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省委书记骆惠宁莅校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1-11

11月10日,省委书记骆惠宁莅临我校,与师生面对面、零距离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我校领导和干部师生近200人一同聆听了宣讲。宣讲结束当日,校党委书记符惠明、校长黄桂田分别主持召开本硕博学生代表和教师代表座谈会,学习贯彻骆惠宁书记讲话精神、分享学习感受、畅谈学习收获。


微信图片_20191110135906_副本.jpg


FR8A0761_副本.jpg


骆惠宁书记的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大家一致表示,骆惠宁书记以讲、问、答相结合的宣讲形式,紧扣“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重大政治问题,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解读和深刻阐释。宣讲既亲切又生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感染力,使全校广大师生在思想上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教育和洗礼。作为高校干部、教师和青年学子要认认真真学习领悟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骆书记讲话精神,扎扎实实贯彻落实到教学科研、学习生活等各方面和全过程,以奋发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山西省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为山西大学“双一流”建设努力奋斗。

校党委书记符惠明:省委全会刚刚闭幕,骆书记就走进高校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时代背景、全会主题、决策过程、重大部署等方面,给我们的师生讲清楚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要意义、战略部署以及核心要义,讲清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性和优越性,讲清楚了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目标和要求。通过聆听骆书记的宣讲,我们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行得通、能管用、有效率,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显著的优越性,也进一步加深了对“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的理解,增强了坚定制度自信、争做时代新人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我校作为我省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阵地,将从三个方面深入学习贯彻骆书记的宣讲精神。一是在“学懂”上下功夫,结合主题教育,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骆书记的宣讲内容作为主题教育的必修课,学深悟透,指导工作。二是在“弄通”上下功夫,发挥我校人文社科学科和人才资源优势,加强对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系统研究和集成研究,争取以高水平的新成果体现山大的理论担当。三是在“做实”上下功夫,探索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优化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制度体系,为争创“双一流”提供制度保障,为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校长黄桂田:今天省委书记骆惠宁来到我校为师生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给我们分享学习体会,送来了关于党中央最新理论成果的权威、全面、系统的解读。这既是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也是对我校全面开展学习和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一个鼓励、动员,让我们倍受鼓舞。骆书记的宣讲不仅形式灵活多样,而且以互动的方式,面对面、零距离、有针对性地回答学生的提问,可以说是学生想了解什么就讲什么,真正讲到了大学生的心坎上。并且骆书记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结合山西的实际来谈,让大家的认识更高了、领悟更深了。我们要发挥学校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通过多种形式来学习好、阐释好、宣讲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我们要抓住我校马院作为重点马院培育单位的良机,开好并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这门课,把全会的精神贯穿到课堂中、教学中和科研中。我们要结合山西大学的改革发展的实际,在体制机制上进一步改革,加强制度建设,形成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与国家治理体系相适应的现代大学制度和治理体系。我们要通过更加完善的制度体系和更加成熟的治理机制来提升我们的综合办学水平,推进“双一流”建设,建成有中国特色的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好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学院教师王为民:听取了省委骆书记的宣讲之后,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在这个关键时期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要战略意义。现代化的国家治理,巩固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需要展示出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这一切必须要有制度保障。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和先导性的重要作用。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高等教育强国,助推教育驱动创新国家战略,我们国家正在实施“双一流”战略计划,每一所大学都必须在这个战略计划中有所作为。听取了骆书记的宣讲,我们倍感责任重大,作为创建“双一流”过程中的一名普通山大人,我们必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本为本,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我们从事科研和教学活动的根本任务,我们必须在创建“双一流”的过程中展示出山大精神、山大价值和山大力量,为山西大学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程永峰:骆书记的宣讲内容丰富、理论深刻。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十四亿人口大国的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政治自觉,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一是要学深悟透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做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二是充分发挥好马克思主义的学科优势,从学理角度宣传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引导学生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进一步增强制度自信。三是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健彪:聆听了骆书记的讲话,我深受振奋和倍感激动。四中全会审议通过《决定》首次深刻阐述了13个方面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体系化,制度体系由比较完善、比较成熟、比较定型走向更加完善、更加成熟和更加定型,开辟了“中国之治”的新境界。以党的领导制度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科学化改革,确立了一整套基本原则:前提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目标是发展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标准是更加成熟和定型、核心是权力合理化配置、基本途径是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关键是提升制度执行力和优化制度运行机制。在之后的学术研究中,我也会围绕“制度执行机制”这一关键议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进行深入的研究,为释放制度效能、彰显制度优势、增强制度自信尽一份学者的绵薄之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石磊:听了骆书记的宣讲,我第一时间的感受是“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激水三千里”。十九届四中全会核心内容就是两个词“制度”和“治理”,对此骆书记也作了深刻解读。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势的制度和体系;是能够保障国家发展与进步,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完成民族复兴大业的制度和体系。作为思政课教师,我应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讲好生动鲜活的中国故事,二是展示“中国之治”的美好光明前景,三是巩固"四个自信″的信念之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之下,完成好立德树人的使命,为国家、为人民培养栋梁之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武晓华:省委骆书记的讲话使我备受鼓舞、深受启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门研究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问题,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高等学校是人才培养的摇篮,我们思政课教师更是肩负着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打铁还得自身硬,为此,我们必须首先加强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领会,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同时,要把四中全会精神贯穿到思政课的教学中,用贴近学生的语言进行讲授,使学生们了解我国在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等方面的显著优势,帮助学生更好地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发挥好思政课教师的育人作用,发挥好高校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育锋:今天上午现场聆听了骆惠宁书记关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宣讲和解读,我深受鼓舞和启发。在宣讲中,骆书记多次从历史维度回顾和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经过革命、建设、改革的艰辛过程,逐步探索形成的具有中国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的科学制度体系,论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历史的选择和人民的选择。“构筑共同思想基础,三尺讲台是关键岗位”,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会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教学工作中,尤其是从历史维度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培养大学生坚定制度自信,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鑫阳:省委书记骆惠宁第一站就来到了山大,为我们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这使我们青年学子倍感振奋,更加感受到了骆书记和省委对我们山大学子的亲切关怀与殷切期望。骆书记在宣讲中提到了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四中全会精神。为作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一份子,我们必须在认真学习、深化理解、坚决贯彻全会精神上作表率,充分发挥共青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青年学生,我们更应该要紧密结合正在广泛开展的“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认同、实践认同、情感认同。要更加坚定制度自信,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廉伟琪:作为一名国际政治专业的本科生,我们经常会关注并分析一些国际热点事件。在今天的讲话中,骆书记精炼概括了国际形势,占位高屋建瓴,给我们以醍醐灌顶的感觉,也让我们明白了必须要把专业理论与实际实践结合起来。我们这一代生逢新时代,我们将亲眼见证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我们是幸运的,也是身兼重任的。我们要居安思危,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青春力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张静:听了骆书记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宣讲,我深刻理解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性,会议公报中“人民”二字被提及50多次,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其中首提“解决相对贫困”的问题,骆书记也强调我们将马上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也反映了2020年在消除绝对贫困后,中国和山西脱贫攻坚战的重心将向“相对贫困”转移。我们用了两年时间扎根山西土地深入研究贫困问题,支教和调研期间充分感受到了我省贫困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民生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乡之前间差距逐渐缩小,这些都是我们国家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的集中体现。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利用专业所长,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增砖添瓦。

