,受到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马小洁、副校长湛毅青等热情欢迎。座谈会上,马小洁、湛毅青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基本情况,该校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学校在分层分类推进学科建设,打造四大科研平台,实施“登峰计划”,建设工研院,产出重大学术成果,引进技术创新,加速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经验。双方就对口支持工作进行了初步沟通,华中科技大学表示,将按照教育部的安排,对我校“双一流”建设给予大力支持。华中科技大学师生服务中心是该校深化综合改革,提升办事效率的一个重要成果。座谈结束后,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了该中心,对该中心提出的“办事一站到底,服务永无止境”的管理理念和“集中式受理、一站式服务”的管理特色深表赞许。

武汉大学是享誉国内外的一流大学。3月29日上午,调研组一行来到风景秀丽的珞珈山下,参观了武汉大学校史展,并与武汉大学副校长唐其柱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武汉大学有关负责人介绍了该校实施四大学科计划,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化以校院两级管理制度改革为牵引的综合改革;建立本科生院,推进通识教育,建立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机制等方面的情况。双方就加强办学合作进行了深入友好的沟通。

此次调研进一步开阔了办学视野,学习了先进经验,增进了我校与上述兄弟院校的友好来往,为我校加强“双一流”建设,深化综合改革,提升办学水平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借鉴。参加调研的同志纷纷表示,要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加强与上述兄弟院校的交流,认真总结调研成果,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引向深入,进一步对标一流,争创一流,为“双一流” 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2019-04-04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