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山西大学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2-27

12月27日下午,中共山西大学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校领导、两委委员出席,全体中层干部正职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桂田主持。


微信图片_20181227182215.jpg


校党委书记符惠明代表常委会向全委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强调,“双一流”建设是迈向中国高等教育强国的必由之路,也是振兴山西高等教育的核心动力,更是拉动我校办学水平整体提升的战略选择。学校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组建以来,校党委按照“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要求,以建设“双一流”总目标为统领,务实推进“四项重点任务”,高点布局,重点突破,学校改革发展呈现出新的气象。

一是全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明确了学科建设新定位,结合省委对我校“排头兵”和“龙头”高校的办学定位,确定了学科建设的发展参照系,明确了跳出山西,放眼全国,对标国际的学科建设新定位;谋划了学科规划新布局,按照“2+4+X”的思路,结合学科基础和发展现状,构建“率先发展学科、重点发展学科、协同发展学科”一体化建设布局,努力形成高峰凸显、高原提升的“金字塔”型学科攻坚新格局;确立了学科攻坚新目标,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科特点和攻坚重点,分类明确攻坚目标。率先发展学科和重点发展学科力争实现A类学科的突破,协同发展学科力争实现提档升级;探索了学科发展新路径,调整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分工,人人身上都有学科建设的任务。成立学校“双一流”建设办公室和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办公室,兼具国内交流合作职能,统筹管理“一流学科”建设。分别召开了“2+4”一流学科建设分析动员会,明确了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的学术责任教授和行政责任领导,吹响了学科攻坚冲锋号。

二是渐进推进综合改革。确定了渐进式综改基本思路,面对学校当前爬坡过坎、负重赶超的发展形势,一边想路子一边迈步子,成熟一项推进一项,用改革的办法解决问题,用开放的思维提升水平;主动与北大对接合作,拟定了13条合作实施细则,与北大党委商谈,就成立两校对口合作领导机构、邀请北大相关学科院士和知名教授加盟组建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互派管理和业务干部挂职交流、学生国际化交流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相关工作已经启动;适时开展干部管理岗位职员制改革,拓展管理人员职业发展空间,畅通管理岗位职务职级双轨晋升渠道,激发管理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规范推进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以《山西大学章程》为龙头,筹建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健全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成立预算委员会,提高办学资金使用效益,科学配置资源,出台合同管理、法律事务、外事接待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提高管理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三是积极推进新校区建设。积极与省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对接协商,完成了一期工程的整体规划、立项审批等相关程序性工作,以及清表拆迁、渣土清运、文物勘探、深沟回填、管道改迁、围墙搭建、供水供电等基础性工作,为单体建筑顺利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协调推进资金、土地、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公寓和教职工住宅建设等问题的解决进度,一期第一阶段八个单体施工进展顺利,学生公寓和食堂各项招标工作按计划进行,春节前完成施工招标。一期第二阶段全校基础设施初设完成编制,即将送审,可研报告正在加紧编制,为明年土建项目大规模开工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四是务实推进区域产业对接服务。把履行社会服务职能作为办学担当的源头活水,努力在山西“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建设中发挥“龙头”高校的积极作用,以学科对接产业,以科研服务地方;落实教育部关于我校“一流学科”建设的专项指导意见,筹建学校对接山西主导产业发展指导委员会,建设由物理学、哲学分别牵头,对接服务我省光电信息主导产业和山西文化旅游产业的两个学科群,物理学科已与晋城市光机电产业开展项目合作;贯彻省委提出的发挥“四个作用”办学要求,在建设转型综改试验区和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中先试先行,在量子通讯、大数据、生物医药、催化剂、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产学研合作,努力用高质量专业服务、高水平创新成果、高效益成果转化,助力区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报告强调,一年来,校党委紧抓部省合建、率先发展、北大支持等难得机遇,一手聚焦党建,抓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一手聚力发展,抓办学治校第一要务,学校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取得新进展,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抓思想引领,提高站位,看齐紧跟。聚焦学习重点。把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和政治必修课,把学深悟透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作为办学基本功,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牵引,邀请中央党校、教育部、北大知名专家分专题讲授解读,打牢办学治校的思想理论基础。创新学习方法。实施常委会会前学法和校院两级中心组联学制度,在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的许多重大战略问题上达成共识,学习成果分别体现在“双一流”建设奋斗目标、学科布局和建设规划、人事制度改革、人才队伍建设等重大工作中,转化为推进学校发展的决策思想、基本思路和工作举措。注重学习实效。运用习总书记“五大发展”理念、“九个坚持”等理论学习成果,对学校党建和改革发展供给侧和需求侧进行科学研判,扎实推进党委全年10项重点任务,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认真贯彻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务实推进教育精准帮扶,扶贫工作队员获省五一劳动奖章、脱贫攻坚贡献奖、驻村帮扶工作模范队员。

