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用

通知公告 百年史苑 专题展览 图片新闻 山大要闻 聚焦双一流 大讨论 顶部滚动 飘浮图片 媒体山大 清廉学校创建
山西大学» 首页调用» 聚焦双一流
聚焦双一流
“顶天立地”创一流 助力转型谋发展 来源: 作者:

“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这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山西的重大使命。

在山西,从政府到企业,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之路的决心从未像今天这样迫切而强烈;在山西大学,全力冲击“双一流”大学建设,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面临全新的机遇和挑战。我校物理学科作为学校的龙头学科,在服务地方转型发展和产业升级方面敢于创新、先行先试,努力探索校地企合作的新模式。


合作背景:改革创新、合作共赢的共同诉求


图   33 片1.jpg


山西大学与晋城市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早在2013年11月,《山西大学——晋城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签订了。校市之间确立了在科技合作、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技术支持等多个领域的合作框架,成为双方合作的崭新起点。2014年3月,山西大学、晋煤集团、太阳能科技公司共同签署《共建光电工程中心及股份制企业战略协议》,这是我校物理学科努力谋求与地方、企业合作的前期探索,为今后合作打下了基础。

2017年底,晋城市新一届党政领导上任,确立了晋城要着力打造转型综改示范区的“先行区”、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桥头堡”的发展战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光机电产业发展,并将光机电产业作为全市转型发展的战略突破口,出台了促进光机电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区作为晋城市光机电龙头企业,拥有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富士康科技集团在光机电方面的核心技术和一批光机电产品及器件。同时,晋城作为郭台铭先生的家乡,条件优渥,富士康前期投资近百亿打造了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正在规划投资千亿,着力打造“世界精密制造之都”金匠科技工业园,建设“世界光谷”。晋城市政府也正在全力推动富士康将光机电项目整合搬迁至晋城,争取富士康其他战略性转型项目落户晋城,共同组建纳米光机电研发中心等。

山西大学物理学科具有悠久的历史和雄厚的科研实力,光学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学科有一批院士领衔的优秀师资队伍、承担着多项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人才。学科在量子光学、原子分子物理、量子信息、固态激光技术、光量子器件、激光精密测量等方面取得了许多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地方大学率先建成了开展高水平前沿科学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拥有一批核心技术,一批光电成果实现了应用转化。但是,如何能够让优势学科的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服务地方产业升级,“顶天立地”做科研,是学科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为此,物理学科群(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光学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学科)在山西省工信厅的支持下,积极对接山西光电信息产业,组织对省内重点企业进行了考察,发现富士康科技工业园在我省光电子信息行业产值中占比近80%、出口额占比近65%,是无可争议的行业龙头企业。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主营业务为光通讯、光学镜头、相机模组、机器人等光机电高端产业,在研发种类、技术完整性、使用量等方面在国内首屈一指,其三大事业部均与山西省光电信息产业直接相关,并与我校物理学科群相关的光学、光学工程、计算机学科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控制科学与工程、数学等研究领域契合度很强。因此主动对接山西省光机电信息主导产业成为学校和院所的共识。

在此过程中,晋城市需要依托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晋城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等打造光机电产业聚集区,需要加快城市建设的智力和人才支持。富士康面对智能制造的光电技术升级,急需相关专业的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研发力量。山西大学需要以物理学优势学科群对接山西光电信息产业建设,增强服务地方的能力,加强一流学科建设。在晋城市政府的牵线搭桥下,三方一拍即合。


合作进程:顶层设计、紧锣密鼓的安排部署


微   信图片_20181225095127.jpg


2018年4月22日,一场名为“探索光的本性的故事”的科普讲座正在晋城一中举行。这是山西省物理学会秘书长、我校物电学院李秀平教授和山西省物理学会理事长、山西大学副校长张天才一同前往晋东南做的科普活动之一。期间李教授联系了她的大学同学——我校物电学院79级校友、晋城市市长刘锋。光学专业毕业的刘锋市长随即带了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科技局主要负责人等与张天才进行了会谈,就晋城转型发展、光机电建设、山西大学人才优势等进行了一场非正式的头脑风暴。

两个月后的6月23日,时任校长贾锁堂应邀参加了晋城市政府转型发展恳谈会。来自山西大学、富士康科技集团、鹏飞集团等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金融界人士30多人,对晋城市如何加快发展光机电产业把脉问诊、出谋划策。这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我校与晋城市进行光机电深度合作的意向。

9月6日,在晋城市光机电产业深圳推介对接会上,晋城市打出“举全市之力打造光机电产业”的名片,晋城市政府、山西大学、富士康集团负责人齐聚深圳,进行了第一次三方高层的接触,在凝聚共识、催生合作、共享晋城加快光机电产业发展的广阔空间上达成共识。

9月26日-27日,我校研究生院院长肖连团、物电学院院长马杰带队再次来晋城,肖连团一行与晋城市教育局、招商局、科技局、中小企业局、晋城富士康、晋城职业技术学院等主要人员进行深入会谈,就下一阶段即将开展的教授博士服务团、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和光电产业研究院等工作达成共识。会前,刘锋市长、梁丽萍副市长会见了肖连团院长一行。

11月9日,我校新任校长黄桂田第一次到物理电子工程学院调研时,马杰院长汇报了物理学科一院三所与晋城光机电合作的情况。黄桂田当即表示大力支持,并要求作为一项大事来做,自己要亲自去晋城考察。

