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用

通知公告 百年史苑 专题展览 图片新闻 山大要闻 聚焦双一流 大讨论 顶部滚动 飘浮图片 媒体山大 清廉学校创建
山西大学» 首页调用» 聚焦双一流
聚焦双一流
校领导符惠明黄桂田出席四个重点发展学科分析会 来源: 作者:

12月13日、14日,校党委书记符惠明、校长黄桂田等校领导先后深入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哲学社会学学院就率先发展学科进行动员。随后的一周里,符惠明、黄桂田逐一走访了重点发展学科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化学化工学院、体育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并召开大会,再度就一流学科建设进行分析。

b84d8c833454451abac7d14ff31b9216.jpg


a8604e26ba524cb8a07bc14816776c14.jpg


b71b4454f612436084ba68503955f890.jpg


b8df46941e6b43a5a807cff1124feb07.jpg


校领导张天才、殷杰、梁吉业、周小计、李思殿、程芳琴作为物理、哲学、计算机、体育、化学、环境等率先发展学科和重点发展学科责任教授,先后对照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通过一系列详实数据,细致剖析了相关学科的短板、差距,同时细化了任务,明确了奋斗目标。

符惠明书记就重点发展学科如何冲击“一流学科”进行动员,做出部署。他指出,大会的召开是校党委、校行政共同开展的一次“一流学科”建设的分析研判和攻坚动员。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成立以来,结合学校发展的近期目标和中长期目标,提出建设“双一流”作为奋斗目标,就是按照“2+4+X”的建设思路,把学校学科划分为率先发展学科、重点发展学科、协同发展学科三个段位,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开展学科攻坚。现在,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冲击“一流学科”这场攻坚战已经进入总攻阶段,重点发展学科分析研判会是战前动员,希望大家看清形势,把学科当前的发展势头和未来的发展走向看清楚;明确任务,聚焦问题和短板,把下一步特别是明年的主攻方向和战略重点确定下来,统一思想,提振士气,在下一轮学科竞争中跑出一个好成绩。

结合学校实际,符惠明书记谈4了方面的问题。

第一,关于定位问题。要明确“定位”,要勇于扛起我校一流学科建设的大旗。省委骆惠宁书记对我们学校的定位是“排头兵”和“龙头”。学校4个重点发展学科是我们“一流学科”建设中处于第一方阵的学科,是有机会跻身“排头兵”和“龙头”地位的潜力学科、希望学科。因此,结合“第一方阵”这个定位,要跳出山西,放眼全国,对标国际。我们的格局应该是全国格局,定位应该是全国定位,坐标应该是全国坐标。学院的各项工作都要树立定位意识,学院上下都要把自己的岗位和工作放在全国的坐标系中去比较,对标一流谋划推动。

第二,实现什么样奋斗目标的问题。我们冲击“双一流”,需要率先发展学科和重点学科共同发力,以最终拉动我校学科整体水平的提升。学校的目标是进“双一流”势在必得,重点发展学科的目标是提档升级,进B+争A-。学院各个层面的工作,都要围绕“一流学科”建设开展。

第三,发展路径问题。我们“双一流”建设就是用改革的办法解决问题,用开放的思维提升水平。我们以变革的思维、变革的方法,实现变革的成效。一句话,就是要求变。如何“求变”,他强调,一是打造学科特区、建造学科快艇。我们聚焦“2+4”这6个学科开展攻坚动员,就是要设立学科特区,打造学科快艇,希望学院把特区政策和资源用好用足,把快艇建好,当好表率。二是对标“双一流”建设指标体系,跑出“加速度”。“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一定要瞄准靶向,紧紧围绕学科评估和“双一流”的指标体系,逐项进行分析对比,紧盯哪些指标,缺什么补什么,明确战略重点,集中精力、有的放矢地把短板补起来。三是抓本科教育,关注过程,国际化培养。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学科评估和“双一流”建设,分析我们应该做什么、怎么做,明确下一步的工作规划和时间表,以提高学生国际交流水平。

第四,以怎样的精神状态实现目标的问题。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每个人都应该围绕学科共建,主动思考我应该做什么、我能做什么。要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一流学科”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全员工程。每个人肩上都有担子,每个人头上都有任务。 大家一定要把这种紧迫感转变成快节奏,思想上再振奋,行动上再积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拿出山大人的精气神,共同为提档升级作出努力。

就学校党建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符惠明强调了三点要求。第一,要有勇气争第一的精神状态。我们各项工作,都要对标一流,瞄准冠军去努力。要以“破纪录”的信心,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勇气,谋划推进我们的学科建设。  第二,要有永不言败的精神状态。学科共建的道路上,一定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啃不下硬骨头不罢休”的韧劲,定准目标,不轻易放弃。  第三,要有团队协作的精神状态。我们打学科攻坚战,是一项团队任务,团队协作至关重要。必须搞好工作统筹,要在责任教授和院长的带领下,抓好学科整合,用统筹的方法,拧成一股绳,握掌成拳,把学科做强。希望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用第一方阵学科的精气神,用重点发展的学科自信,跑出环境“一流学科”建设的加速度。

黄桂田校长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双一流”建设是当前学校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凝聚合力。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战略高度认识“双一流”建设对于学校实现率先发展、振兴崛起的重要意义。要广泛凝聚共识,把思想统一到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工作部署上来,把行动落实到推进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凝心聚力、共同奋斗,力争早日实现“双一流”建设的新突破。二是坚持统筹推进。要把“双一流”建设与开展部省合建、实施山西省“1331工程”和实现率先发展结合起来。要强化系统思维,因学科制宜做好短、中、长期规划,明确学科建设目标,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发展、相互促进的良好生态。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要根据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同时对比近年来各学校发展现状,查找和分析本学科的短板和弱项,尤其是在人才培养质量、师资建设和社会服务方面,要积极创新举措,在最短的时间内采取针对性措施补强提高。四是坚持开放办学。要解放思想、开阔视野,一方面要坚持走出去,深化与国内外高水平的合作交流,借助优势办学资源提高办学水平;另一方面要坚持请进来,通过学习借鉴先进发展经验,推进内部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激发办学活力。他强调,符惠明书记的讲话对学校建设“双一流”的近期思考和相关改革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刻的阐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全校上下要广泛动员、认真学习、共同努力,把梦想一步步变为现实,不断开创学校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努力实现学科发展水平的新提升。


2018-12-29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