二是抓“三基”达标,强基固本,对标提升。在基层组织方面,主抓政治引领。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强化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实现全覆盖。1个学院获“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2个教师党支部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教师党支部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工作室。在基础工作方面,我们深抓精细管理。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开展自查梳理,基础台账、基础数据、基础资料进一步规范,各岗位职能权责进一步清晰。载体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高师生综合服务中心“一站式”办公和“一条龙”服务质量。精细化提高统战工作、老干部工作水平,凝聚各方力量助推发展。在基本能力方面,我们狠抓精准培训。组织中层干部赴北京大学、延安干部学院轮训,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组织“双带头人”网络培训,实现科级以上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培训全覆盖。开办党建知识大讲堂,提升党员队伍质量水平。选派7名党政干部、青年教师到东部沿海地区和我省地市挂职,在实践中提升能力。开展全校管理和专技岗位基本能力测试,以测促学,提高理论水平。

三是抓立德树人,探索创新,落地见效。在改革创新中出实招。开设“名师思政大讲堂”,探索案例式、讨论式教学,突出“山西实践”的育人作用。把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结合起来,拓展实践育人平台,开展支教和志愿服务,获全国优秀实践团队、国家志愿者重点团队、全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推进谈心谈话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四级”心理防护网,获全国学生资助工作优秀单位。把传统方法与新媒体新技术结合起来,建好“君宇网”“易班”和微信公众号,吸引学生自动靠近,主动连接。在严守阵地中下实功。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完善集体备课,讲好“开学第一课”,聘请8名全国“马工程”专家讲思政课。推进课程思政,开设8门课程思政示范课,增设近百门文化素质通识课。以国学大讲堂、山西革命文化研究、“一院一品”建设为品牌,开展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先进文化教育。建好教育阵地,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同省委党校、省社科院等单位,建设省级思政育人协同中心。严守意识形态阵地,强调“课堂讲授有纪律”,严格管理校内学术活动。我们在强化队伍中求实效。发挥校院两级党校作用,“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通过高质量培训提升思政队伍能力。与武乡革命基地共建实践平台,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骨干。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一票否决”。从985高校招聘专职辅导员,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探索专职辅导员职务职级“双线”晋升,畅通成长渠道。获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二等奖、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年度人物等国家级荣誉。

四是抓改革发展,聚焦质量,引才聚才。提升教学科研质量。教学工作以育人质量提升为根本,修订完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推进大类招生,启动专业瘦身和公共课教学改革;坚持研究生分型分类培养,建立以问题为导向的课程体系,探索推免和奖学金发放机制,试行博士生竞争性指标分配机制。创新创业工作获全国首批改革示范高校和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国际化办学取得进展,与美国北卡大学夏洛特分校共建孔子学院,与一批国外高水平大学开展办学合作。科研工作以关键性科学问题和区域发展需求为导向,实施基础研究提升和重大项目助推两个工程,在科研经费、国家级项目、高水平论文、专利授权等方面取得进步。培育1个教育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引育结合汇聚人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校外引进和本土培育共同发力,为“双一流”建设注入了人才活力。校外引进方面,全职引进高层次人才13人、高水平博士75人,实现了长江学者和外籍教授的“双突破”。学校招才引智小组赴德国柔性引进7名特聘专家和5名外籍人才。本土培育方面,1人入选青年长江学者,2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9人入选新一届教育部教指委。优化机制激发活力。探索办学体制创新,对内确立“学院办大学”理念,对外主动打开合作大门。抓住部省合建难得机遇,在与北大深度合作的基础上,加强与C9联盟高校对接,获得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支持。校准科研评价导向,树好评价“指挥棒”,建立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制度,把人才创新活力激发出来。在教师聘用、职称评聘、薪酬待遇等节点发力,释放人才机制红利。

五是抓正风肃纪,关口前移,从严从实。知责明责履责尽责。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将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做到“真兑现”“硬挂钩”。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形成科学定责、岗位明责、严格考责、压力督责的责任落实链条。肃党内政治生活。一方面,抓制度执行,把贯彻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同执行党内法规贯通起来,把制度蕴含的力量释放出来。另一方面,抓长效管理,重点做好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和日常性管理,维护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挥纪委的“探头”作用,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紧扭住“常态”不放,突出责任导向、问题导向、教育导向,持续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用好问责利器,经常咬耳扯袖,把“红灯”亮在越线之前,把“招呼”打在板子之前,纪律执行更加细化、更加严格。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修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深刻查摆,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学习《忏悔录汇编》,及时召开肃清腐败流毒影响专题民主生活会,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自觉维护良好校园政治生态。

