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用

通知公告 百年史苑 专题展览 图片新闻 山大要闻 聚焦双一流 大讨论 顶部滚动 飘浮图片 媒体山大 清廉学校创建
山西大学» 首页调用» 聚焦双一流
聚焦双一流
浙江大学肖丰收教授莅校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 作者:

9月25日,浙江大学肖丰收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在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三层报告厅作了题为“高效多相催化材料的设计合成”的学术报告会。杨恒权教授主持本次报告会,化学化工学院、分子所、资环所及晶态所的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肖丰收教授首先指出当前工业广泛使用的沸石分子筛一般是通过水热路线合成,并加入大量的有机模板剂,有时还加入氟离子。这种生产存在成本高、污染严重以及氟离子造成不可降解废物的产生等问题,造成工业生产困难,基于上述问题,研究了分子筛晶化过程后认识到,水的主要角色是“催化作用”而有机模板剂的主要作用是导向沸石晶核的形成,所以设计了不加模板、不加溶剂的分子筛绿色合成方法,并实现分子筛工业化生产。此外,肖教授还介绍了通过在分子筛中引入介孔、纳米片结构,实现对沸石传质的调控;最后谈到提高金属催化剂的选择性和稳定性,指出目前金属催化剂失活的主要原因就是金属纳米粒子的聚集,提出构造载体凹陷以及分子筛镶嵌等方式稳定金属纳米颗粒的普适性方法,并通过一系列生动的实例介绍了被稳定的纳米颗粒在催化反应活性和选择性方面的独特性能,还介绍了利用分子筛的合成方法制备具有高比表面的多孔有机聚合物催化材料,以及这些催化材料在加氢反应、氢甲酰化、氰化反应中的应用。


图片400000_副本.jpg

肖教授的报告系统深入,思路清晰,从基础到应用均展现出催化的神奇与魅力,给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报告结束后,肖丰收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深入的讨论,现场气氛活跃,大家受益匪浅。

肖丰收教授简介:

肖丰收,浙江大学求实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沸石分子筛和纳米孔材料的合成、表征与催化性能等方面的研究。在Nature Catal., J.Am.Chem.Soc., Nature Commun., Angew.Chem., Adv. Mater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400余篇,他引15000余次,H因子60,获授权专利50余项。在国际会议上做Plenary和Keynote报告40余次。先后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国家教委霍英东优秀青年教师化学奖、Thomson Scientific卓越研究奖等多个奖项。目前担任亚洲太平洋催化理事会(APCAT)秘书长,中国催化学会委员,中国分子筛学会委员,Catalysis Surveys from Asia编委,催化学报编委,物理化学学报编委和I&EC Research副主编等。


2019-09-27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