11 月 18 日-21 日,我校物理电子工程学院院长马杰带队、山西大学教授博士服务团一行 15 人到晋城市进行调研和深度考察,就山西大学与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区深化合作、加快晋城光机电产业发展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刘锋市长亲自会见了服务团一行。博士服务团一行先后调研考察了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区、晋城市格润科技有限公司及山西鑫盛激光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并与相关企业多次举行座谈会,详细了解企业、晋城光机电产业发展情况,及企业在人才、技术方面的需求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撰写了考察调研报告。期间,签订《山西大学---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合作备忘录》,确定共同建立“山西省光电信息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

12月10日,刘锋市长回到母校,和黄桂田校长就校企合作、携手打造全国光机电产业基地等事宜进行座谈。双方达成升级原来合作模式、全方位无缝隙深度融合的合作共识。

12月20日,黄桂田校长率队参加晋城市光机电产业深度对接会。这次会议邀请山西大学、清华大学以及富士康科技集团、北京、深圳、广州、珠海、西安、洛阳、廊坊等国内光机电产业相关专家、教授和企业负责人近60人,对晋城加快发展光机电产业出谋划策、开展合作。刘锋市长与黄桂田校长签订《晋城市人民政府—山西大学合作备忘录》。

12月底,山西大学与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共同建立的“山西省光电信息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获省工信厅和教育厅批准。我校主导的“晋城富士康工程师光学能力提升轮训计划”启动,物电学院与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经过反复沟通,根据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目前工程师的知识背景以及产业发展的需要,制定了《晋城富士康工程师光学能力提升轮训计划实施方案》,确定了订单式的详细轮训计划,并组织了一批精干的教师授课。

2019年3月1日,周小计副校长带队赴晋城市落实合作备忘录相关事宜。双方就如何共建光电信息产业创新基地进行了洽谈。

3月15日,山西大学、晋城市政府、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区光机电产业政产学研用项目在富土康(晋城)科技工业园区正式启动。晋城市委书记张志川出席。我校张天才副校长带领物电学院党委书记刘文权以及部分授课老师参加了启动仪式。“晋城富士康工程师光学能力提升轮训计划”的启动标志着三方合作的正式落地。当日,张天才副校长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副总裁、富士康元老级人物卢松青进行了座谈,双方围绕打造晋城“世界光谷”进行了交流。物理学科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三晋学者”特聘教授董磊为园区近50名工程师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工程光学》定制化授课。

之后,我校物理学科将每周派一位专业教师(共8位)赴晋为工程师讲授专业知识,内容涵盖光学基础知识、激光原理、光纤通讯、半导体技术及自动化控制原理等,为工程师一线操作中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参加培训的工程师也会在暑期会来我校进行实验操作培训,提升综合能力。


合作模式:量体裁衣、放眼未来的发展共进


01.jpg


深化合作、推进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我校与晋城市政府、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三者的协同发展需要顺应各方主体的不同利益诉求,才能充分整合和发挥各自的优势资源,不断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共同打造有利于地方主导产业、学校学科建设和企业创新发展的产学研合作模式。

目前,共建山西省光电信息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实施工程师光学能力提升轮训计划已经落地。山西大学与晋城市联合培养光电信息方面的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建设方案以及山西大学-晋城光电信息创新中心(基地)建设方案正在制定中。依托山西大学量子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极端光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建立“山西大学晋城光电信息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基地) ”正在稳步推进。

下一步,我校大数据与云平台建设、煤化工和煤基固废处理、文化旅游、生物制药、特色农产品开发、新型材料研发等优势项目落户晋城及晋城优质生源基地建设等工作将会陆续展开,与晋城市全方位加强合作天地广阔。

这次合作中,学校给予了足够的支持,黄桂田校长挂帅担任工作组组长,张天才副校长、周小计副校长数次前往晋城对接工作,校办、研究生院等积极协调配合。与晋城市合作被列为山西大学2019年行政重点工作,这项工作也被列出晋城市政府2019年度重点工作。物理学科及相关学科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书记、院长、副院长数次深入富士康进行调研,广大教师和干部积极参与,院所共同选派教授博士团深入车间进行考察,选派多年从事光电方面教学和一线科研的优秀老师进行授课,选派物电研究生赴生产一线进行实习培训……在不断的合作中,我校物理学科正在协同校内外资源,全力推进学科资源整合。在不断的摸索中,物理学科正积极探索学校与企业对接、专业与产业对接、教室与车间对接的新型办学模式,共同谋求强强联合、聚群发展能带来各方面的上档升级、齐进共进、多赢共赢。


QQ截图20190327195435.png


改革刚刚起步,创新未有穷期。无论是政府、学校、企业,创新都是引领发展的第一要务。我校物理学科在教育部的直接部署和指导下,扎实将对接地方主导产业、服务地方建设任务记在心里,落到实处。在近一年的推进工作中,从高层到基层,干事创业者敢于担当、大有作为的身姿遍布山大校园、晋城市和富士康园区。他们坚定的目光、铿锵的脚步融汇在改革创新这首宏大的时代交响乐中,共同谋求把晋城光机电产业做大做强,共同分享晋城未来发展的广阔空间。在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中,一院三所全体师生正勠力同心,奋发有为,为山西大学物理学科早日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而努力奋斗。


2019-03-31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