报告强调,一年来,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影响力稳步提升,朝着“双一流”梦想迈出重要而坚实的步伐,在世界大学权威排行榜US News最新排名中位列内地高校第78位,在全球自然指数最新排名中位列内地高校第54位,引领山西高等教育发展的首位度、综合实力的显示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持续凸显,“排头兵”和“龙头”作用进一步发挥。

报告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我校加速冲刺“双一流”的攻坚之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务实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用管党治党的新气象、办学治校的新作为,写好“双一流”奋进之笔,共同捍卫百年学府的时代荣光。

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校党委一年来特别是新的党政领导班子组建以来的工作成效,学校改革发展呈现出了新的气象,对如何做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基层党建工作,引领保障各学科加速冲击“双一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随后,院系级基层党组织书记分别就党建工作向全委会进行了述职。2个率先发展学科所在学院分党委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哲学社会学学院及4个重点发展学科、3个协同发展学科代表等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了现场述职。其余学院(系)结合工作实际,通过书面方式进行了述职。大家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校党委2018年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围绕中心工作述党建,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奋斗目标,党建工作对教学科研中心工作的引领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总结。

符惠明书记在点评讲话中,对大家一年来抓基层党建思路各有特色、举措各有创新、成效各有提高给予充分肯定。一是突出思想对标,学用相长的行动自觉、成效明显。二是突出履职担当,抓基层打基础的责任明确、举措有力。三是突出虚功实做,党建引领中心工作的靶向精准,见行见效。四是突出育人实效,立德树人的特色鲜明、亮点纷呈。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学校近期工作以及长远发展规划,讲话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高度对加强学校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学校下一步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双一流”建设,切实履行好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和办学治院两个主体责任,提出了四点希望:

一要继续抓综合研判、顶层设计,解决好学院发展愿景不清晰、思路不明确的问题。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的工作重心,是一个统领,四项重点任务。一个统领,就是以建设“双一流”奋斗目标为统领;四项重点任务,就是一流学科建设、综合改革、新校区建设、对接服务地方产业发展。 “一托四”的工作体系是学校层面的顶层设计,也是学校聚焦的重点。院系党委要结合学校工作布局,立足学院实际,做足调研分析,做好综合研判,找准目标定位、特色定位、服务定位,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明确发展路径。二要继续抓思想凝聚,解决好部分同志对学校战略布局领悟不深,认识不足的问题。近期,学校集中召开了“2+4”一流学科建设分析动员会。会议召开之后,总体反响很好。认为学校“一流学科”攻坚的思路和举措,提振了精气神,增强了自信心,看到了希望,鼓足了干劲。述职除了有“2+4”学科的学院,还有协同发展学科的学院,文理工各选一家,学科攻坚,是一项全面系统的工程,目的不仅仅是“2+4”学科取得A类突破,更重要的是拉动全校的学科都能实现提档升级。希望大家准确理解校党委校行政的意图,凝聚师生共识投身发展。三要继续抓工作落地,解决好学院微观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实现内涵式发展,学院要强化抓落实政治责任,持续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把基层力量更好地凝聚起来,紧紧围绕学校事业发展这个“方向标”,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谋划好2019年的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时保质完成。四要继续抓项目化推进,解决好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推动核心竞争力提升抓手不实的问题。各院系党委要探索创新“党建+思政”、“党建+人才”、“党建+学科”等协同机制,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精品项目。通过机制创新、项目带动,促进学院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推动学院发展思路和团队发展诉求的精准对接,有力牵引学院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会议强调,述职会既是今年基层党建工作的一次全面展示,也是一次全方位的总结梳理,希望大家相互借鉴、取长补短。面对新的发展任务,在新的一年里,继续落实“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党建工作理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旗帜把关定向,聚焦“双一流”建设奋斗目标,积极探索新时代高校聚焦发展抓党建的模式创新、机制创新、载体创新,为实现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黄桂田在主持讲话中再次阐释了四项重点任务的确定依据,希望师生员工能够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紧紧围绕”一流学科”建设这一重中之重,谋划好未来的发展,搞好各项工作。要求各分党委、党总支认真学习符书记的讲话精神,结合实际,把握重点,做好贯彻落实。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希望同志们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切实推动我校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互促共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同时,强调了两项重点工作,一是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同时要抓学科建设,所有学科都要对标一流,对照学科评估指标进行分析研判,召开学科分析动员会,找出差距、责任到人;二是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同时要抓稳定,安全稳定是头等大事,要定期进行自查,对重点部位进行隐患排查,尤其节假临近,要高度重视,负起安全稳定主体责任,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校领导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哲学社会学学院党委,“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历史文化学院社会史研究中心党支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法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4个在全国高校党建“双创”工作中获得荣誉的基层党组织授牌。

其间,对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进行了测评。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