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用

通知公告 百年史苑 专题展览 图片新闻 山大要闻 聚焦双一流 大讨论 顶部滚动 飘浮图片 媒体山大 清廉学校创建
山西大学» 首页调用» 聚焦双一流
聚焦双一流
学校召开机关部门助推“双一流”建设动员会 来源: 作者:

2月22日,学校在会议中心博雅报告厅召开机关部门助推“双一流”建设动员会。校党委书记符惠明,校党委副书记李思殿、李富明出席,全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各院(系)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李思殿主持会议。

符惠明指出,“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双一流”建设是一项全校工程,不仅仅是学院和学科的事情,全校各个部门、各个条线、各个岗位,都应该有建设的自觉和建设的担当。

机关各部门作为助推“双一流”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如何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发挥作用,符惠明从四个方面作了强调。

一是关于工作定位。按照省委对我校提出的“排头兵”和“龙头”的办学定位,认真思考机关的工作是不是与学校的总体定位相匹配,是不是与学校率先发展、重点发展学科的定位相适应,是不是在全省高校中也处在应有的地位。机关工作与一流学科建设一样,格局也应该是全国格局,定位也应该是全国定位,坐标也应该是全国坐标。机关各部门要主动走出去,搞清楚自身工作在全国所处的位置、搞清楚工作的主要差距、搞清楚下一步努力的方向,要把自己的岗位和工作放在全国的坐标系中比较,看看自己的工作在全国处于什么样的位置,优势在哪里,短板在哪里,做到心中有数,对标有物。

二是关于奋斗目标。冲击“双一流”,是一个“大一流”的概念。从时间上看,是一种对标一流持续建设的理念;从布局上看,是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方面工作“全面一流”的建设理念。就奋斗目标而言,从学校层面来讲,就是“双一流”建设,这个全校上下已经形成共识;从机关层面来讲,就是要打造一流的工作团队和工作质量,为“双一流”建设提供持续的管理助推力和服务保障力。

三是关于工作路径。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问题,用开放的思维提升水平。一方面,从打造学科快艇、设立学科特区出发,思考机关应该有怎样的作为。机关助力“双一流”建设,一个行动关键就是要思考在打造学科快艇、设立学科特区的过程中,怎样搞好管理,做好服务,怎样把机关的职能发挥出来,怎样把机制理顺,把政策用活,提升管理效能和服务质量,为一流学科建设最大限度营造一个舒畅的环境氛围,只有机关围着学科转,管理工作去适应教学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才有希望。另一方面,借好北大东风,用好C9资源,借势而上、借力破局。要提高合作的意识、合作的能力、合作的标准,积极对接,虚心求教,善于向北大借智借力。要加强与C9高校的合作,以学校利益为重,以“一流学科”目标为重,把机关工作推向一个更高的平台,要走出去学,主动走出去开阔视野,学习经验,多去北大和C9高校取经,也要请进来用,把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工作方法引入工作实践,结合实际加以改良,探索行之有效的做法。

四是关于精神状态。要树立创新精神,以新的思想觉醒、新的思想大解放,推进改革开放再出发,要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的决策部署;要有“加速度”精神,要取得学科突破,必须跑出比竞争对手更快的学科“加速度”,要强化业务工作能力、提升机关工作的业务水平,做研究型的干部,要钻研业务,精通业务,提升工作质量;要有体育精神,既要有勇争第一的精神状态,对标一流,瞄准冠军去努力,又要有永不言败的精神状态,要有韧劲,不轻易放弃,还要有团队协作的精神状态。

符惠明强调,“双一流”建设要凝聚全校的力量,管理服务和学科建设要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相互补台,双促进双提高,这样才有更大的胜算。“双一流”建设,就是与时间赛跑、与问题较量、与自己较劲,不能等待观望,不能亦步亦趋,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既是口号,也是致胜的关键。希望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用机关干部的精气神,用精益求精的工作标准,助力“双一流”攻坚取得成功。

会议还特别强调,要维护好学校和谐和稳定的局面,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助推“双一流”建设,携起手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谱写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大学新篇章!

2019-02-25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