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用

通知公告 百年史苑 专题展览 图片新闻 山大要闻 聚焦双一流 大讨论 顶部滚动 飘浮图片 媒体山大 清廉学校创建
山西大学» 首页调用» 聚焦双一流
聚焦双一流
我校激光光谱研究所武红鹏老师获全国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来源: 作者:

近日,2017年度全国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公布,我校激光光谱研究所武红鹏老师的博士毕业论文《新型石英增强光声光谱技术研究》被中国光学学会评选为“2017年度全国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全国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由中国光学学会组织实施,面向全国光学、光学工程学科及其相关学科领域的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旨在鼓励高层次人才的创新精神,推动提高相关学科的博士生教育质量,促进我国光学与光学工程学科的发展。全国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每年评选一次,参评对象为发表时间已满两年且为国内博士学位授予单位获得博士学位者的学位论文,每一届评选不超过5篇获奖优秀论文。迄今为止,中国光学学会共评审出15篇全国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武红鹏博士学位论文的指导老师为贾锁堂教授和董磊教授,论文对武红鹏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所从事的石英增强光声光谱技术取得的相关研究成果进行了系统的总结阐述。论文研究了石英增强光声光谱技术中微型声音谐振腔装配位置对传感器性能的影响;首次使用频分复用技术和时分复用技术实施了多气体同步检测;基于自主设计音叉式石英晶振,发展了功率增强型石英增强光声光谱技术,获得了硫化氢气体最佳探测灵敏度;特别地,首次提出了拍频石英增强光声光谱技术,实现了痕量气体浓度、光声检测系统共振频率以及其品质因数的同步快速测量,避免了对检测系统的反复校准。论文所述的新型石英增强光声光谱技术在国防科研、工业过程控制、航天航空、无创医疗诊断等诸多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武红鹏博士期间成果介绍:武红鹏博士期间共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pplied Physics Letters,Sensors and actuators B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0篇,以共同作者与他人合作发表SCI论文25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申报国际发明专利1项,相关成果已被国内外研究学者正面引用超过100次。此外,武红鹏多次荣获包括“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一等奖,“兴晋挑战杯”省一等奖在内的大学生科研竞赛奖项,多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山西大学学业奖学金”。


2019-05-16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