新闻学院2018级本科生冯晶星:骆书记今天的讲话对我们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内容,贯彻会议精神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通过今天的学习,我有了更深刻、更具体的理解,能够让我把理论转化为自己的认识。今天的宣讲也是省委对山大、对广大青年的期盼与嘱托,让我更加明确作为青年一代,身负重任。骆书记说,“我们是幸运的一代,是身负重任的一代,我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直接见证者,亲身参加者,也是直接受益者。”他勉励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为动力,积极投身实践,不断学习提升自己,实践锻炼自己,为共产主义事业,为国家进步,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成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新闻学院2016级本科生武涛:听了骆书记的讲解,我对四中全会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和感受。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必须要坚持制度自信,制度优势是我们的根本优势。我们党始终坚持对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的全面领导,保证了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的正确方向。骆书记讲到,我们的制度优势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所在,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所在,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所在。四中全会作出的一系列制度安排、推出的一系列治理举措,更加深了我们的制度自信。我们这一代是第一个百年目标的见证者,成果的受益者,理应成为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参与者、奋斗者。不论是国家、学校,还是我们青年学子,都应该抓住机遇,奋力向前。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茹鹏燕:今天的宣讲深入浅出,我受益匪浅,深刻认识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历史交汇点上的伟大宣誓,更是中国发展的制度表达。“制度”“人民”“治理”这些高频词汇释放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最强音,更唱响了“民之所向,政之所往,一切为了人民”的最暖音。骆惠宁书记在宣讲中强调指出改革创新的重要意义,新时代青年大学生,作为受教育的主要群体,更应当牢记学生本分。学生,应当以学为生,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学术水平,培养创新意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展现智慧和力量。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