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决胜“双一流”——2019年新年献词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2-31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海内外的校友们:

2019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值此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之际,我们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致以新年的祝福!向全校离退休老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岁月如潮,波澜壮阔。纵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回望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画卷,置身于山西大学百年跨越的时空坐标,2018年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年。

这一年,党和国家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以一往无前的改革勇气,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巨轮行稳致远。

这一年,党中央召开新时代首次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这一年,教育部启动部省合建工作,山西大学成为全国14所部省合建高校之一,纳入了教育部直属高校序列。山西省政府提出“十二条”具体措施,支持学校率先发展。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协调北京大学等一流大学对我校进行对口支持。  

继往开来的伟大时代、旗帜鲜明的方向指引、相互叠加的利好政策,给予我们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改革窗口期、发展黄金期,为百年学府的振兴和发展,提供了极为难得的契机。全校师生抢抓新的机遇,满怀信心,昂扬奋进,形成了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书写下开拓进取的崭新篇章。

一年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以党的建设的优异成绩引领学校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将部省合建、率先发展、“1331工程”紧密结合,全面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东山校区建设等重点任务。按照“2+4+X”的思路,构建起“率先发展学科、重点发展学科、协同发展学科”为一体的学科攻坚布局。引进以长江学者江怡教授、瑞典籍哲学专家杜斯特教授为代表的各类高层次人才13名,新增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青年长江学者1人、国家“万人计划”人才2人,9名优秀教师入选新一届教育部教指委,高层次人才的集聚效应进一步扩大。东山校区建设稳步推进,一期第一阶段七栋单体建筑桩基工程基本完成,第二阶段规划有序进行,为2019年全面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一年来,学校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校教师教书育人,勤勉治学。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为抓手,全面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深化公共必修课教学改革,大力实施本科专业瘦身调整,稳步推进本科生大类招生。完善了研究生招生选拔制度,在博士生全员资助、竞争性招生计划以及申请审核制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创新创业教育蓬勃开展,有近2000名本科生参加国家及省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奖50余项,荣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艺术表演类一等奖、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策划案一等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主体赛银奖。我校健儿自强不息、奋勇拼搏,赵若竹同学在亚运会、射箭世锦赛上勇夺桂冠,李政同学荣获跳水世界杯冠军,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一年来,学校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全面提升科研水平,增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共获得104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9项国家级人文社科类项目,其中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3项、重点项目2项,科研经费总额达到近2.4亿元。我校牵头的“极端光学协同创新中心”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物质相互作用的量子效应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成为山西省首个国家级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高水平论文数量明显增加,发表SCI论文610篇、CSSCI 论文381篇,专利授权275项。钱宇华教授成为全省唯一的科睿唯安2018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结合山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分别组建了围绕光电信息主导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的两个学科群。与晋城市等地市深化了战略合作,积极支持地方企业开展光电技术研发,推进光机电产业聚群发展。服务山西煤炭经济发展,成立山西大学固废综合利用研发基地,促进了固废综合利用技术研发和应用。围绕旅游产业发展、资源型经济转型等开展政策咨询,产生了广泛的理论和实践价值,服务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和显示度明显提升。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山西大学冲刺“双一流”的攻坚之年。追梦的路上没有坦途,时代的召唤激励我们奋进。我们全体山大人必须勇立潮头,思想上再振奋,行动上再积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向着“双一流”的目标前进。

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教育部和山西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紧抓部省合建、率先发展和北大对口支持等历史机遇,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主线,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核心,以“双一流”建设奋斗目标为统领,统筹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综合改革、东山校区建设、服务区域主导产业发展等四项重点工作,聚焦内涵建设,提升综合实力,为早日实现“双一流”建设的新突破,建成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新机遇召唤新使命,新起点需要新担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省委“发挥四个作用”的要求,上下同心、迎难而上,奋发有为、争创一流,铸就百年学府新的辉煌,以优异的办学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祝大家在新的一年万事如意、幸福安康!

党委书记  符惠明     校长  黄桂田

2018年12月31日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